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大宗商品市场最坏时期已过去 明年将温和回升

证券日报 2012-11-13 16:00:58

2013年,中国整体外需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全年外贸出口增幅仍在10%以下,由此引发大宗商品的外部需求继续疲弱。

陈克新(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首席分析师)

国内需求明显强于外部需求,货币因素成为价格扬升重要推手

2012年,由于欧债危机恶化影响,以及前期国内紧缩过度,主要经济指标超预期回落,大宗商品需求疲软,资源供应逆势增长,价格震荡下行,整体市场呈现弱势运行格局。

资源供大于求压力加大

今年以来,欧美债务危机恶化,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对于中国出口形成重大冲击。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前3季度累计,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长7.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15.3个百分点。外贸出口遭遇“急冻”,直接拖累了工业生产。1—9月份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幅仅为10%,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2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增幅为9.2%,创下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记录。整体经济(GDP)增速,也从2010年的10.3%,一路滑落至2012年3季度的7.4%,首次出现单季GDP增幅低于预期目标情况。

受其影响,中国大宗商品需求显示疲软态势。从一些能够反映重要大宗商品消费水平的主要产出指标来看,2012年1—9月份累计,全国火力发电量同比下降0.2%,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7%,原油加工量增长2.2%,轮胎产量增长4%,水泥产量增长6.7%。据此测算,今年前3季度全国煤炭、矿石、石油、橡胶等重要大宗商品的实际消费增幅(剔出所增加的社会库存)都在6%以下,比以往两位数的增长幅度急剧回落。虽然2012年4季度中国经济与需求出现筑底回升迹象,但预计全年上述重要大宗商品的平均消费增幅亦不会超过6%,增速萎缩局面难以扭转。

在需求增幅萎缩的同时,大宗商品资源供应却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加剧了市场供大于求。据测算,2012年1—9月份累计,全国6种重要大宗商品新增资源量同比增长13.1%。预计全年增幅在12%以上。

市场价格震荡走低

市场供大于求压力,加之欧元疲软推高美元汇率,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跌落,从而引发2012年中国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行。据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测算,10月份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比年初下降7.4%,同比下降6%。预计全年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下降4%左右。

从全年各月环比情况来看,整体价格曲线呈现先扬后抑再升态势。其中1季度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扬升,到3月份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上升至159.7点,比年初上涨4%。进入2季度后开始转跌,到8月份降至143.34点,比3月份下降6.4%。3季度以后价格指数再次扬升,到10月份回升至144.3点。预计11月与12月份,将保持温和回升走势。

总体来看,随着主要经济指标的筑底企稳,大宗商品市场最坏时期已经过去,新一年市场主调为温和回升。其中国内需求明显强于外部需求,货币因素成为价格扬升重要推手。

明年外需环境依然严峻

2013年,中国整体外需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全年外贸出口增幅仍在10%以下,由此引发大宗商品的外部需求继续疲弱。

新的一年,中国外部需求形势严峻,主要来自两大风险冲击:首先是欧美债务危机短时期内难以解决,并且还有继续恶化趋势,尤其是美国面临“财政悬崖”,极有可能将世界经济拖入二次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因此警告,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风险“高得惊人”,出现二次衰退的风险已显著上升。

与此同时,中日岛屿争端激化。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估计短时期内难以解决,有可能转化为一场旷日持久的经济战。现阶段中国是日本最大、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也是日系商品最大的海外制造基地。其中2011年对华贸易出口,占据其出口总量的20%,比出口美国比重高出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日本作为中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占据中国外需的重要部分,对于全球需求具有重要连锁影响;并且日本还是中国利用外资最多的国家。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累计,日本对华投资实际到位金额839.7亿美元,在世界各国中排名第一。日本在华生产和商贸企业,其经济产出及其派生量,也是中国GDP的重要构成部分。中日经济战结果,当然会将日本经济拖入衰退,也同样影响到中国。如果占据全球经济总量近2成的第二大、第三大经济体增速进一步下滑,甚至出现衰退,已经脆弱不堪的世界经济复苏就一定会消失,取而代之的只能为新一轮经济危机,以及由此而生的贸易保护主义狂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外部需求环境不容乐观。在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上,出口成交额较上届下降9.3%。其中对欧盟、美国、日本成交分别下降10.5%、9.4%、36.6%,已经显示了这方面迹象,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加大投资成扩内需主要手段

外部需求形势严峻,已经对于中国经济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一些重要经济指标下滑程度超出预期。2012年3季度,中国GDP增速下滑至7.4%,低于预期目标等等。

经济下行压力因为外部风险加大,势必要求以更大力度刺激内需,尤其是扩大基本建设投资,借此拉动生产需求与物流需求,带动整体国民经济活跃。所以,2012年下半年后,有关部门已经明显加快各类投资审批速度,呈现逐月加快趋势。其中9月初以来,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总投资额就超过5万亿元。同时,在促进消费品销售方面,有关部门也在陆续采取措施。预计中国内需求的扩大效应,将会在新一年逐步体现出来。2013年中国大宗商品需求格局,呈现外弱内强态势。

多因素共筑价格扬升基础

中国是现阶段全球最重要的大宗商品消费国。中国国内需求力度的逐步增强,对于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回升势必产生重要支撑。更为重要的是,2012年下半年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相继实施了“无上限”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所导致的流动性泛滥,尤其是美联储事实上的弱势美元方针,也会推高国际市场大宗商品行情。

尤其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虽然美联储的“QE3”对于美国经济复苏意义不大,但由于国内外巨大利差的存在,以及国内资产价格偏低,却可以引发“热钱”再次大规模进入中国,直接、间接推高中国商品价格与资产价格。一段时期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甚至多次出现涨停,开始显示了这一迹象。虽然人民币升值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进口成本,但却难以全部抵消“热钱”涌入对于商品价格的向上推动效应。

另一方面,由于2012年世界一些粮食、大豆等农产品遭遇严重干旱,其产量与库存均有较多下降,极端气候出现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加之美国、以以色列、伊朗之间剑拔弩张,中东局势动荡。上述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将会使得新一年内大宗商品价格,呈现逐步回升态势。

当然,新一年内大宗商品价格的向上行情不会一帆风顺。这主要是欧美债务危机恶化阴霾不散,世界经济二次衰退警报尚未解除。即便如此,大宗商品市场最坏时期已经过去。无论如何,其市场行情都不会重新回到上年最低价位。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