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安钢集团采购矿粉被曝掺假 内部质检遭质疑

2012-07-19 01:23: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近日,有媒体报道,7月14日有安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钢集团)职工主动向该媒体反映,由于质量处、包括纪检驻矿场人员失职,致使“93节火车皮的矿粉质量严重不合格,40%掺假,涉及规模达5500吨,给(安钢)集团造成巨大损失”。随即,安钢集团粉矿掺假一事持续发酵。

7月18日,安钢集团纪委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安阳市殷都区已专门成立调查专案组对此事展开调查,“到现在还不清楚具体的调查结果”。

记者了解到,此前,安钢集团曾在原料质检环节有过人为做假的先例,相关责任人也因此受到处罚。

当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7月18日,一位安钢集团纪委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还没有最新消息,“到现在还不清楚具体的调查结果”。

记者向该纪委人士问及有无相关负责人出面回应此事时,他表示:这件事(安钢集团)只是配合调查,安阳市殷都区已经专门成立了一个调查专案组,并已经进驻展开调查。

此前,有安钢集团供应处铁矿科人士曾向有关媒体证实,今年6月下旬,安钢集团在采购一批铁矿粉时的确发生了掺假事件。据其介绍,起初供应处并不知道这批矿粉有掺假现象,生产人员在提炼过程中发现这批矿粉不合格,最后倒推出是采购环节出了问题。

18日,安钢集团质量处等多个部门均刻意回避了记者的问询,没有透露更多具体内容。而由于安钢集团方面不愿透露掺假铁矿粉的具体品位,目前尚不能准确估计具体损失。

此前,安钢集团董事长王子亮也对有关媒体承认确有掺假一事,但不愿意透露进一步细节。

公开资料显示,安钢集团始建于1958年,年产钢能力超过1000万吨,目前是河南省最大的板材和建材生产基地。

安钢原料质检曾有前科

有业内人士称,粉矿在销售前经常会进行合理配矿,“比如钢厂采购的矿品标准是65%的,市场上肯定高低品位的矿都有,拿高品位的(矿)跟低品位的(矿)配一下,配成65%是可以的。”用高品位矿配低品位矿后,品质均匀的粉矿是能销售的。

该人士还表示,掺了其他东西后再调配就会出现问题,“不太道德的可能会配硫酸渣”。不过,矿品在进厂前肯定要抽样检验,钢厂采购完后,进厂之前要检验,达标才能入库。此外,如果不同品位的矿粉没有掺匀,堆放时会出现颜色明显的分层现象,“采购员一眼就能看出来。”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安钢集团曾发生过类似事件。2010年,安钢集团原质量监督部型材质量检查站站长罗春平、原料站质检组组长王利明、原焦铁矿质量检查站站长常健、原料质量检查站质检矿组长张磊,均因受贿罪被判刑。

18日,河南本地一位常年与安钢集团打交道的业内人士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安钢集团矿粉掺假事件,不仅暴露了该公司内部在质检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跟当前的形势有关,“目前整个钢铁行业都处于亏损当中,钢价跌的十分厉害,钢厂要想保证盈利,应该是想通过降低成本、扩大销售等方面来进行。”

这位河南当地业内人士还表示,在钢铁行业,与2009年发生的力拓案相比,安钢集团粉矿掺假可谓“小巫见大巫”,预计不会对安钢集团的正常运营构成太大影响。

资料显示,“力拓案”曾涉嫌行贿企业数量多达20家,震惊中国乃至世界钢铁业。其中,前力拓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胡士泰等人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获取中国钢铁企业商业秘密,对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损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