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快钱CEO关国光:不会也不想变成商业银行

2012-04-12 01:41: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温州地区打破垄断,试点民营资本开村镇银行的热度还在持续。也再次证明了金融牌照的吸引力。而第三方支付公司快钱4月11日则正式在京推出其新的业务板块,将业务范围由单纯的电子支付延展到信息化金融服务领域,以扮演供应链金融中的保理商角色,来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融资。不禁让人猜想,是否第三方支付公司欲染指除支付外的更多原本属于商业银行的业务?

快钱公司CEO关国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永远不会,也不想变成商业银行”。

NBD:供应链融资的业务很多,商业银行也在做,快钱公司的业务开展会不会和银行形成竞争?

关国光:我们把产业当中大量的需求,包括它的变化特点,高度地信息化后,经过处理、加工和打包,把它变成商业银行标准化的审贷流程所需要的信息。快钱在中间是担负收割机的作用,我们把产业里的需求全部收上来,经过处理再送到商业银行。

为什么需要快钱这样一个角色?中小企业对相当多的商业银行来讲,投入产出是一个挑战。银行喜欢做大客户,大量的中小企业,甚至小微企业的业务,银行要考虑投入的成本。谁能够把100个小的客户集成一个相当于现在银行所服务的一个大型客户的规模,银行就肯定愿意与它合作。

所以我们和商业银行之间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关系。通过我们的平台,给商业银行带来增量的客户。比如一家核心企业的分销商遍布全国各地,而中小银行网点少,覆盖不到所有的地区,所以它更愿意和我们合作。我们永远不会,也不想变成商业银行,因为要变成一家商业银行,你就会跟商业银行竞争。对于快钱来讲,我们和银行之间的互利关系是很清晰的。

NBD: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增长,近几年都保持在一个很高的速度上,您预计这种新的信息化金融服务业务会给快钱的业务带来什么影响?盈利能力如何?

关国光:这个业务的毛利率是趋高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完成后,由于我们的成本很低,向企业收费费率从千分之几到百分之几,差别很大。这跟行业的特性、融资规模、速度之间都有关系。我们现在确实做不到比较简单的统一价格。这块业务预计将占到全部业务的20%~30%左右。

NBD:金融业很关心风险,在快钱的供应链融资这类服务中,快钱和银行各自需要承担什么样的风险?

关国光:我们不承担坏账率。目前来讲,所有跟银行合作的供应链,合作银行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发生一笔风险。因为不是我们服务之后银行会改变它审贷的标准,快钱只是把银行行业特点的东西归集起来,银行所要求的规模、条件、包括抵押物等标准都是不会变的。

NBD:在目前的合作中,有没有业务往来特别集中的商业银行?

关国光:不太具备可比性,因为每个时间段,年度或者半年度,商业银行的战略是在调整的。像今年,我们发现银行对于小微企业特别关注,因为政策驱动,一些大型银行都关心小微企业了,那么这个时候大行的合作比例可能就上升了。在去年可能股份制银行和城市银行对小微企业关注得比较多。但是各家商业银行对信贷审批的流程基本上是一致的。

从我们现在这个规模下来看,未来其实大行的比例也会占很大。因为供应链金融本身围绕核心大型企业展开,它也是大型商业银行的客户。但是围绕核心企业生存的中小企业,可能散在全国各地都有。所以情况也是在政策引导下,在不断变化。我们总共合作的商业银行机构有五六十家左右。

NBD:随着跨国企业的增加,在跨境支付和金融服务这块,快钱公司有没有相应的规划?

关国光:跨境支付,目前来看有两种支付方式,一种是用外币支付,在国内解决换汇的问题。还有一种随着人民币地位的提高,用人民币来进行支付。这两种形式在今天来看,外币还是占绝对的主流,人民币作为跨境支付工具来讲,规模肯定不能跟美元及其他国际币种相比。

当然我们希望人民币越来越好,这样对于我们支付企业来讲业务处理更加简单,对国家来讲也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另外,现在的进出口贸易跟支付相关的便利性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传统的技术手段是靠信用证来完成,但是信用证的支付期很长,而且占用支付额度。现在用信用卡就可以解决,这给进出口企业使用的支付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

至于第三方支付公司,我们并不涉及跨境支付系统的后台,只要商业银行有人民币跨境支付,我们跟它对接好就行了,这也是产业分工的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