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兴业银行更应“一掷千金”给投资者

2012-08-22 01:16:15

要阻止兴业银行购置大楼,唯一的希望恐怕只能寄托在大股东身上。

最近,兴业银行董事会决议通过了《关于在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区购置营业办公大楼》的议案,总预算控制在50亿元以内。

事实上,兴业银行为了弥补业务扩张所带来的资本金缺口,准备向中国人保等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募资264亿元。兴业银行曾表示,通过非公开发行,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得以提高。现在公司准备将50亿元沉淀在办公楼这个固定资产(泡沫资产)上面,员工工作条件可以由此得到极大改善。但购置大楼恐怕难为公司带来潜在收益。相反,笔者认为,这些宝贵资金应用在发放贷款、拓展业务等上面。

兴业银行最近几年收益确实不错,高管及员工由此受益匪浅。2010年,兴业银行高管薪酬同比2009年上涨45%,比公司净利润增长还要高出6个百分点。2011年,兴业银行高管薪酬更上一层楼,共有四位高管薪酬超300万元;即使在应付职工薪酬方面,同比2010年也增加33.88%。但是股民并没有分享到太多公司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成果,2011年每股派0.37元(税前)、现金分红率不足公司利润的20%。

公司用50亿元在陆家嘴金融中心区购置大楼,显然在盈利期间没有将分红放在第一位,将来公司一旦亏损,股民就更不可能得到分红了。

美国的银行股市盈率多在8~10倍,而兴业银行估值目前却只有4倍左右市盈率,这或许与公司吝于回报投资者有直接关系。假若兴业银行现金分红率达到50%,今年其每股分红就可能达到1.5元,相对于目前12元多的股价,收益率超过12%,远超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和国债利率,股价必然翻番。正是由于公司声称需要用钱发展,却没有把回报投资者摆在最重要位置,投资者才会给出如此低的估值。当然,按兴业银行2012~2014年度利润分配计划,未来三年内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20%,这有所进步,但这与几大国有银行35%的分红率相比也还有一定差距。

不过针对兴业银行 “一掷千金”购置大楼,上海宝银投资在网上发出公开信,鼓励投资者按其提供的文本向公司提出要求,包括 “按国际惯例重新评估公司房产,银行资本得以提升就无需再融资”、“在净资产下择机回购兴业银行股票”等。上海宝银指望有3%以上股东提出这些提案,就可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只是这个维权或许为时已晚。因为按《公司法》,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十日前提出临时提案;而在这之后所提的提案或许就没有法律效力。而上海宝银投资发出倡议是在兴业银行临时股东大会之后。

要阻止兴业银行购置大楼,唯一的希望恐怕只能寄托在大股东身上。截至6月30日,恒生银行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12.8%、新政泰达投资公司持股3%等,估计兴业银行内部人难以控制或影响其投票方向,如果这些股东能够出于股东自利以及公司共利,或许可以否决购置大楼提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