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默克尔来访 中方考虑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

2012-02-03 00:58: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芮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发自北京、成都    

每经记者 杨芮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发自北京、成都

在欧洲领导人试图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筹措资金之际,昨日(2月2日)起,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式启动了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这也是她自2005年上任以来的第五次访华,也是2012年欧洲大国领导人首访中国。

此前,各方对默克尔访华的目的作出众多猜测。德国著名的周刊《焦点》指出,默克尔此次访华重点将讨论全球经济状况,特别是欧债危机仍将成为探讨的主题。那么默克尔此次访华能为困境中的欧元区带来更多救助希望吗?

中方在考虑

此前有外媒预测称,默克尔希望能借本次行程重获外界对欧元区的信任,同时展开“欧元攻势”,希望能够成功“诱惑”中国投资。

默克尔昨日刚一抵达北京,即来到中国社科院发表演讲,除了强调德中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外,也谈到了眼下的欧债问题。默尔克在演讲中呼吁中国要向德国企业开放更多市场,市场操作要更具透明度,并给予德国企业更多合作的机会。她特别指出,中德双方的经贸合作在环境、能源及水资源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此外,默克尔还乐观地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会成为德国在欧元区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据她介绍,去年德中贸易额达1400亿欧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而在随后的中德会谈中,温家宝总理表示,解决欧债危机非常重要,中国支持欧洲稳定欧元的努力。欧洲必须依靠自身降低债务负担,引入结构性改革措施。同时,中国也在考虑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等渠道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

事实上,就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前,德国媒体已普遍预计,除了两国双边经贸合作等议题外,默克尔访华的工作重点之一将会是寻求中国的合作,希望北京以实际行动帮助欧洲渡过难关,其中很可能会包括游说中国用外汇储备来购买欧洲债券。就在默克尔启程的前一天,德国《世界报》网站刊登了一篇题为《欧洲的“乞讨婆”默克尔敲击中国大门》的文章;而另一家德国媒体《明镜周刊》也发表了题为“达沃斯的新老板”的文章,称“面对欧洲的债务危机以及对世界经济再次衰退的忧虑,西方未来似乎越来越强烈地取决于正在崛起的国家。”

专家建议量力而行

对此,财通证券分析师金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债问题持续一年多以来,德、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洲央行、欧盟等各方经过多轮博弈已达成了一系列救援方案,但欧债问题依然看不到可以以较低成本高效解决的光明前景。中国目前仍在考虑如何参与EFSF与ESM,因此未来不排除对欧洲进行少量实质援助的可能,但总体来说,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都应持谨慎的态度,毕竟欧洲债务风险正在加剧。今年2~4月份是意大利发债高峰期,而且欧洲依然未建立财政联盟,风险并未从根本上移除,所以中国救助欧洲不符合投资规避风险的原则。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欧洲将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确认列入其原则性问题,这对于中国对其实施援助也产生了一些阻力。金谷地投资分析师李伟认为,现在展开救援对欧洲自然是利好,但对中国则不一定。

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IMF总裁拉加德呼吁各国增资以帮助欧洲应对债务危机。记者注意到,同样参加了本次年会的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论坛期间也曾表示,欧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欧元区问题的解决关乎中国经济的发展。欧洲问题需要多边解决方案,中国应与巴西或印度等国联手,一起向欧洲施以援助。

金石期货分析师刘轶卿告诉记者,未来中国如果参与救助,规模可能在10亿~30亿欧元,而在救助方式上中国不会直接购买EFSF债券,而会间接通过IMF等机构购买,这是出于希腊减记前车之鉴的考虑,而且直接购买存在血本无归的危险。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也认为,对于援助欧洲,中国的目标是有保障的投钱,不会允许资金打水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