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稳增长须消除对通胀的非理性恐惧

上海证券报 2012-09-04 10:08:07

为保经济增长,我们必须消除对通胀的非理性恐惧,适度放松货币政策。

现在很有必要重申一个观念,“通货膨胀是一种经济增长现象,通货紧缩是一种经济衰退现象。”要想遏制住通胀和通缩,最好的方法是把握好经济发展的速度,而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因为货币政策往往对实体经济具有太大杀伤性。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广东、天津调研,再度强调稳增长的重要性。确实,增长、衰退、通胀、通缩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经济政策的制定者,而要改善宏观经济调控,则非要厘清经济发展的本质问题不可。笔者为此认为,现在很有必要重申一个观念,那就是“通货膨胀是一种经济增长现象,通货紧缩是一种经济衰退现象”,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待通货现象,而不是过度运用货币工具。

货币工具的过度运用,源于货币学派的兴起。货币学派认为,通货膨胀从本质上是货币现象,多年来这个观点在经济理论界占据了统治地位,以至于现在说起通货膨胀本质上还是经济增长现象时,许多人都觉得很陌生了。

经济增长的基础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其实就是劳动价值的提高,劳动生产率越高,劳动所创造的价值就越大,劳动创造的价值越大,劳动者的收入就越高。如果换成另一种表达方式,就是劳动力价格越来越贵,这也是经济发展,劳动生产率提高,民众工资会不断上涨的根本原因,也是一个国家经济越发达,其劳动力价格越贵的道理。

通胀是一种价格上升的现象,任何国家只要存在劳动生产率提升导致的经济增长,就必然引发劳动力价格上涨,而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必然导致商品价格上涨,通胀就是这么来的。所以,一个国家只要经济不停滞,必然有通胀,只要经济一停滞或是陷入衰退,马上就会出现通货紧缩。

由此可知,大规模的通胀通常是经济发展过快的结果。很多人认为,经济增长是货币超发的结果,这是错误的,也是不懂货币自身运行规律的结果。创造货币的是企业而不是央行,广义货币不是印刷厂印出来的,而是由企业贷款创造的,贷款创造货币,没有贷款就没有货币的放大。而企业贷款只与经济信心有关,与货币关系不大,只有在经济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廉价货币才能促进企业投资。

根据货币运行原理,在理想条件下的状态是,货币会永远存在于银行体系内,永远不可能用完,企业要想贷款永远有钱。正因为存在这样的情况,所以货币乘数很大,经济风险也很大,会出现周期性的经济危机。为了应对、防范这种经济危机,人们设计出了许多方法来控制货币贷款,比如存贷比的限制,存款准备金的限制等等。

货币增长,特别是M2增加,是企业贷款活跃的结果,所以,经济增长,总是伴随着通胀,而想要控制住通胀的幅度,只能从控制经济发展速度入手,让经济发展维持在适当的幅度内。根据通常状况,经济发展速度如果超越10%,那通胀就会达到5%,如果通胀超过5%,那人们在日常生活的感受就开始明显起来,因为5%只是个平均数据,当平均价格上涨5%的时候,很多商品价格上涨就超过了10%或更多,因为通胀从来都是从少数商品开始的,特别是生活必需品。

那么,通胀与经济增长一般是什么比例关系呢?不妨就以美国两百年的经济数据为基础来作番分析。就从2010年开始算吧。

如果往回推十年,美国历年经济增长率之和为16.85%,通胀率之和为23.96%,两者之比为1.42,也就是一个点的纯经济增长,对应1.4个点的通胀。如果倒推20年,那美国历年经济增长率之和为30.62%,通胀率之和为51.93%,两者之比为1.70,也就是一个点的纯经济增长,对应1.7个点的通胀;如果倒推50年,那美国历年经济增长率之和为84.13%,通胀率之和为205.57%,两者之比为2.43,也就是一个点的纯经济增长,对应2.43个点的通胀;如果倒推100年,那美国历年经济增长率之和为338.65%,通胀率之和为333.36%,两者之比为0.98,也就是一个点的纯经济增长,对应0.98个点的通胀;如果倒推200年,那美国历年经济增长率之和为745.33%,通胀率之和为323.94%,两者之比为0.43,也就是一个点的纯经济增长,对应0.43个点的通胀。从上述对美国200年来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对应关系的比照中,可以清晰地看出美国通胀在不断增长的轨迹。

通常劳动生产率对通胀的影响有两大方面,除了劳动力价格升高导致通胀上升外,生产工艺改进所导致的劳动生产率改善会导致商品价格降低,两者同时作用,互相抵消后剩下的通胀。美国通胀一直在增长,通过生产工艺改善提高劳动生产率越来越难,这与现实也是符合的,在资本主义初期,分工的出现,机械的普遍运用都极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但到了工业化后期,这种大幅度的改善越来越难。

当然,政府在什么时候的什么行为会导致通胀,是不能忽略的问题。研究显示,只有那种以非税收为基础的财政支出被用于没有投资意义的纯消费时,才会导致通胀,但这种情况除非是在战争期间,其余时候,几乎不会出现,因为任何财政支出最终都以税收为基础的。

总之,要想遏制住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最好的方法是把握好经济发展的速度,而不是过度依赖货币政策,因为货币政策往往对实体经济具有太大的杀伤性。

以笔者的判断,当前中国经济实际已进入了通缩区间,但是我们仍然处于对通胀的非理性恐惧之中。民间借贷的规模如果按银行贷款的十分之一估计,至少也有6万亿,现在民间借贷几乎冻结,也就是中国的货币突然紧缩了6万亿,而每月增加几千亿银行贷款事实上还不够补充民间借贷萎缩的一个零头,这就是中国经济近来为什么这么困难的原因。

为保经济增长,我们必须消除对通胀的非理性恐惧,适度放松货币政策。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