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调查

每经网首页 > IPO调查 > 正文

新大地:生产销售均显短板 毛利率反超同行约1倍

2012-06-28 01:03:50

招股说明书显示,新大地公司最近3年的茶油毛利率,分别高达60.66%、43.50%和36.19%。对于一个传统行业,如此高的毛利率,着实让人吃惊。无论是与食用油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还是与精炼茶油企业相比,这样的毛利率水平,都是难以想象的。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对新大地公司的生产规模、品牌建设、营销渠道深度调查后,毛利率畸高的疑惑不仅没有消除,反而更加强烈。

产能规模:业内名落孙山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1年底,新大地公司的精炼茶油、茶粕有机肥产能分别为1500吨/年、9000吨/年。

此外,新大地公司还具备茶粕2.67万吨/年、洗涤品600吨/年、茶皂素300吨/年和油茶苗1000万株/年的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新大地公司拟通过本次发行1268万股,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向年产2000吨精炼茶油项目、年产6万吨的茶粕有机肥项目以及营销渠道建设项目等几个项目。

不过,即便在上述募投项目全部达产后,较之于湖南金浩、江西青龙高科等行业龙头,新大地公司在全国几百家规模以上的油茶企业中,仍然只算是中等水平,江西等周边地区精炼茶油产能规模与之相当的企业,比比皆是。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08年3月,湖南金浩就实现了年预榨茶籽15万吨、精炼茶油4.2万吨的产能。江西青龙高科几年前也已建成年产1.8万吨精炼茶油生产线。这两家企业的精炼茶油产能,分别为新大地公司现有产能的28倍、12倍。

实际上,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走访,在紧邻新大地公司所在地——广东梅州的江西赣南地区,仅江西赣州就有至少6家茶油加工企业的精炼油产能超过新大地公司。在江西宜春等周边地区,产能超过新大地公司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记者还发现,尽管号称“拥有完整茶油产业链”、“广东省规模最大的油茶企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在全国茶油行业内名列前茅”,新大地公司在200公里原材料采购半径范围内的知名度并不高,连江西省赣州市油茶产业协会会长也不知道这家公司的存在。

然而,检索新大地公司的招股说明书,通篇没有看到对竞争对手的产能和经营情况的介绍。

有意思的是,湖南金浩等国内行业龙头和赣州等周边地区同行至今不曾涉足的产业链下游产品,如茶粕有机肥、洗涤用品和差皂素等,新大地公司却已做得风生水起,并撑起其主营收入的半壁江山。

品牌和营销:均存在短板

除了产能规模无优势可言,新大地公司的经营也很难找到竞争优势,在品牌、营销等多个方面,远不及湖南金浩、江西青龙高科等龙头企业。

那么,是什么因素支撑其业绩持续爆发性增长?

招股说明书显示,新大地公司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以下简称为“最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796.39万元、8756.86万元和12334.23万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0.36%。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金浩、江西青龙高科等龙头企业均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有着近20年的品牌积淀,“金浩”、“润心”等品牌已成为全国茶油行业的著名品牌,市场占有率稳居前列。

从这两家龙头企业的销售渠道来看,从全国各地的分公司到连锁专卖店,再到KA卖场(大型商超)、BC店和团购销售队伍,无一例外地建立了一个多层次的密集分销网络。

相比之下,新大地公司似乎显得太过“寒碜”:

——主打品牌“曼陀神露”系列商标2009年10月底至2011年初才陆续注册生效;

——除了在江西遂川异地建立了初加工基地外,目前没有在全国各地有任何分公司;

——唯一销售公司2011年8月19日才在公司当地注册成立,公司所在地之外没有设立销售分支机构;

——唯一专卖店为公司当地“不存在关联关系”的经销商,公司所在地之外尚未建立专卖店等营销网络渠道;

——最近3年的前十大客户中,仅2009年度出现在唯一当地KA卖场梅州市喜多多超市连锁有限公司,且当年仅实现57.48万元的茶油销售额;

——目前仅有30家经销商 (其中1家关联方已于2009年注销),剔除无法确认身份的6位自然人经销商外,多达将近70%的经销商均在广东梅州当地……

奇怪的是,在生产规模远逊于行业龙头、品牌建设处于初创培育期、营销渠道尚未有效打开的情况下,最近3年里,新大地公司的业绩出现了井喷式“高成长”,毛利率水平不仅远高于食用油加工行业上市公司,还大大超出全国规模以上茶油加工企业。

毛利率:高出同行1倍左右

招股说明书显示,新大地公司最近3年的茶油毛利率,分别高达60.66%、43.50%和36.19%。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从事食用油加工业务的主要有东凌粮油(000893,SZ)、西王食品(000639,SZ)、金健米业(600127,SH)等上市公司,最近3年对应的食用油加工业务毛利率普遍在6%上下波动,除了以加工玉米油为主营业务、毛利率相对较高的西王食品最近两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0.86%、18.57%,其他几家基本上维持在5%~7%之间。

显然,同属于粮油食品加工行业的新大地公司,最近3年毛利率指标均远超精炼食用油行业平均水平。

尽管新大地公司解释称,茶油加工企业的平均毛利率高于食用植物油加工业的平均毛利率,但是其毛利率还是远高于全国规模以上茶油加工企业的平均水平。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近几年全国规模以上茶油加工企业的平均毛利率在20%~25%,而新大地公司的毛利率最高却达60%。由此可见,新大地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不仅远远高出了食用油加工行业的上市公司,甚至还超出全国规模以上茶油加工企业80%~142%。对此,招股说明书未给出任何合理的解释。

按照常理,高毛利率意味着高售价和低成本,那么,是否新大地公司的茶油产品拥有远超同行的定价权,从而获得远超同行的高毛利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