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多款日产奶粉陷入缺碘风波 海外代购风险重重

新华网 2012-08-16 12:34:34

尽管相关企业解释“缺碘”源于中日国标不同,但这一事件又再次凸显奶粉代购背后的维权风险。

近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公布多款日本产的初生婴儿奶粉碘含量不足,可能影响婴儿的甲状腺功能乃至脑部发育。记者了解到,尽管相关企业解释“缺碘”源于中日国标不同,但这一事件又再次凸显奶粉代购背后的维权风险。

多款日产奶粉陷入“缺碘风波”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近日表示,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抽验市面出售的婴儿配方奶粉,发现6个样本的碘含量低于食品法典委员会的要求。若按奶粉罐上标签建议的喂奶量喂食,婴儿的碘摄取量不到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摄取量的三分之一。

此后,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再度公布称,发现四款日本婴儿配方奶粉碘含量较低,包括明治HP无乳糖配方奶粉(0至36个月)、和光堂细仔奶粉(0至9个月)、森永细仔奶粉(0至12个月)和森永罐装缩氨酸低敏奶粉(0至12个月)。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的通报还显示,来自法国的菲思力婴儿配方奶粉1段和来自荷兰的美素佳儿金装婴儿配方奶粉1段也榜上有名,两款产品的碘含量同样低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国标的规定。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方面近日表示,这些碘含量较低的奶粉可能影响婴儿的甲状腺功能,若甲状腺功能显著受影响,可能影响脑部发育。

尽管从去年初以来,我国已禁止日本原产奶粉进口中国,至今并未解禁,但对一些年轻妈妈来说,日产奶粉就是高质量和“更适合黄种人体质”的代名词。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寻海外代购的“明治奶粉”“森永奶粉”和“和光堂奶粉”发现,有高达数千件产品。其中显示为“全球购商家”日本直送的原装森永奶粉仅在过去一个月就有132件订单,每单奶粉订购少则2、3罐,多的高达12罐。

标准不一源于饮食习惯不同?

多家乳品公司方面随后声明,所涉产品是根据日本标准生产的,在日本食用没有问题;而其在中国大陆销售的奶粉则是符合中国国标的。

事实上,和明治奶粉震后出口中国的奶粉产地改为澳大利亚一样,和光堂从日本大地震后对中国出口的奶粉产地并非日本本国,而是荷兰。同时,和光堂方面已第一时间分别送样品到国家权威机构、国际第三方认证机构检测。

和光堂大陆区总代理大连万霖贸易有限公司还表示,市面上购买到的日本原产奶粉如果不是震前正规渠道进口的库存,就是通过未通过商检和海关非正常渠道进入的产品。

记者查阅去年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发现碘列在“矿物质指标”内,每100千卡含量10.5至58.6微克,每100千焦含量为2.5到14微克,远高于两款日产奶粉的检测含碘量。

儿科专家张思莱在认证微博上表示,日本的婴儿配方奶粉可能制定的含碘量低,因为日本国民吃海产品、海盐多,不甚缺碘。但对于内陆地区和缺碘地区就不合适,所以进口奶粉必须符合所进口国家的标准。“我还是重申不要代购,留神其中含有的营养素不符合本国标准,而影响孩子发育。”

海外代购风险重重 维权“难于上青天”

三聚氰胺事件距今已几年,但国产奶粉的负面新闻时有所闻,中国消费者始终偏爱进口奶粉;由于国内外价差较大、对原产国信任度较高等原因,中国妈妈们也不惜直接从海外辗转购买,而非在国内正规渠道购买“洋奶粉”。

尽管近年来“洋奶粉”也爆发了包括美赞臣“金属门”等在内的多起食品安全事件,然而消费者对洋品牌出现的品质问题,往往“选择性忽视”。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饮食习惯、营养需求的风险外,在遇到原产国召回、爆出食品安全事件时,中国妈妈的维权之路亦“难于上青天”。

上海市万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兰指出,“洋奶粉”在原产国宣布召回时,国内消费者都有权利申请召回,但巨大的维权成本往往让其望而生畏。“这种召回的法律关系是在境外购买发生的,海外代购的奶粉到手时通常已‘多重转手’,代购商家也往往不提供购买小票等原始证明,即使能退货,也只能走购买时的渠道申请召回。对每次购买10罐8罐的消费者来说,维权漫长而复杂。”

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春泉介绍,在企业的境外母公司宣布召回产品时,中国子公司并没有法律义务帮助召回产品。这是因为一旦奶企在中国注册子公司,就成为了独立法人,加之洋品牌每个销售区域子公司都有各自的财务、运营和营销手段,此外还有定价问题。

专家同时认为,尽管从法律角度中国子公司没义务帮助召回,但如果跨国公司遇到食品安全事件便摆出“隔岸观火”的架势,对企业形象必然会有负面影响。如果能想消费者之所想,先行赔付或代理召回,则能有正面的公关效应。

此外,专家提醒,境外代购有风险,为将损失降到最低,消费者应坚持要求代购方提供原始购买单据,以保障自身利益。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