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非公务员不嫁”折射国考功利化

2012-11-27 01:05:25

若想消除上述观念,首先必须摒弃强加在公务员职业上的附加值,让公务员职业回归本真。

张西流

11月25日,2013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式开考。宁波“国考”考场前出现不少豪车,一对情侣开着宾利前来参加考试,男方前后考过6次,只因女友母亲要求:“考不上公务员,别想当女婿”。另外,部分考生自称是前来打酱油。另据调查,三成考生“裸考”。

(《现代金报》11月26日)

随着“国考”的登场,有关公务员的话题又热了起来。例如,中共中央直属机关某个职位,居然有9411人去争抢。可见,人们对公务员职业的过度崇拜,已经到了狂热的地步。至于“富二代”们开着豪车赴考,丈母娘称自己女儿 “非公务员不嫁”,更是给公务员职业倾注了太多个人情感,涂抹了太多功利色彩。

据媒体报道,在美国,3%的大学生愿意报考公务员;在法国,这一数字是5.3%;而新加坡只有2%;在日本,公务员排在就业榜单第53位;在英国,公务员甚至进入了20大厌恶职业榜;而在中国,76.4%的大学生愿意报考公务员。

中国大学生对公务员职业的追捧,固然彰显了公务员职业的崇高,体现了其优越性。然而,在狂热追捧的背后,折射出当今社会对公务员职业的非理性解读,给公务员职业罩上了许多不切实际的理想光环,放大了公务员职业蕴含的附加值。

应该说,对公务员职业盲目追捧,缘于人们在认知上存在误区,只看重公务员 “行使国家行政权力”,而忽略了公务员是 “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事实上,公务员只是为社会和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一个普通的劳动群体。因此,即便某些公务员,有了一定的权力,其官职和权力,也是用来为社会和公众服务的。而因为少数公务员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却反而成了人们追捧公务员职业的“风向标”,这释放出了一个危险信号。

因此,若想消除上述观念,首先必须摒弃强加在公务员职业上的附加值,让公务员职业回归本真。这就要求国家和地方应该推动公务员制度改革,关注公务员健康成长,制定措施吸引优秀人才,精简机构和人员,分散下放权力。此外,强调制度的灵活性,加强能力培训,提高公务员整体素质,完善竞争机制,改革业绩评估制度和考核制度,建立灵活的工资制度,提升公务员道德标准。特别是完善约束机制和退出机制,真正打破公务员的“铁饭碗”,使公务员职业不再 “一枝独秀”,光鲜夺目。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