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智飞生物代理默沙东疫苗 公司:战略目标仍是自主产品

2012-10-10 01:05: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丽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宋丽 发自深圳

智飞生物(300122,收盘价32.54元)昨日(10月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美国默沙东公司签订了四价人乳头状瘤病毒重组疫苗(以下简称HPV疫苗)的独家代理协议。协议约定,HPV疫苗产品上市后,智飞生物负责该产品在中国大陆区域的进口、推广及销售工作。这也是继去年4月起,智飞生物与默沙东的第五次合作。

智飞生物与默沙东不断深入的合作被业内看好,称三五年后与默沙东宫颈癌疫苗等产品的合作将成为其重要的业绩增长点。有分析认为,与默沙东的合作是智飞生物成长为疫苗龙头企业的捷径。

不过,一位生物医药行业的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智飞生物)对默沙东的依赖度比较高,对于智飞生物而言,一辈子做代理肯定不是它的志向,(因此)未来要经历一个自主产品替代代理产品的过程。”

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在疫苗产业链话语权上,代理商实力相近的有好几家,而生产企业奇货可居。默沙东想进入中国市场,借助智飞生物的渠道优势能够迅速铺开。“但是如果发生矛盾,默沙东不怕的,可以换一家经销商,但是智飞生物很难再找到这种大产品。”

对于上述分析师的观点,智飞生物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秦先生表示,“合作都是双赢的,默沙东可能开始在中国市场上遇到一些麻烦,后来选择跟我们合作,大家是互利互惠的。我们的战略目标还是自主(产品)为主、研发合作为辅。我们自己的新产品从2008年开始也陆续上市了。市场这一块,目前是有好的产品,我们就把它做好。”

上述分析师也表示,外资疫苗企业与国内民企的合作方式除了代理外还有收购或成立合资公司。“由民营企业代理的合作模式打开市场较快,但是对终端的把控相对较弱。”

那么,默沙东将来是否会与智飞生物合作设立合资公司?秦先生表示,“成立合资公司这种合作方式都不排除,看市场需要。合作在不断地深入,得慢慢一步一步来,双方需要通过逐步合作不断增进了解,优势互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