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QE3只是一根催赶股市上涨的鞭子

2012-01-31 01:29:29

这是伯南克的策略。将QE3当做鞭子,一直在手中挥舞,银行业会维持低利率,对刚刚复苏的美国制造业提供低成本贷款,让市场多余的流动性更多地流向股市。

何志成(经济学家)

美元指数在中国春节期间出现大幅度调整,预示A股节后将有可能向上突破,虽然龙年第一个交易日(30日)沪指跌了34.08点,来了个“开门绿”,但是,关键还是要看第一周的整体表现。

美元指数在中国春节期间从81.7附近回调,初五(27日)晚间跌破78.8,最低78.77,与美元指数下跌相对应的是非美货币全线反弹,各国股市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这或许能给A股市场本周的走势一点动力。

美联储不会轻易推出QE3

当美元指数下跌时,很多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很快将推出QE3,再买6000亿美元美国国债,同时会将极低的利率水平维持到2014年。这件事值得怀疑。与我的怀疑论相吻合的是,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在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上,是唯一投票反对在2014年底以前一直维持近零利率的人。他认为美国经济的温和复苏已经不需要QE3,不需要长期的低利率,“我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复苏,即使是以温和的步伐,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将需要上调,从而防止通胀压力的浮现。”

但必须承认,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的确为推出QE3降低了门槛,为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留有余地。这令市场大感惊讶,难道伯南克不喜欢强势美元?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外汇策略师MarkMc-Cormick表示:“美联储的声明的确令市场惊讶,美国的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放松,从而增加了风险货币和资产市场反弹的动能。”很显然,如果此时希腊政府与私人投资者的谈判取得积极成果,风险情绪将会进一步改善,以欧元为首的风险货币将快速反弹,美元指数还会走低。

根据花旗外汇(CitiFx)的痛苦指数(PAINindex),美元对于QE3的反应可能与推出QE1时更为相近,而非QE2。该项指数衡量对冲基金的头寸,它显示,较QE2引入期间,目前的美元持仓与2009年3月QE1引入时期更为相似;QE1启动后,美元随即大幅下跌,此后数月更是加速下滑。如果此时美联储启动QE3,情形将与QE1时相近。

美联储会推出QE3吗?我一直认为,只有在两种极端的情况下美联储才可能这样做:一是欧债危机爆发导致全球金融市场一片混乱;二是美国经济出现严重的衰退迹象。但由于欧债危机已经显性化,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已经设置好 “防火墙”,未来即使如希腊等小国甚至意大利等大国出现选择性违约,欧元短线出现急跌,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应能做到淡定,美联储不会为此推出QE3;而美国经济目前处于复苏的初期底部阶段,未来的趋势是向上,未来两三年不会出现极度的衰退迹象。因此,美联储不会急着推出QE3。

QE3是鞭子,拿在手上马才跑

QE3是什么?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它带有明显的刺激经济刺激股市的政策色彩。通常情况下,政治上保持中立色彩的美联储不会在大选年出台极其不谨慎的货币政策,因为这会招致反对党的强烈抗议。为什么明知道不可行,却一定要说呢?这是伯南克的策略。将QE3当做鞭子,一直在手中挥舞,银行业会维持低利率,对刚刚复苏的美国制造业提供低成本贷款,让市场多余的流动性更多地流向股市。很显然,这根鞭子一直高高地举着,要比直接打下来好。

美国经济当前最需要做的是两件事:一是不断地扩大就业,因为只有就业扩大,选票才能投给奥巴马。对美联储来说,就业最大化可能比价格稳定更加重要;二是美国经济的真正复苏有赖于制造业的强劲复苏,而制造业是需要极低利率扶持的,因此,美联储必须维持极低利率。但是,极低的利率水平必将刺激通胀率。值得注意的信号是,美联储第一次明确地设置了通胀目标,即只要通胀率维持在2%以下,就不升息。只要美国经济增长没有稳定在3%左右,就不升息。

有一点几乎是必然的,极低的利率政策是不得人心的,也会招致共和党的坚决反对。美联储一定要为自己的低利率政策进行辩护,而最好的辩护就是还有更激进的低利率政策拿在手里。如果市场中的绝大多数人都相信美联储还会推出更激进的货币政策,现在的货币政策就变成中性的了。因此,将QE3拿在手中,是一种心理压力,它会使目前的近零货币政策显得适度。对此,我们必须明确。

欧元区在3~5年内分裂?

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有利于全球股市反弹,但不等于美元指数还会大幅度下跌,尤其是在2月份。A股市场要抓住这个时机向上突破,而春节期间各国股市的向上趋势应该给A股市场传递这样的信息。

欧债危机爆发是确定性事件,欧元春节期间上涨是利用2月前欧债到期量较少的时机拉高出货。欧元兑美元上周上涨,一度突破1:1.32,市场憧憬欧债危机有解,但到上周末,欧洲一些高危国家又成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打击”的对象。继标普本月13日下调欧洲九国主权信用评级后,惠誉评级公司27日也宣布下调意大利、西班牙等五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

惠誉此次将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两个级别至A-,将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A-下调两个级别至A。此外,还分别调降了比利时、塞浦路斯以及斯洛文尼亚的主权信用评级,维持爱尔兰的评级在BBB+不变。惠誉还宣布以上六国的评级前景均为“负面”,这意味着这些国家的评级在今后两年内仍有50%以上的几率进一步下调。去年12月23日,惠誉已先行下调葡萄牙和匈牙利的主权信用评级。

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并不一定直接导致欧元下跌,但一定会迟滞欧元上涨步伐。预计欧元兑美元将在1:1.3275附近遇到强大阻力,目前阶段已经不适宜追涨欧元。但是,欧元真正的下跌浪,要在2月份意大利偿债高峰期出现时才会发生。这一期间,市场要看中国、日本、美国对欧元区援助的力度。若2月资金仍不到位,欧元将破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上周末呼吁各国赶快拿钱,中国、日本表示可以,美国明显不愿意。因此拉加德的钱包不会很充足,这将影响市场对国际救援的信心。

最关键的因素还是经济下滑,按照“末日博士”鲁比尼的观点,欧元这列火车正以慢速走向解体,不单是希腊,其他国家亦正资不抵债,预期欧元区今年会出现非常严重的经济衰退。鲁比尼预测,并非所有成员国都可继续留在欧元区,希腊会在未来12个月内被扫地出门,被踢出欧元区,葡萄牙稍后亦可能退出,而欧元区在3至5年内分裂的机会高达50%。但他认为,当希腊和葡萄牙这些国家退出之后,欧元区才可得以存活。这个观点是我一直强调的观点,现在有了更强烈的支持。

由于欧元不可能大幅度上涨,因此美元指数应该守住7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