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内蒙古发现国内最大世界级铀矿 核电重启获保障

2012-11-06 00:51:48

国土资源部11月4日透露,内蒙古中部大营地区铀矿勘查取得重大突破,发现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可地浸砂岩型铀矿床。连同此前的勘查成果,该地区累计控制铀资源量已经跻身世界级大矿行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中国有望摘掉“贫铀国”的帽子。国土资源部11月4日透露,内蒙古中部大营地区铀矿勘查取得重大突破,发现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可地浸砂岩型铀矿床。连同此前的勘查成果,该地区累计控制铀资源量已经跻身世界级大矿行列。

这一发现打破了我国此前没有世界级大铀矿的局面。由于铀是核电项目重要的原材料之一,有专家指出,大营铀矿对我国提高铀资源供应有重大意义,为核电发展提供了保障能力。

勘探发现世界级大铀矿

大营铀矿位于内蒙古中部。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大营铀矿勘查实现找矿重大突破,主要得益于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煤铀兼探”的勘查思路创新,即根据区域矿产分布规律,进行勘查技术优化组合,在开展煤炭勘查的同时,利用煤炭钻孔同步进行放射性测井和编录,探索砂岩型铀矿存在的可能性。在发现并圈定一系列重大铀矿找矿靶区后,开展铀矿勘查会战。

据了解,中央地质勘查基金在该地区既勘查评价了一处资源量达510亿吨的超大型煤矿,又发现了一处超大型铀矿。这不仅节省了大量铀矿前期找矿投资,同时也缩短了4至5年的铀矿勘查周期。

中央地质勘查基金是中央财政在一般预算内安排的着重用于国家确定的重点矿种和重点成矿区带前期勘查的专项资金以及探矿权、采矿权价款以折股形式上缴所形成的股权,由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共同负责管理与监督。

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钟自然表示,大营铀矿的发现,对提高我国铀矿资源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是实施找矿突破的一个典范,也是对落实找矿新机制的一个成功实践。同时,此举拉开了全面推进北方砂岩型铀矿找矿的序幕,对矿政管理尤其是矿产勘查开发体制创新,以及多矿种兼探、更大范围内实施综合勘查开发提出了新课题。

核电重启的“铀难题”

去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以来,我国在建及拟建核电项目一度中止。不过,10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要“稳妥恢复核电的正常建设”。随着核电项目的重新启动,我国对铀矿的需求会不断加大。

根据《“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将达到4000万千瓦。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我国核电项目全部得以建设完成,每年对铀的需求将发生巨大变化,按照100万千瓦核电站年需25吨~30吨低浓缩铀计算,4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将需要1000~1200吨的低浓缩铀,这对于原本铀资源储量就非常稀少的中国而言将是巨大的压力。”

关于中国铀资源目前公开的数据不多。国际原子能机构在2009年版铀红皮书《2009铀:资源、产量和需求》中估算,中国探明的铀矿储量为17.14万吨。

对外资源依赖有望缓解

为满足我国不断迅速增长的核能工业需求缺口,我国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的铀。沈宏文表示,近年来我国铀资源的进口量大幅增加,从加拿大、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铀资源大国进口的数量与日俱增,且两大核电巨头积极向蒙古、尼泊尔、津巴布韦等国开展铀矿项目合作。2011年我国铀资源进口量约15000吨,自产量仅为1000吨左右。以此推算,我国对外铀资源依赖程度较高。

铀资源进口依赖性过高,使寻找大型且适于开采的铀矿成为了中国地质工作的重要内容。

此次在内蒙古大营地区勘探到的铀矿,其具体储量尚不清楚。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时,大营地区已经探明的铀矿储量就已经达到3万吨。沈宏文认为,这次矿床的发现将大大提升我国铀矿的等级,具备世界级铀矿的消息对于核电行业而言意义重大。不过,在我国核电项目已经重启、铀资源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若批量核电站动工建设,还需要勘探开发更多的铀矿资源。

而“煤铀兼探”有望为我国找到更多的铀资源。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称,“煤铀兼探”促成了我国铀矿勘查开发格局的转变,为立足国内提高铀资源供应能力展现出良好的前景。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