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贾康否认营改增后税负加重 增值税扩围将增加试点

每经网 2012-03-04 18:38:30

贾康表示增值税扩围是一个重要方向,下半年可能会看到试点城市扩大。他否认上海市试点后税负增加。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今日(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财科所所长贾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增值税扩围是结构性减税的一个重要方向,下半年可能就会看到试点城市扩大。

他说,上海今年1月1日先行先试的增值税扩围改革是一个重要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可消除三产、建安、交通企业的重复征税因素,鼓励专业化细分和升级换代,进而改进服务提振消费、转变方式惠及民生,应在试点取得一定经验后积极扩大覆盖面,直至最终对统一市场全覆盖。

有观点认为,上海在试点营业税转为增值税后,有些企业反而税负增加。贾康不认同这种说法,他说,这只是个别行业,营改增本身的目的就是减少重复课税,如果是有潜力往下细分的行业就能得到充分的减税空间,没有能力细分的行业或许就是需要淘汰的行业。

他并称,有人担心浙江、江苏的企业把注册地转移到上海,因为上海是试点城市,但是增值税扩围跟进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针对目前中小企业赋税重的情况,贾康指出,中小企业的核心税并不重,但是各种显性或隐性费用较多。

在结构性减税方向问题上,贾康强调说,目前财政实力大幅上升,结构性减税具备了现实的可行性。

当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今年结构性减税将会从哪些方面入手时,贾康说,这还是要看文件。

去年,我国结构性减税进入实质性阶段,个税起征点由2000元提高至3500元,资源税计征方法也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但从贾康递交的提案看,结构性减税大有可为。

他说,对企业的研发投入、技改项目和可界定的创新活动、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项目、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等,应积极适当匹配所得税抵减、增值税和营业税降低税率、相关融资支持的税收优惠等结构性减税措施。

在个税方面,贾康力主,在个人所得税深化改革中,应创造条件结合“综合收入”和“家计扣除”等机制,针对培育中等收入阶层这一重要方针,体现更有力的结构性减税安排。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