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或增四成车流 高速变“慢速”存隐忧

2012-08-03 01:06:47

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大节日高速免费通行,不过传统节日中秋和端午却不在其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实习生 赖春华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实习生 赖春华发自北京

昨日(8月2日),《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下发,明确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大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这一消息引来一片叫好声,但也有人担心免费会带来一系列连锁效应,其中,重大节假日免收费政策会不会导致高速拥堵?这成为很多人的疑问。

免费或致车流量增40%

高速路免费后会吸引两方面的客流量,一是潜在出行的车辆,另外则是原本不需要走高速的车辆。

北京市一家旅游公司的经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节假日通行费是自驾游游客出行必需考虑的成本,取消通行费将节省一大笔开支,势必带动自驾游游客数量的增长。他预计,取消通行费后,会增加一部分自驾游游客,届时高速路会出现“井喷”局面。

一般而言,我国高速公路都有并行车道,省道和国道都可通过车辆。免费政策实施后,那些原本走国道的车辆会选择高速车道行驶。他也认为,节假日免费后,一些高速路段会变得拥堵,甚至变成“慢速路”。

此前已有先例。首都机场高速在取消收费前一向畅通,但在取消进京方向收费后,拥堵日趋严重。据有关部门数据,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取消收费后,原本预计车流量将增加15%~20%,但实际实行免费后,由于吸引了从密云、怀柔、顺义进京方向及周边路网的交通流,车流量增加了40%,导致部分司机不得不绕行。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为1.14亿辆,与2011年底相比,增加811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达8613万辆,占全部汽车保有量的75.62%。私家车在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势必增加高速公路运营压力。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道路交通安全教研室主任刘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这样的担忧,他认为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可能会改变交通流高峰,“乘用车、货运车出行多会选择高速公路,将造成局部某个时间段出现集中拥堵”。

高速变“慢速”隐忧

高速路免收通行费的另一面,是可以加快车流量——现在收费口停车、刷卡、交钱等流程往往要消耗大量时间。

2012年春节,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就曾发出通知,要求当收费站开放全部收费通道后,收费广场仍出现严重堵塞达平均200米以上时,对车辆实施间歇性免费放行。事实上,近两年,广东、河北、山东、内蒙古等省区的收费公路在春节部分时段免收车辆通行费,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北京的交通拥堵主要堵在收费站口,每到节假日,出京方向的收费站口都排长龙,尤其是在杜家坎收费站,这一情况尤为严重。

贾新光认为,取消收费后,北京的交通尤其是出京方向会顺畅很多。至于机场高速公路,只是特殊情况。

今年春节,河北省就实行了免费通行方案。河北高管局指挥调度中心有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河北省内高速网有2000多公里实行了免费通行,车流量虽有所增加,但整个高速路上并未出现拥堵情况。另外,也未出现收费站口排长龙的现象。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后,增加拥堵还是减少拥堵,两种情况都可能出现,需看具体的地区和路段。当有收费公路和不收费公路并行,则收费公路会吸引很多敏感车流,导致车流量大增;如果道路没有可替代性,而收费站又能顺利通行,则可大大缓解交通压力。

另外,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也提到,政策实施初始或许会掀起自驾出游热潮,但是最终会进入一个平衡的状态,“路费的减免不会成为有车一族是否出行的决定性因素,如果免费通行政策覆盖整个假期,那么车主会根据以往经验再选择合适时间出行”。

还有车主提到,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后,车流量大的地方会主要集中在路桥收费口以及收费口附近的服务区,“因为车主知道该路段免费通行,要么直接在服务区等待,要么缓慢行驶消磨时间,从而造成收费口附近的道路严重堵塞。”

鉴于这是我国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更多问题的出现和解决尚需时日。国务院下发的通知也提到了“完善收费站应急处置预案”:地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全面分析本辖区公路收费站的运营管理状况,特别是交通拥堵等有关情况,督促收费站制定并完善重大节假日期间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收费站正常运行和车辆有序通行。”

·相关新闻

免费通行不含元旦端午中秋专家解释:“放得太快会有矛盾”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国务院的《通知》中,明确了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大节日高速免费通行,大众高兴之余仍留下些许遗憾:为什么落下传统节日中秋和端午,让利是不是没有到位?

根据 《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全年有七大全民放假的节假日,即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而此次,元旦、端午、中秋不在免费通行范围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中秋节和国庆节连休8天。倘若中秋与国庆假期不相连,则不在免费之列。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对方称“不清楚原因,一切以国务院下发的通知为准。”

据发改委一位参与过方案讨论的专家介绍,这次免收费的节日主要是国家法定节日,而中秋和端午是民间传统节假日,“虽然我们提出放开所有节假日,但上面的意思是慢点,不要放得太大太快,否则可能会有些矛盾”。

上述专家提到,这次免通行方案从年初讨论到现在,只用了半年多,实施速度非常快,“以后随着高速公路的建设,情况会有所好转,节假日都会慢慢放开。”据了解,若中秋国庆两节不相连,全年法定放假天数可达29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