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退市新政 谁的噩梦

2012-07-28 00:40: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毫无疑问,监管层出台退市新规的本意,是将一些问题公司清理出资本市场。但从目前情形看,第一个被“扫地出门”的闽灿坤B,并非是一家应该享受退市待遇的公司。而这场退市危机引发的暴跌,损害的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闽灿坤B是一家盈利公司,2009年~2011年间连续盈利,累计实现净利润1.27亿元,每股净资产为0.48元;闽灿坤B是一家热衷分红的公司,在长达19年的B股上市生涯中,累计派现21860万元,高于当初21120万元的IPO融资总额,如果以后复权来看,公司目前股价为5.16港元,仅从数值上看,还高于19年前4.71港元的发行价;闽灿坤B还是一家经常送股的公司,曾经9次送股、转增股本,令股价反复除权,才酿成了今天的仙股。

连续多年盈利、热衷慷慨分红、目前经营正常……或许闽灿坤B算不上出类拔萃,但与一些在A股上市后业绩立刻 “变脸”、长期跌破发行价或是依靠变卖资产苟延残喘的*ST公司相比,它至少算得上是一家合格的上市公司。

作为资本市场边缘的B股公司,与疯狂的题材炒作无缘。然而,闽灿坤B显现出来的投资价值,却让一批真正的投资者甘于忍受B股的寂寞,毅然投身其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近年闽灿坤B的股价出现了剧烈波动,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却十分稳定,最为典型的就是陈永泉 (一季度末持有1001.25万股)、陈丽娟(607.67万股)和陈永清(588.96万股)三位自然人,以及上海香港万国证券(481万股)。上述自然人和证券公司不仅持股数量较大,而且最早的从2006年开始就投资公司,并一直坚定持有。除了他们,相信闽灿坤B三万余股东中的绝大多数,也不可能是A股市场上处处可见的投机客,因为在这只股票上,并没有神奇的概念,上市公司也没有涉矿、涉网等故事。

然而,横空出世的退市新规,却让这些价值投资者陷入了一场灾难。最令人诧异的是,在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明文规定纯B股公司不适用于低于面值这条退市标准,但是在最终方案中,纯B股公司却又被包含在内。而当后知后觉的闽灿坤B开始提示风险,留给三名投资者的反应时间只剩下短短10个交易日,而本周连续5个跌停板,这最直接地说明了,10个交易日可能还不够宣泄恐慌的情绪。

除非出现奇迹,闽灿坤B退市大局已定,就算在剩下5个交易日中天天涨停,1元面值的“生死线”依旧高高在上。因此,现在摆在闽灿坤B股东们面前只有两条路,一是割肉离场,一是等待退市后的场外交易。而无论是走哪一条路,这些遍体鳞伤的投资者可能始终都没有想通:我们为什么躺着也会中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