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铁路客票系统建设“复杂”?业内吐槽排队功能

每经网 2012-09-21 18:09:28

官方称客票系统的建设非常复杂。业内技术人士认为,难的不是技术,是政府部门不能抱着开放的态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泽民 李文艺 发自北京、成都

从未有过一个网站的系统建设,受到社会公众如此的关注和热议。

主要提供火车票查询、网上订票业务的12306网站,就得到了这种关注。作为铁道部客户服务的官方网站,它在过去一年中,因为网上订票之难而收获一堆抱怨。

近日,随着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和同方股份分别以1.99亿元和1.3亿元的价格,同时中标铁路客票系统一期工程的建设,这一系统开始了它的再度升级之路。

过去十多年间,该系统已经实现了6次升级,但这一次,按照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说法,“将要大改”。

虽然王梦恕和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均认为,客票系统的建设非常复杂。但有业内技术人士认为,难的不是技术,不是资金,是政府部门不能抱着开放的态度。

客票系统建设复杂

事实上,“大改”的前奏来源于普遍反映的糟糕用户体验,就在近日系统刚刚升级,推出网上“订单排队”功能之后,甫一推出便招来怨声一片。

报道显示,现有的12306网是由铁道部信息中心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发,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负责开发和维护。

那么公众戏谑为“龟速”的这家网站,其系统到底复杂程度如何?在王梦恕看来,“全国铁路客票系统的建设非常复杂,容量很大,接口很多。”

他进一步指出,铁路客票系统网站与一般的电子商务网站不同。他举例说,假如1000个人同时需要同一时间的车票的话,应该如何保证,而且这个系统必须是全天候的。

关于此系统的复杂性,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陈光伟2005年1月10在《中国计算机报》上发表文章称,中国铁路客票发售与预订系统由中央级、地区级和车站级三层结构组成,包括全国票务中心管理系统、地区票务中心管理系统和车站电子售票系统。

系统采取集中与分布相结合的方案,在全路票务中心内安装中央数据库,这一系统主要用于计划与调度全系统的数据,并接收下一系统的统计数据和财务结算数据。

在地区票务中心设有地区数据库,主要用于计划与调度本地区数据,并可响应异地购票请求。系统的基础部分是车站售票系统,它主要具有售票、预订、退票、异地售票、统计等多种功能。

该文章称,客票系统采取了集中与分布相结合的方案,即设立一个中央数据库和若干个地区数据库,在地区数据库中存储本地区始发列车的座席数据。既便于异地购票、座席复用、信息共享,又相对减少了网络的开销;设备投资合理,升级更新容易;兼顾了技术先进和现实可能;既可适应体制改革,又能适应现状,具有较大的弹性和适应能力。

地方客票系统之弊

除了系统本身的复杂性之外,王梦恕还指出,“现在各个地方铁路局都有自己的客票系统,但都不是太好用,对于系统的改造都非常慢,不能满足于更为广泛的需求。”

比如沈阳铁路局之前称,“铁路客票业务的不断发展使得系统压力进一步增大,应用服务器承载的处理任务越来越多,单台服务器的处理能力和扩展性不足给沈阳铁路局带来的系统性能瓶颈,也限制了客票系统升级。”

根据王梦恕的说法,各个地方铁路局基本上都有一套自己的铁路客票系统。比如,2004年,广深铁路启用了由永达电子研发的“互联网铁路客票订票系统”。

中新网援引铁道部的消息称,到2006年,全国18个铁路局(公司)已全部完成铁路客票系统由4.0版本向5.0版本升级的工作,车票将由铁路局客票中心统一管理,全面上网销售。

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些地方铁路局对于客票系统的升级等,花了不少钱,整个加起来费用很高,所以从成本和效率上考虑,建立全国统一的客票系统也是大势所趋。”

目前,由太极公司和同方股份承担的一期工程,主要旨在建立一个新的系统。根据王梦恕的说法,这一系统建立之后,地方铁路局的系统将会逐渐不用。

不过,对于“大改”的说法,太极昨日回应,此次合作的“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并非推倒重建12306.cn,而是升级维护。“这次社会公开招标,铁道部选择太极,是因为公司的实力,以及过往与政府部门、国企良好的合作基础。”太极股份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孙国锋透露。

“排队”是个笑话?

虽然王梦恕和铁道部信息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均认为,客票系统的建设非常复杂。但有业内技术人士认为,难的不是技术,不是资金,是政府部门不能抱着开放的态度。

丁香园CTO冯大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铁道部相关部门应该多去国内做得好的互联网企业走走看看,如果一直闭门造车,就会闹笑话。

冯大辉说的“笑话”,是指升级后的铁路客票系统,竟然新增了“排队”功能。他表示,这是将生活中的传统思维带到网络中。这种思路出现在互联网上,说明客票系统的用户体验差的根源,不是技术太难,而是开发部门的态度问题。

冯大辉是前ORACLE大型数据库专家、首席架构师,曾就职于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任数据库架构师,2010年加盟丁香园网站,出任CTO。

另一个让业内不能理解的是,升级后的客票系统对安全的防护功能也没做到位,冯大辉说这种安全技术只需要技术人员一个晚上就能搞定,不知道为何迟迟不见改善。

有意思的是,关于铁路客票系统的问题爆发后,有技术爱好者在博客中自己设计了一套系统方案,大有为国家队“解难”的架势。采访中,冯大辉也表示,如果铁道部需要技术人员来做新系统,他将义不容辞免费参加。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