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批9只私募债通过备案 发行利率最高13.5%

2012-06-08 01:28:39

那券商为何仍热衷于此?众多业内人士指出,券商意在为更多项目储备资源。

每经编辑 梅俊彦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深圳、上海    

梅俊彦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深圳、上海

6月7日,深交所通过了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备案申请,具有高风险、纯信用特点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品种在国内正式推出。

记者也了解到,其实券商做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利润空间有限。那券商为何仍热衷于此?众多业内人士指出,券商意在为更多项目储备资源。

深交所首批私募债券正式推出

据深交所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7日,首批共有国信证券、中银国际、国开证券、中信建投、平安证券、浙商证券、国泰君安和国海证券8家证券公司申报了13家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备案材料,其中北京、深圳和浙江各4家,江苏1家。目前,9家已通过深交所备案并于6月7日取得备案通知书,另外4家正履行备案程序。

通过深交所私募债备案的9家中小企业涵盖了电子信息服务、节能服务、高端制造、旅游和仓储物流等行业,股本规模有2000万元左右的小微型企业,也有部分中型企业,平均员工人数约为300人左右,其中有7家民营企业,4家取得了国家或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从拟发行项目情况看,发行规模最低2000万元,最高2.5亿元,期限最短1年,最长3年。其中,8家采用了担保增信措施,6家提供了债项或主体的资信评级情况,债项评级最高的达到AA。据了解,9家企业拟定的发行利率介于9.5%至13.5%之间。

试点初期,为了控制风险,深交所暂不接受个人投资者参与,参与认购或转让的机构投资者应当具备一定的风险识别与承担能力,充分知悉私募债券风险,依据发行人信息披露文件独立进行投资判断,自行承担风险。

承销费对业绩贡献小

招商证券近日报告指出,从短期来看,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单笔融资规模可能偏小对券商投行的盈利贡献将较为有限。

“我们预期短期内,国内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按每年200家~400家的发行量,平均1亿元的发行规模,假设承销费率按2.5%计算,对行业收入增量贡献约5亿~10亿元,业绩贡献相对有限。”上述报告指出。

一家承销商的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承销费率可能只有1%甚至更低,由于估计平均每个项目规模只有几千万,因此,一单做下来可能仅有几十万元的收入,和现在投行做IPO无法相提并论。

招商证券报告还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高收益债券发行规模占投资级债券发行规模约为10%,对应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行规模约2200亿元。按照长期1.5%~2%的承销费率,对证券行业收入贡献约33亿~44亿元,对2011年证券业投行业务收入的贡献比为14%~18%,占证券行业营业收入比为2.4%~3.2%。

不过,上述承销商的相关人士也指出,首批费率虽然低,但是今后有可能会上浮。“首批低是因为首批融资企业的资质是非常好的,如果项目很多的话,也会有不错的收入。”该人士说。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整个市场上对于信托产品的投资热情非常高,中小企业私募债很多方面跟信托产品具有类似性,而且私募债在发行之后,在二级的流通环节会比信托产品好得多,因此绝大部分券商都还是希望开展这项业务的。

发私募债=模拟IPO

国泰君安的相关人士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批发行私募债的企业实际上对这种方式的融资需求并不高,因为这些企业本身是比较优质,他们是希望利用这个平台,做IPO预演。

“我指的是首批的私募债,以后怎样还不知道。因为私募债是在交易所公开发行和交易的,而且又是跟券商一起操作,这种环境跟将来上市非常像,所以基本上首批的企业把此当成一次模拟上市,另外,也是一种提升企业市场影响力的途径。”一家券商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规定,目前对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主体的硬性要求并不高。试点期间,只要发债主体符合《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规定、且未在A股市场上市、非房地产企业和金融企业,均可发债。

“这种符合工信部,标准又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有很多,虽然目前承销费率低,但是项目储备和项目资源非常丰富,把眼光放长远一点。项目资源多、投资者热情高涨,这么一对接,就是一项很大的业务了,未来会有比较大的空间。”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注意隔离风险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对融资企业的硬性要求不多,因此需要证券公司对风险有自身的专业权衡。如果券商不顾风险,有项目就做,估计所发的私募债将无人问津。

“如果把一些不好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发出去了,销售给自己的客户,万一发生了风险,我们也是需要承担一定风险的,所以内部管理层需要考虑后续的风险控制问题。”一家承销商的相关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国泰君安的相关人士则指出,公司应该在确定项目之前就要判断好风险,目前各家券商对此没有统一的标准,根据行业的不同和公司的不同,应该会有不同的考虑。

“总的来说,大家会比较重视最近几年的经营情况,比如说注册资本、净资产是多少、财务情况,还有管理者的诚信程度。”国泰君安相关人士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