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房地产市场情绪的极端化误导价格偏激

每经智库 2012-03-15 15:46:50

目前我国房价的高涨,是一种极端投机情绪下的价格走向与炒作,这已经是我国经济的未来风险,而不是现阶段经济发展的机会。

每经编辑 涂劲军

温总理两会记者招待会关于房地产的解读十分贴切我国当前市场房地产的阶段定位。我们房地产发展当前需要解决我国居民的居住性需要,而非进入投资时代,甚至投机阶段。如果这样理解房地产市场的定义,我们当前的房价依然过高,过去的房价太高了,百姓是买不起房子的。尽管房地产是居民资产价值的重要品质特征,并非像简单生活消费品那么低端或单纯。个人房产确实是需要财富的富裕程度和财产的发达程度,但是目前我们发展阶段的水平,中级市场经济的中等收入国家定义表明我国目前如此高涨的房价水平偏激了,这不是以我们现阶段的百姓实际收入和生活实际状况为准,而是一种极端投机情绪下的价格走向与炒作,这已经是我国经济的未来风险,并不是我们现阶段经济发展的机会。

更重要的在于房地产过于极端的投资倾向严重影响我国产业布局的合理或有效,尤其是严重阻碍新兴产业配置的规划,使得我国经济结构与产业配置呈现扭曲我国真实性与现实性,这并不是促进我们经济持续,反之已经并将可能继续有所消耗我们历史积累和发展进程。我国经济发展不能在有效的市场功能下推进,反之是在一种极端情绪或盲从的状况下发展房地产市场所谓的投资,这将会带来市场加大的风险和破坏财富收入和回报。

目前我们房地产专业化的市场进程尚未形成,所谓房地产投资的推广是在市场并不健全、投机急躁极端情绪下推进,这已为我们失去对市场风险的识别与判断带来更大的风险复杂性,直接形成我国现阶段房地产投资的盲区和误区,这是不宜推广和提倡的。但是我们却看到市场评论对未来房价的期待性,引导房价回归的预期与舆论导向不断扩大。试想这种可能性是在错乱市场的方向与政策政策的导向,完全是立场或利益本身的所致导致的判断结果,并不是理性和合理的角度。我国房价调整对称政策宣言,适宜百姓买房,有利产业均衡,这样的局面为何不可持续或推进,值得思考舆论导向的个别现象背后的原因和需求,尤其是立场和立足的偏激或绑架。

昨天我国市场的反应十分敏锐,价格的震荡性突出。其实我国房地产需要的是整合和整理我们的发展思路或发展对策以及战略规划,并非简单就价格争论、预期或分析。产业本身的基础工作以及发展阶段特色的配置理性都是我们研究和考虑问题的角度。我国房地产的实际利润和暴利状态有很大的差异,于情于理都过激了,未来我们需要将市场心态和状态整理到正常与平常方能找到正确的判断与合理的角度。

目前我国房地产最大的影响是带来我国现阶段发展的一种投机情绪和极端气氛,并不利于我们发展过程的理性判断,尤其是阶段特色突出时期的政策选择和方向择决,延误了我们调整和整合的机会,尤其是我们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无法可持续的发展进程,甚至是在颠覆创造力的积累。

我们的发展更高度集中于全球化的进程,我们自己的规划和外部的规划是一种博弈,别人在努力压制我们的竞争力,以求得他自己的优势和特权保护。而我们并不十分懂得市场规律或经验,其实房地产是传统经济时期的特色与金融危机的特征,别人是刻意的一种对策规划特征,而我们则理解为一个我们自己发展的特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