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桑乐金豪掷5000万超募资金玩跨国收购

2012-02-09 01:10: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文艺    

每经记者 李文艺

昨日(2月8日),桑乐金(300247,收盘价13.21元)公告了两则董事会通过的议案,将公司1.26亿IPO超募资金“瓜分殆尽”:一则是投资635万欧元(约相当于人民币5300万元)收购德国老牌桑拿房制造公司Saunalux;另一则是投入人民币5500万元建设研发中心综合科研楼。

对于上市首年业绩增长便告减速的桑乐金,本次豪掷1个多亿超募资金的两项投资能否直接拉动公司业绩?有分析师认为,对Saunalux的收购,还蕴藏着一定的管理风险和产能不足风险。

研究员:收购仍存两大风险

据了解,Saunalux在2011年初首次向桑乐金提出了对其股权100%收购的要约,随后,桑乐金对该收购进行了前期调查。昨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超募资金收购Saunalux100%股权,收购估价为210万欧元,另外公司还将出资425万欧元对收购后的Saunalux进行增资以补充后者流动资金,因此,桑乐金该项投资总金额为635万欧元(约相当于人民币5300万元)。

Saunalux是一家德国老牌桑拿房制造企业,成立于1968年,在高端个性化定制桑拿房领域具备一定的品牌和口碑。桑乐金表示,本次收购有利于加快公司国际化战略实施进程,借此获得Saunalux多年积累的经销商资源,立足德国、面向欧洲,用本土化方式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桑乐金也将利用Saunalux的品牌开拓国内高端产品。

不过,据记者了解,在桑乐金表示出收购意向时就有券商研究员表示,该收购存在三大风险:一是收购失败或价格不合理的风险;二是Saunalux公司产能不足的风险;三是管理风险,在管理跨国公司时,桑乐金可能遇到法律,文化等多重问题,如处理不当,可能提高公司的费用支出,有损长期发展。

“现在从210万欧元的收购价格看,还是合理的,这一风险解决掉了。但是后面两大风险仍然存在”,昨日,国金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2011年新财富家电行业最佳分析师排名第二的王晓莹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上市首年业绩增长减速

王晓莹表示,Saunalux2011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48.79万欧元,相比桑乐金本次210万欧元的收购价,相当于估值为4.3倍,收购价格还是比较合理的。但是Saunalux目前的全职人员68名,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着手工打造,每年的产量逾千台,手工打造限制了Saunalux的产能提升,产能不足的风险的确存在。另外,由于文化、法律方面的差异,也会造成一定的管理风险。

事实上,桑乐金也在公告中表示,收购完成后的未来一年将处于磨合培育期,预计2012年Saunalux的收入和利润不会发生变化。但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危机之后,Saunalux的收入连年下滑,2010年甚至出现过亏损。

在大手笔海外收购的同时,桑乐金的业绩增长也宣告减速。公司于2011年7月登陆创业板时,作为两市唯一一家桑拿房生产企业,被看成是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上市前两年,桑乐金的确实现了较好的业绩增长,2009年、2010年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5.39%和26.79%。然而其上市后首个季度业绩增长便开始减速,只有1.12%,公司近期预告称,2011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为4541万元~499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10%,增幅从两位数降到个位数。

超募资金改善办公环境

IPO中超募了1.26亿资金的桑乐金似乎并不为业绩担忧,公司除跨国收购外还动用5500万元超募资金改善办公环境,桑乐金同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其准备建设一栋总面积1.98万平方米的综合科研楼,占地4亩,建设期2年,目的是“进一步改善科研及办公环境,提高管理效率,提升公司的整体形象和市场竞争力。”

桑乐金证券事务代表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建大楼主要用于科研方面,该项目将与公司IPO项目同时进行。但是记者注意到,桑乐金2009年在研发上的投入为756.39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4.8%,2010年公司的研发投入有所下降,为683.94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只有3.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