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QE4看陷入泥潭的美国经济

每经网 2013-01-04 10:53:39

既然市场爱听QE这个词儿,就“QEn”下去吧……但是n越大,对金市、股市等起到作用就越小,即我们的祖先提到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文/陈思进

近日,最值得关注的财经新闻,就是美联储在今年最后一次的为期2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继续维持当前的超低利率,并决定今后每个月购买450亿美元债券,以替代自2011年9月开始运行的、转换6670亿美元短期国债到中期国债的扭曲操作(即twist)。也就是说,在此前承诺的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基础上(即所谓的QE3),再推出增购450亿美元国债的计划,也就是所谓的QE4。

这样的话,新的QE4加上原有的QE3,美联储每月需要购买850亿美元国债、以及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债券,每年买入超过1万亿美元。美联储同时还宣布,将继续一直这样做下去,直到:首先,美国失业率控制在6.5%以下;其次,美国房市真正见底回升;第三,通胀率超过2.5%;最后一点,美国的财政赤字得到根本解决。

从美联储的声明可以看出,这恰恰就是我多次分析强调的:美国的经济问题已经陷入了以房市为中心,以高负债和失业率为基本点,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怪圈中。美联储之前推出的QE3,目的就是期望能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怪圈中解脱出来,用提升房市来降低失业率。但是,这次再次推出QE4,说明了QE3的效果并不理想。

美国的财政赤字、欠债消费早已达到天文数字。但要减少财赤,即意味着政府减少开支、减少大型基础项目、减少个人消费,那样失业率就会进一步上升;而失业率又是房市的最大杀手,房市进一步下跌的话,负资产家庭将越来越多,法拍屋也跟着越积越多,金融机构就将继续沦陷,各行各业也随之受损,金融危机就会进一步加深。

这几年,美联储每一次推出货币宽松政策,房市起先都会似乎上升了一点,失业率也稍微下降了一些。但过不了多久,房市又会继续沉沦,而新增的那些职位的质量也并不高。因此,金融机构看不到美国经济好转的前景,即便美联储维持超低的利率,银行依然惜贷,刺激房市的目的依然无法实现。

而这次推出用长债置换短债的QE4计划,其实和之前的扭曲操作(twist)异曲同工,保持低利率的目的也是想刺激美国房市。其实,QE3和QE4都只是山寨版的QE,和QE的原始定义有明显的不同。不过,既然市场爱听QE这个词儿,就“QEn”下去吧……但是n越大,对金市、股市等起到作用就越小,即我们的祖先提到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事实上,当美联储宣布推出QE4后,全球股市纹丝不动(中国股市那两天的上升,是个别行情,和QE4没有关系),而金银和大宗商品非但不升,反而大幅下跌。

目前,美国的债务以每天40亿美元在增长,终有一天将难以为继,会玩儿不下去的。美国民众“Cut Spending”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节流是第一要务,而且是要真正节流。不节流再开源(加税)也没有用,依然会入不敷出;加税是第二要务。

本届美国总统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说了一句大实话,美国现在有47%的人根本不交税。绝大多数人自然是穷得不能再交税了,而其余不交税的竟然是富人。他们的税务律师、会计师会千方百计钻税法空子。

巴菲特曾发下豪语,只要有人证明,美国任何一个富人的实际所得税率,高过其下属的所得税率的话,他将奉上百万美元的赌注!巴菲特表示,美国富豪有办法不缴纳联邦税,足以说明美国税法存在巨大漏洞,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而且必须要改到让巨富多纳税。

所以,美国根本不存在对富人过度征税的问题。恰恰是对富人极度地征税不足,首先至少先要让富人的实际缴税率不低于普通中产阶级,否则中产阶级将每况愈下……

而从长期来说,美国的制造业必须回归,特别是以3D Printing为代表的制造职能化,来带动制造业的回归,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