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香港推楼市两新政 外地人买楼最高征35%印花税

每经网 2012-10-27 00:38:12

此次推出的新政策包括两个方面的提高,一是将原有的额外印花税提高。而另外一个方面则是针对外来投资者。

每经网10月27日讯 每经记者  胡春晖  发自广州

由于香港楼市近月以来显著升温,为了抑制炒楼,香港政府26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7日零时起,将提高额外印花税税率,买楼半年内转手须征收成交价20%的额外印花税。同时为了打击外地人炒楼,非香港永久居民或企业买家,还要再征收15%的额外印花税。也就是外地人去香港买楼半年内转手,最高将被征收35%印花税。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今年前9个月,中小型住宅的楼价累计上升21%,升幅超过大型住宅的11%,反映楼市和实体经济走向背道而驰,因外围经济不景气,香港已现出口放缓,而第2季经济亦呈现收缩,第3季失业率回升。

曾俊华表示,随着超低利率环境持续,加上QE3效应,热钱虽尚未大量流入楼市,但楼价升势显然未止,楼价上升的预期仍主导整体楼市气氛,资产泡沫风险确实日益增加。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市民按揭供款负担比率已升至50%,若然按息上升3厘,该比率将升至65%,远高于过往20.4%的平均水平。

而此次推出的新政策包括两个方面的提高,一是将原有的额外印花税提高。购房半年内转手的额外印花税率,由15%增至20%,半年至一年内转手的,印花税便由10%增至15%,至于一年至两年转手的,会由5%增至10%,同时两年至三年转手的,也会收取10%额外印花税。

香港两年前针对楼市炒卖推出了15%的额外印花税,而曾俊华表示,因为楼价升幅较大,过去半年内转手征收15%的额外印花税已经失去的了阻吓作用。近两月成交上升明显,因此将额外印花税提高至20%,并且将适用期延长到3年。

而另外一个方面则是针对外来投资者。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透露,非香港居民在香港购买物业的个案,由2008年的3.1%增至2011年的6.5%,至于购入全新物业的比率,更由2008年的5.7%,大增至2011年的19.5%。

而从27日凌晨起,非香港永久居民,以及所有以公司名义购买物业的买家,必须在交易时另外支付15%的额外印花税。

曾俊华表示,这是一项“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希望措施能降低非本地买家的短线投机意图,在楼市供求恢复平衡之后,政府会考虑撤销这一措施。并表示这两个新政策的实施不会影响真正的置业人士。

香港稳楼市新政出台的当晚引起了外界的强烈回应。深圳一楼盘销售员“MINIloveBALLET”昨晚十点发微博表示,新政策好夸张,他晚上临时带了一位客户去签约,帮他省了六十多万港币。并表示不知道怎么安抚其他客户。

微博认证为湖北新亚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芝富表示惊讶,“香港也有‘印花税’呀”。而更有业内人士称,这次调控的效果恐怕有限,治标不治本,香港正在一步步远离自由市场。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