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晨鸣纸业金牌董秘被曝3年“半退休”年薪超60万

2012-09-14 01:01:36

在业绩下滑、市值破净程度不断加深的情况下,晨鸣纸业董秘被曝挂名领取高薪的情况令投资者不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佩珊    

每经记者 郑佩珊

晨鸣纸业(000488,收盘价3.89元)今年以来信息披露屡屡出错,有投资者抱怨,近年来根本找不到公司董秘郝筠。

一位接近晨鸣纸业的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郝筠自2009年以来长期处于“半休假”状态,大部分时间都不在公司,仅在公司挂名。记者注意到,郝筠2009年来仍旧每年领取高于60万元 (含60万元)的高薪,高于同类型上市公司。

在业绩下滑、市值破净程度不断加深的情况下,晨鸣纸业董秘被曝挂名领取高薪的情况令投资者不满,有律师表示,投资者有权要求更换董秘。

更正公告频出 投资者难寻董秘

今年来,晨鸣纸业的频频发布更正公告。3月29日,晨鸣纸业公告关于召开2011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随后该公告立即被取消,并在3月30日进行了更新;5月9日,晨鸣纸业发布了召开2011年度股东大会的再次通知,此后这一公告又被取消,5月10日晨鸣纸业再度发布更正公告,称对于2012年5月9日披露的 《关于召开2011年度股东大会的再次通知》予以更正,将其中的会议审议事项进行了更正。

除了股东大会通知屡次变更外,晨鸣纸业在3月29日发布了对控股子公司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的公告;3月30日,晨鸣纸业立即对该公告进行了更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今年8月8日,晨鸣纸业公告称,此前一直推进晨鸣(香港)收购SAPPILIMITED所持江西晨鸣34%股权,违反了港交所的相关规则,所以更正公告称,为保证晨鸣(香港)收购SAPPILIMITED所持江西晨鸣34%股权行为的合规性,并未完全符合港交所的规则要求,公司决定将收购SAPPILIMITED所持江西晨鸣34%股权事项继续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投资者赵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对于晨鸣纸业公告的屡屡修正非常诧异。同时他表示,在近年来多次与晨鸣纸业证券部门进行沟通时发现,根本无法找到公司董秘。

记者随后致电晨鸣纸业董事会办公室,希望能与董秘就公告屡次变更的情况进行沟通,但是公司证券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董秘不在,只有证代能够予以回答。随后,晨鸣纸业证代范英杰解释说,以上多次信息披露变更的原因在于公司股东会议和交易所在程序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最终导致多次变更。他同时表示,“我们并不是故意出现问题。”

随后记者再次表示,希望能与董秘郝筠进行联系,但范英杰表示,董秘目前不在公司,“如果你们有需要我可以帮忙进行联系。”随后范英杰挂断了电话。

董秘“半退休”逾3年?

在调查期间,记者多次致电晨鸣纸业证券部希望能够与董秘沟通,但是每次接通电话后,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对于董秘行踪都回答含糊,同时表示“董秘因为身体原因目前正在休假。”

对于证券部工作人员的回答,一名接近晨鸣纸业的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晨鸣纸业的董秘郝筠其实早就处于‘半退休’状态,长期不在公司上班。”随后记者向此前跟踪过晨鸣纸业的研究员求证,多名研究员表示,今年以来去晨鸣纸业实地调研,仅有证代范英杰进行接待,并没有见到董秘郝筠。

“郝筠其实在2008年下半年忙完晨鸣纸业H股上市之后,就基本进入‘半退休’状态。”上述接近晨鸣纸业的人士表示,由于郝筠是晨鸣集团的老员工,目前由于身体原因长期处于职务挂职的状态,大部分工作都由证代以及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来完成。

记者翻阅晨鸣集团出版的《晨鸣报》中相关文章也发现,在2008年晨鸣纸业成功登陆H股之后,郝筠的名字也逐渐在该刊物上淡出。在此前相关重要会议报道中,郝筠的名字都会以公司领导的身份出现,但至2009年后,重要会议中基本看不到郝筠的名字。

记者查阅郝筠的相关信息,其简介为:1963年出生,1984年加入晨鸣集团,历任该公司团委书记、劳动人事处处长、股证办主任、总经理助理等职务。现任公司副总经理,自1997年起兼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多次被《新财富》杂志评为“金牌董秘”。

作为上市公司的“金牌董秘”,郝筠是否真的在长达逾3年的时间没有上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再次向上市公司进行求证,以下为记者与晨鸣纸业证代范英杰的对话:

NBD:郝总是不是很长时间没有来上班?

范:是有这么回事,你们有什么事吗?

NBD:是因为什么原因?

范:郝总是因为身体原因休假。

NBD:郝总没来上班的时间具体有多久?是不是从2009年开始就没有来上班了?

范:这个具体时间我也已经记不清楚了,中间大部分时间会在,一些重要的工作他会在,投资者应该是在近期没有联系到郝总。

NBD:重要的工作是指董事会会议和股东会议吗?

范:对于公司来说重要的事情。

NBD:郝总不在的时候是否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相关工作?

范:我们也会把需要他确认的资料让他进行确认。工作进程没有影响,我们日常需要披露的信息和会议基本都不会遗漏。

NBD:你们目前是否有人替代郝总的职务?

范:代替说不上,我们资本运营部有另外一名领导和部门人员会负责相关工作。具体事情我可以帮你问一下郝总再回复你。

根据范英杰的描述,作为上市公司董秘,郝筠已经较长时间没有上班,长期仅在一些“重要”场合出现,而目前无论是投资人还是机构研究员都找不到该“金牌董秘”。

晨鸣纸业2011年年报显示,郝筠的年薪为71.09万,年末持有上市公司股权70.84万股。郝筠在2010年年薪为76.97万元,2009年年薪为60万元。一名上市公司证代向记者透露:“郝筠的工资在山东国企性质的上市公司董秘中也算较高的。”

律师:股民可要求换董秘

据相关规定,董事会秘书办公室的标准配置应有3名专职人员:董秘、证代和助理,董秘是主要负责人。虽然上市规则规定,董事会秘书不能履行职责时,可以有证代行使权利并履行职责,但不免除董事会秘书对公司信息披露事务所负有的责任。

根据深交所的上市规则,董秘的主要职责为负责公司信息披露事务,协调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负责投资者关系管理和股东资料管理工作,协调公司与证券监管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媒体等之间的信息沟通,组织筹备董事会会议和股东大会,负责董事会会议记录工作并签字等。

同时深交所上市规则规定,连续三个月以上不能履行职责的董事会秘书,上市公司应当自事实发生之日起一个月内解聘董事会秘书。

但如今,晨鸣纸业信披屡屡更正,个人投资者、调研机构均寻不到董秘郝筠。董秘是否能尽职履行上述规定的义务,自然难逃质疑。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沈国权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晨鸣纸业董秘在长时间内无法履行其董事会秘书的职责,股东和投资者有权利要求上市公司更换董秘。“董秘并不只是一个头衔和荣誉,还需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既然董秘每年从上市公司领取高额薪酬,其也应该履行相应的职责。”

同时,投资者赵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晨鸣纸业近年来业绩出现明显下滑,股价只有每股净资产的60%,但是高管薪酬却居高不下。“我们作为投资者希望高管能从自身做起,从而提高公司业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