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华夏大盘开放申购 昔日王者纳客揽金

2012-12-25 01:29:1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曾经耀眼的业绩致使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长期成为拒绝申购的“封闭式”基金,投资者想买而不得。但是王亚伟卸任之后的两只“孪生兄弟”基金失去了明星的庇护,业绩沦为平庸。为寻求资金增量,两只基金终于恢复了可申购的“常态”。

然而,打开申购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由于失去了“王亚伟”效应,不少业内人士对两只基金的未来的申购情况并不看好。

华夏大盘和策略打开申购

失去王亚伟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终于从神坛落下,两只长期封闭的基金也终于恢复了可申购的常态。华夏基金昨日发布公告,华夏大盘精选与华夏策略精选于12月27日恢复办理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申购业务。

2007年,华夏大盘精选以226.24%的净值增长率一举夺冠,使得王亚伟名声大振。此后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曾经三年两次夺得收益率冠军,自其2005年底掌管该基金以来,王亚伟已经创造出连续多年大幅度战胜市场的骄人战绩。华夏策略在其掌舵下也一直位列前茅。

正是因为“王亚伟”效应,由于担心规模的扩张将带来的操作上的困难,华夏大盘在2007年1月19日便停止了申购,华夏策略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没有打开过申购,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两只基金成了名副其实的“封闭式”基金。

时隔六年,华夏大盘精选终于恢复了申购业务;华夏策略精选也是自2008年成立4年以来首次打开申购。

过渡期难言顺利

失去了公募一哥了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在过渡期遭遇了不小的赎回,尤其是先知先觉的机构更为果断。查看基金半年报和年报可知,机构的持有比例迅速下降。王亚伟卸任基金经理之后的二季度和三季度,两只基金继续承受着不小的赎回。

其中,华夏大盘精选一季度出现了1.6亿份的净赎回,二季度净赎回也超过1亿份,三季度净赎回836万份。根据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机构持有华夏大盘比重为57.96%,201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机构持有比重降低至17.73%。

华夏策略精选今年三个季度均遭遇了大规模净赎回,其中一季度净赎回5834万份,二季度净赎回2.4亿份,三季度净赎回7965万份。机构的持基比例有去年末的27.67%迅速降至今年中期的16.64%。

今年五月份,王亚伟正式离职华夏基金。华夏大盘被曾任华夏蓝筹核心和华夏成长基金经理、目前管理华夏优势的巩怀志接管,华夏策略被华夏红利基金经理谭琦接手。

更换基金经理后,两只基金的业绩表现似乎只能用平庸来形容。曾经的偏股型冠军,如今的业绩迅速滑落。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华夏大盘在13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61位,最近六个月的增长率是-7.77%,这在139只股混基金中排名后40位,巩怀志接任该基金基金经理后,业绩排在下游。

华夏策略在13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66位,最近六个月的增长率为-6.75%,自谭奇执掌该基金后,业绩排在中下游。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或许和市场不景气有关,也和基金正处于过渡期有关。过渡期对基金的业绩肯定会有影响,下半年以来市场不好,两只基金又被市场过度关注,也加剧了对基金调仓的难度。

吸纳增量资金不被看好

常年封闭的两只基金此次放开申购,不少人士表示并不乐观。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开放式基金来说,当前放开申购,说明是一个常态的回归。今年前三季度,基金遭遇了少有的大额赎回,王亚伟卸任之后,基金业绩也沦为平庸,近几年A股市场整体不好带动股基表现差劲,且今年的股基普遍是净赎回情况,新偏股基金在首募均不理想,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四季度继续被大额赎回可能性大。

某基金公司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基金公司当前打开申购,很大程度上是基金应对赎回,而需要吸纳增量资金。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到年末都会为了规模排名而去冲规模,而这两只投资者欲买而不得的基金终于打开申购,“瘦死骆驼比马大,华夏基金整体的投研实力还是会吸引一部分投资者,基金公司或想借助该基金冲大规模”。

不过,不少人士并不看好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未来的申购情况,他们认为两只基金目前和王亚伟早已没有关系,并且业绩难如人意,加上股市未来表现有不确定性,两只基金打开申购后和普通股基没什么两样。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