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00亿资金驰援A股 59只基金建仓进行时

证券日报 2012-05-14 09:40:39

目前市场处于建仓期的基金共有59只,待全部建仓完成将为市场输入800亿资金的源头活水。

上周基金市场上可谓群星荟萃,正式公告成立的基金数量就有8只,包括了两只创新产品汇添富理财30天、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以及市场上颇为关心的嘉实沪深300ETF也在上周一正式成立。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目前市场处于建仓期的基金共有59只,待全部建仓完成将为市场输入800亿资金的源头活水。

59只建仓期基金

或为市场输血800亿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月5月11日,成立时间不足3个月的主要投资股票市场的基金共计35只,其募集总份额为843.8亿份。若按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60%股票仓位,以及指数型基金90%股票仓位粗略计算,则上述35只基金建仓完毕后,将为市场带来706.66亿元活水。

若以缓慢建仓的思路估计,成立时间不足6个月的股基仍可能处于建仓过程中。《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目前成立满3个月但不足6个月的股票型基金共计24只,其募集总份额为276.07亿份。若假定上述24只股票型基金已建好半仓,并按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60%股票仓位,以及指数型基金90%股票仓位粗略计算,则待上述24只股票型基金建仓完毕后,将为市场带来89.74亿元活水。

粗略推算,待上述成立未满6个月的59只股票型基金完成建仓后,将为市场带来约800亿元的入市资金。

59只基金建仓进行时

800亿资金驰援A股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已有64只,按照发行份额计算,64只基金累计募集金额1596.13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24.94亿元。与去年同期平均每只基金18.94亿元相比,募集金额增长了31.68%。

尽管表面上来看,这一募集金额颇为可观,但细细观察即可发现,仅汇添富理财30天、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嘉实沪深300ETF以及华泰柏瑞沪深300ETF4只基金就贡献了899.02亿元的募集金额。扣除4只基金,其余的60只基金累计募集金额仅有697.11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平均每只基金募集金额仅有11.61亿元。其中,首募份额低于20亿份的就有40只,占比77%。新基金首募艰难的状况依旧没有改变。

而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基金发行数量日益增多,而有限的投资资金均摊至每只基金必定减少。相对来说,创新型基金符合投资者投资需求则更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

分级指数基金成新宠

公司借道扩大资产规模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分级基金特别是分级指数基金扎堆成立,颇为壮观。

今年以来成立的分级基金就有12只,而其中指数分级基金就有8只。涉及广发、工银瑞信和长城等8家基金公司。

深圳某券商基金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来,成立的分级基金多以指数型基金为主。分级基金本身是一个工具化产品,不论是长期持有还是波段操作,指数型分级基金较主动管理的都更为清晰简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成立的权益类分级基金中除了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基金外,均为指数化产品。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则向记者透露,在募集完毕后,中欧自己也后悔未采用指数分级产品。据了解,该只产品在营销过程并不受待见,最终中欧盛世成长募集15.6亿份,而WIND数据显示自3月29日成立截至5月11日,仅剩下5.47亿份,净流出份额10.13亿份。

同样需要注意的是,除了申万菱信中小板募集资金高达23.54亿元外,其余7只分级指数基金均未有突破20亿元,而信诚沪深300分级仅募集3.9亿元。

而深圳券商人士则认为,分级指数基金不在乎IPO,等待上市后,通过做市商的参与,规模会越做做大。相反IPO若是过大,反而不利于产品流动性,进而影响后续资金的进入。

同时,上述人士解释道,不少基金公司开始着手利用分级指数基金做大公司规模。目前银华基金就是一个最成功的案例。该公司通过与做市商的合作,资源匹配,做大分级指数基金规模,进而扩大公司的规模。而国联安、泰达、申万等基金公司正在积极跟进,目前旗下都有2只以上的分级指数基金。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