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核电重启新规藏利空 三代标准门槛将致板块分化

2012-10-27 01:37: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在因福岛核电站事故暂停约一年半后,我国核电建设将全面重启。

10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再次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10年)》和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

上述两项规划的通过,标志着核电行业发展政策的破冰,A股市场有关核电重启的讨论终于看到了实质性进展,核电板块同样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但是,本次重启究竟对核电行业有多大的利好?核电建设的重启,究竟哪些上市公司真正受益呢?

核电建设重新“开闸”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去年3月以来,在对运行、在建核电机组进行综合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国务院两次讨论两个规划,对待核电安全和发展是十分严肃和慎重的。

会议对今后核电发展做出以下重要部署:一,稳妥恢复正常建设。合理把握建设节奏、稳步有序推进。二,科学布局项目。“十二五”时期只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厂址,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三,提高准入门槛。按照全球最高要求新建核电项目。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

2011年3月16日福岛事件后,国务院紧急启动核电“国四条”:立即组织全面安全检查;加强正在运行核电设施的安全管理;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

2011年8月5日,由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对我国在役和在建核电站进行的全面安全检查结束。随后由国家能源局编制完成的《核电安全规划》和国家发改委编制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上报国务院,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述两个核电政策,标志着暂停约一年半的核电建设全面重启。

两条新规形成利空

核电建设的重新开闸,究竟将给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据行业人士分析,上述政策规划明确了两点:一,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二,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上述政策的出台,对核电行业将形成整体性利空,这主要是因为装机规模将大大低于前期的计划。

在此前的“十二五”规划中,新的核电规划对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进行大幅调整。根据规划,到2015年,核电装机规模将达到3900万千瓦;到2020年的核电装机规划将提高到8600万千瓦,占届时总装机的5%,在建规模约4000万千瓦。

由于上述装机目标的出台,业内一致预期国内核电将迎来建设高潮,而核电装机的大幅提升也使得当时的A股市场核电板块表现突出。但是在本周通过的政策文件,明确了内陆核电将不再审批,这犹如一记重拳,给前期的预期沉重的一击。

目前我国处于“前期工作”阶段的待建核电站容量为53.5GW,扣除内陆项目后,待建沿海项目容量仅18.5GW,加上已投运的12.6GW和已核准的32GW,总计约63GW(6300万千瓦)。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假使这些项目都是“经过充分论证的”,考虑到建设周期,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不超过65GW,远远低于原有规划的80~90GW的发展目标,核电行业整体发展空间受到挤压。

另一方面,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还将使得内陆核电设备合同难执行,进而对相关厂商业绩影响巨大。上述券商行业分析师在调研中得知,湖南桃花江、江西彭泽等内陆核电项目的核岛主设备(蒸汽发生器、压力容器等)合同早在2010年左右就已经和设备厂签订,为了赶项目工程,这些设备很多已处于半完工和完工状态,内陆核电项目的停止必然影响这些设备的交付进程。

此外,在相关的上市公司中,赣粤高速(600269,收盘价3.18元)、*ST赣能(000899,收盘价4.16元)、深南电A(000037,收盘价4.30元)等上市公司参与投资的江西彭泽核电项目也可能搁浅。

除了装机规模将大幅低于预期外,本次新的核电政策要求还提高了准入门槛。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这意味着设备国产化率将从“二代加”技术的70%降低到三代技术的40%以下,核电项目的建设进程将严重依赖外资企业的供货进度,为项目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同时本土企业能够参与的核电设备市场份额也将减少。

核电板块将分化

尽管本次重启对核电行业是整体性利空,但是重启的事件性依然会让少部分企业从中受益,尤其是三代安全标准的规定,将使得符合三代安全标准的生产企业拔得头筹,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这样看来,核电板块中长期将出现分化。

从短期来看,短周期设备生产商受益较大。某券商分析师指出,短周期设备是指设备招标期与项目建设期接近或同步的设备,不需要大幅提前招标,一旦新的项目开始审批进入建设,同步将有新的短周期设备订单下放;另外,短周期设备核电存量订单将耗尽,新增订单与存量订单以及往年订单高峰相比弹性更大,相关的标的包括核电阀门供应商江苏神通(002438,收盘价14.63元)、中核科技(000777,收盘价19.78元),核电用钢供应商久立特材 (002318,收盘价12.50元),HVAC系统供应商南风股份(300004,收盘价17.63元)等。

当然本次政策最明确的受益者,还是达到三代标准的核电企业。

世界核电发展路径可以分为四代:第一代出现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目前已经基本退役。第二代核电,主要有压水堆 (PWR)、沸水堆(BWR)、重水堆(CANDU),分别占目前总装机组数的60%、19%和11%。目前全球范围正在运行的绝大部分商用核电站均为第二代。第三代核电,具有更高的安全性,更好的经济性,典型的有APWR、AP1000、ERP等。第四代核电计划由2000年美国首次提出,规划在2030年左右投入市场。

我国当前使用的核电技术主要是二代和二代加,三代技术路径之争一直围绕在AP1000与EPR之间展开。目前AP1000暂时领先,已经完成技术转让,国产化进程能较快推进,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自主品牌。

某券商分析师认为,后期新审核批准的核电项目倾向于建造AP1000机组。因此未来新批项目如果以这种技术为主,将对具备AP1000成套设备制造能力的企业形成利好。一旦进入到新型先进核电站设备制造,上海电气(601727,收盘价4.13元)、东方电气(600875,收盘价13.41元)将是最受益的大型成套设备制造商;同时,具备中大型加工能力的海陆重工(002255,收盘价13.55元)、浙富股份(002266,收盘价6.83元)同样将获得分包机加工机会。

上述券商认为,比较三大装备制造集团在AP1000制造能力上的准备,上海电气与哈电的联合体在吸收AP1000制式技术上走在东方电气的前面。就单个企业而言,上海电气以完整的重型铸锻件配套能力超越同业,且核电成套设备制造产能高于其他两家。因此,在AP1000制式为主的建设期,上海电气或将受益最多。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