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天猫医药馆曲线破解药监局“药品交易许可证”规定

每经网 2012-03-01 09:22:18

艾瑞咨询分析师苏会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天猫只有展示的许可证,而不是在天猫上进行交易。

号称只展示不交易 每家药企缴纳15万元保证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天猫医药馆于日前正式开业,虽然按照规定,只展示不交易。

艾瑞咨询分析师苏会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天猫只有展示的许可证,而不是在天猫上进行交易。该平台对药企来说是一个利好。药企做电商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用户,而天猫的本身的用户很多,可各取所需,实现双赢。

事实上,天猫此举,事实上破解了国家药监局关于互联网企业经营药品必须拥有“药品交易许可证”的规定。据了解,天猫医药馆已有包括深圳海王星辰大药房、上海复美大药房、北京金象大药房、杭州九州医药公司等在内的10余家医药企业进驻,约2万种药品在平台上集中展示。

据悉,目前除深圳海王星辰大药房、健客大药房等在内的十多家医药企业进驻开张外,尚有几家还在改造期,天猫方面称所谓的改造期则是系统对接问题。

杭州九州大药房网上药店总经理肖凤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入驻天猫医药馆自己需缴纳15万元保证金,保证金高对医药方压力不大,但对于刚刚起步的电子商务来说有一定压力。换一角度而言,入驻企业缴纳的高保证金同样也是一种对消费者的承诺、保护。

天猫医药馆:只展示不交易

天猫方面昨日对记者表示,天猫医药馆此前并未被叫停8个月,起初只是试水,现在才是正式上线。国家对于药品网络销售有严格规定,天猫医药馆的运行也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天猫此前已经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而进驻天猫医药馆的药商必须有官方网站,且同时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与《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两个许可证。

由此,天猫上提供药品信息展示,消费者看中需要的商品,将跳转到相应医药商的官方网站上完成交易。同时,按照国家关于处方药不允许网络销售的规定,天猫上展示的药品信息将全是非处方药。

自2009年10月国家药监局发出第一张通过互联网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的资格证至今,虽然有不少企业进入了这一领域,但由于用户的网络消费习惯尚需培育,这一市场的规模一直很小。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和连锁药店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药品零售市场规模约1500亿元,其中网络销售仅7000万左右,只占零售市场销售0.046%。而在欧美发达国家,这一比例通常在20%以上。

目前,天猫首页已开辟出医药馆入口。在医药馆内,展示的商品种类包括非处方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计生用品等。据天猫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在天猫医药馆完成技术对接正式对外营业的有14家医药商,在天猫医药馆展示的各种医药商品已超过2万种。

药企:保证金高对消费者有利

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电子商务总经理钟日华表示,有实力的药店与国内最大的B2C平台天猫的牵手,将促使国内药品网购市场的迅速做大。

肖凤祥认为,医药企业与天猫的合作,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便捷的购药服务,同时也为医药企业提供一条高效低成本的网络营销新通路。

天猫方面也称,为使消费者更好地挑选药品,天猫医药馆内商家的旺旺客服将由药店执业药师担任,提供在线咨询服务。这也将有利于自我医疗和非处方药市场的发展,仅能够预防和治疗疾病,还能更好地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

“大家都看好天猫的流量。电子商务行业的流量成本是非常高的,天猫能够带来许多免费流量。用户交易转化率非常高。上天猫的用户非常精准,都是想要购物、交易的用户。”肖凤祥坦言,每一个类目交的保证金不同,入驻天猫医药馆自己需缴纳15万元保证金,保证金高对医药方压力不大,但对于刚刚起步的电子商务来说有一定压力。换一角度而言,入驻企业缴纳的高保证金同样也是一种对消费者的承诺、保护。

苏会燕分析,天猫搭建的平台实际上是起到一个引流的作用,主要是在于天猫一个强大的用户基础。高保证金可能与这个行业特殊性有关系,一旦出现经济纠纷,那么保证金就可以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