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金流遭机构预警 合生创展下半年将推6楼盘

2012-09-07 00:57:47

昔日的“地产航母”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生创展)正在经受因发展过缓而引发的诸多诟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昔日的“地产航母”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生创展)正在经受因发展过缓而引发的诸多诟病。

9月3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报告称,合生创展目前的合约销售水平不足以应付庞大的到期债务,该公司需要把存货出售以取得更多的流动性。

该机构的预警报告迅速引起业内关注这个曾在2004年年销售额就突破百亿的大型房企。

“我们的发展模式偏 ‘港式’,与高现金流、高周转率的模式有很大的区别,是专注优质资产驱动的模式。”昨日(9月6日),合生创展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对于机构预警的资金流动性问题,合生创展给出的回答则是,会根据企业需要,主动选择将之前的一些投资变现,更快捷、更从容地补充企业发展所需的现金流。以及加速一线城市首改项目及二三线城市快速周转项目的布局,为公司带来更充裕的现金流。

库存压力加速项目入市

8月28日,合生创展披露的201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额51.23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核心利润为8.21亿港元。截至6月底,共计销售人民币58.2亿元,同比增长9.4%。

合生创展董事局副主席张懿表示,由于坚决不会以价换量,公司在年初确定的人民币150亿元销售计划难以达成,拟将任务下调到人民币120亿~150亿元。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销售均价不降反升,同比上涨了11%至每平方米人民币16263元。

就在其他地产公司纷纷“以价换量”去库存的时候,合生创展却选择了严守价格底线,在中期业绩会上,该集团董事局副主席称不会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方式。然而,摆在合生创展面前的是高达630亿港元的可售资源,公司上半年58.2亿元的销售额,仅相当于可售货量的约十分之一。

合生创展方面表示:“公司战略始终是坚持精耕细作,追求对投资者的回报。这个回报不是依靠现金流去滚动,而是依靠土地产出价值的最大化,保证每个项目利润率的最大化。”

地王项目终入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下半年合生创展将推出其在上海、北京、山西太原、江苏昆山等城市的6个新项目。位于北京通州区域的地王项目,是合生创展创展在下半年推出的唯一住宅新项目。近日,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项目将于9月8号入市销售,然而此前,对于该项目的种种猜测,直指合生创展“借捂盘涨价”。

对于是否存在 “借捂盘涨价”的质疑,上述公司负责人在采访中予以否认。据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推迟入市的原因是由于之前业主对于“三居”的户型提出了优化建议,公司高层经过商榷后对其进行了设计方面的修改,导致时间延长。“此外,作为港资开发商,在项目的审批上所需要的时间会长一些。”

资金链被指存忧

然而,专注于一线城市的开发无形之中加大了合生创展的资金压力,加之热衷开发大盘,“对于公司的资金周转来说,更是严峻的考验。”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在合生创展位于天津宝坻区域的“京津新城”项目走访中了解到,该项目被誉为亚洲最大别墅区,总投入人民币106亿元,截止去年11月这一投资已实现人民币62亿元,而要完成总体近25000亩的项目建设,大约需要10年的时间。但从目前的销售状况来看,这一项目资金回收的路途十分漫长。

穆迪建议,为应付将于今年11月到期的3.5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债券,合生创展除了出售金隅的股份外,仍需在其境外账户募集额外资金。同时,其提到,合生创展有其他短期债务需要在未来12个月再融资,总计人民币111亿元。在此期间,仍然会面对紧缩的信用环境。

对于是否会融资,合生创展方面的回答则是,会根据企业需要,主动选择将之前的一些投资变现,更快捷、更从容地补充企业发展所需的现金流。“例如此前合生创展在资本市场出售了部分金隅股票,收回近人民币16亿元的现金,即是出于此种战术考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