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监测

每经网首页 > 资金监测 > 正文

号称百亿造“西安医药城”东华实业资金遇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7-19 01:23:48

每经记者 张静  黄洪波    每经编辑 张静 每经记者 黄洪波 发自西安    

张静 每经记者 黄洪波 发自西安

由于资金原因,搁置9年的“西安医药城”被激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该项目已通过陕西省发改委备案程序,备案通知称项目的建设时限为2012年到2015年。

引业界关注的是,号称投资上百亿的接盘者,却是广州东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实业,600393,SH),一家从实力看并非一流的房企。

事实上,东华实业是以“接盘者”的身份介入该项目。多方信息源显示,该项目所占土地最初为医保产品物流配送项目,由陕西中远医保产品物流配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陕西中远)负责开发。

值得关注的是,楼市调控、房企银行贷款受限的背景下,东华实业西安项目能否如期推进,其言及的百亿投资如何筹集。这对东华实业而言,无异于一次巨大考验。

“百亿”大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陕西省发改委获悉,由东华实业子公司西安东华接盘的西安国际医药城项目已获备案。该项目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总建筑面积295.9万平方米,拟建一座集医药物流、仓储、会展、办公、居住为一体的大型医药城。

当地知情人士透露,“此前曾有一个物流中心项目选址在北皂河村,并在2005年左右开过现场论证会,但由于开发商资金的问题,一直未能进行开发建设。”

据其介绍,前述物流中心名为陕西中远医保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占地673亩,开发商则为陕西中远。而陕西中远正是东华实业西安项目的合作方,亦为西安东华的股东之一。

“虽然(陕西中远)取得了一系列项目手续,但是由于资金问题,一直没有进行实质开发。”前述知情人士称。

因此,这个被列为陕西省“十一五”重大建设项目的物流中心一直处于搁置状态。直到东华实业接盘。

信披悬疑

东华实业的多份公告中,并未出现过“西安国际医药城”的字样。该项目只是被称作“西安项目”和“陕西中远医保产品物流配送中心项目”。东华实业只是该项目的合作方之一,另外两个合作方为陕西中远及陕西高鑫项目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陕西高鑫)。工商资料显示,陕西中远注册资本为7000万元,陕西高鑫持有其60%的股份。

东华实业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五、二十六次会议决定,在西安成立控股子公司参与当地房产项目开发,通过了《陕西中远医保产品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合作合同》。

此后,三方迅速实施了一系列动作推进合作。工商档案显示,2010年12月14日,西安东华置业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7333万元,其中东华实业实缴5133万元,持股70%;而拥有物流中心的陕西中远持股30%,其认缴资金为2200万元,实缴0元,剩余注册资本于2012年11月23日前补缴。身兼陕西中远、陕西高鑫两家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冯军,成为西安东华董事之一。

西安东华成立翌日 (2010年12月15日),陕西中远控股股东、陕西高鑫股权发生变更,出资额1770万元、持有陕西高鑫60%股权的自然人股东冯军将59%的股权以0元价格转让与东华实业,其余三位自然人股东姚宇、刘尚坚、王娟亦分别将各自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与东华实业,转让价格均为0元。

经此番腾挪,东华实业便持有陕西高鑫99%的股权。在东华实业2011年年报中,陕西高鑫与陕西中远被列入 “通过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的子公司”一栏,附在其后的备注如是描述:陕西高鑫是本公司以西安东华的部分股权置换的公司,陕西高鑫持有陕西中远60%的股权,本公司并没有实质控制和参与陕西高鑫和陕西中远的经营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东华实业并未对上述相关事项及时披露。对此,证券律师杨兆全认为,注册成立新公司,注册资本达7000余万元,属于公司经营中的重大事件,应该及时披露;而其以0元价格受让陕西高鑫99%的股权,属于公司重大盈利,该信息对股票价格有较大影响,应该发布公告。

资金疑惑

地产类的上市公司中,东华实业的业绩并不突出。2010年、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均处于下滑状态。2011年,东华实业总营收为7.7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0.06%;盈利392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57.44%,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31.32亿元。

因此,其欲以百亿资金在西安建设国际医药城项目,其所面临的资金压力,不容小觑。东华实业在2011年年报中宣称,公司2012年资金来源主要为,公司自有资金、现有项目资金回笼、银行贷款和其他融资方。

年报同时披露,公司主要盈利项目北京天鹅湾已经进入尾期,预计该项目对公司利润的贡献将逐渐减少,而相继推出的江门和三门峡项目,不足以完全抵消上述影响。

然而,与营收减少相对应的却是较大的资金投入。公司2012年主要投资为西安项目的前期开发以及益丰项目的建设。此外,发行规模为3亿元的09东华债也于今年进入可赎回的时点。以上种种,将会对公司今年的现金流造成一定压力。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东华实业于4月6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2年贷款额度的议案》,其董事会拟向2011年度公司股东大会申请授权,在总额为人民币12亿元的限额内,对本公司及公司直接或者间接控股子公司2012年的贷款额度进行审批。同时,会议审议通过了 《关于增加对西安项目投资的议案》,东华实业与陕西中远的合作的范围已由673.378亩扩大至约1700亩的土地开发和建设,其中包括泥河村和北皂河村的旧村改造,新增的1.8亿元城改资金由东华实业承担。与此同时,西安东华的股权比例亦有所调整,东华实业持股比例由原来的70%增至80%,其余20%由陕西中远持有。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前往西安东华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该公司行政人事部负责人称,采访须请示东华实业方可答复。此后,《每日经济新闻》按其要求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并未获得答复。

(实习生田维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