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还债

2012-01-19 01:34:12

从周二的108只个股涨停到昨天 (1月18日)48只个股跌停,A股市场本周变脸的速度相当快。本周的行情真有点像兔子,蹦蹦跳跳让人难以琢磨。所以说,春节前也不能只想着拿红包,该还的债还是得还。

昨天沪指跌了33.62点,盘中短暂冲上2300点整数关口后,最终还是跌了下来,但前期的热点板块实际上跌得并不厉害,比如有色金属、券商板块等跌幅都明显小于大盘。真正跌得较惨的还是中小盘股,创业板指昨日又暴跌5.7%,再创历史新低。1月以来,创业板指已累计下跌14.34%,所以当前的中小盘股还在继续“还债”:还高市盈率发行的债、还巨额超募的债、还粉饰业绩的债、还恶意炒作的债。然而,即便在持续还债,似乎创业板的债仍然没还完。

为何行情刚刚好转,创业板就又一次遭遇重创,还带动A股市场全线回落?昨天有消息说,有关部门开始讨论跨市场ETF在今年推出,而受打击最大的就是A股中小盘股。道理很简单,既然大盘已经和港股基本接轨了,中小盘股自然也会接轨。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创业板平均市值依然高达32.09倍,而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已只有18.58倍,沪市平均市盈率更是只有14.03倍。另外,中国香港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也很低,只有约22倍。显然,即便跌了这么多,A股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依旧较高,更不要说两个创业板市场平均股价的差别了。

回过头来还是谈谈节前行情。昨天我曾经说过,消息面的不确定性不会因为一天的反弹而消失,而且对成交量的问题我也在反复强调,既然如此,就算节前有“红包行情”,在操作上也不要太大意,如果手中有票的话,或许会等到别人发红包给你,但最好不要成为给别人 “发红包”的那个人。这个春节,你是收红包还是还债,差别就在一念间。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