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从《易经》角度看2012龙年中国政治经济大事走向

每经网 2012-01-17 20:05:44

企业基层容易出现有潜质的经营人才,部门经理职位调整大。关键员工与核心员工的心态高,能力强者控制欲高涨,自己创业的想法普遍。

喻春来/文

中国古代之人多有看天地之象,预测未来之事者,而他们使用的理论原理多为中国国学中的《易经》。而在当今时代,瞧瞧中国的经济学家们,对于经济趋势的预测多以资本主义的理论为基础,而少有用《易经》分析政经大事的人士。可能在中国近现代科学化的过程中,更多偏向于西方文明而忽略了古老的东方文化。

不过,现在一些咨询机构也开始研究传统《易经》在政治、经济形势预测上的作用。笔者近期参加了新易太和教育咨询机构举办的“国学与趋势高峰论坛”,这个机构已经连续多年使用《易经》预测新一年国家政治、经济走势。著名国学管理专家,太极管理理论创建人,清华大学中国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文胜就是其中之一,他也发布最新2012年的龙年国家大趋势严判。

按西方的纪年方式,2012年在“中华纪年”是中元4710年,“中华纪年”纪年方式非阳历纪年,是中国人文先祖--炎黄之黄帝令天文学家大挠创立的甲子纪年方式。

许文胜认为,西元2012年,中元4710年,从《易经》理论体系的角度分析,影响我们的易象结构发生了转变,形成了新的模型,即“乾”卦模型,全年整体的走势近似于“○”的态势。

乾卦:为天,为健,为开始,为强硬,为统一,为圆满……,今年世界发生的国家现象应与这些概念有关。关键词:老大、列强;关注数字:1、9、8、17;关注方位:西北、东北,正北;关注时间:春分、立冬。

从国家政策层面,国家将出台大量稳定性措施,政府的政策强化实施,政策的计划性和统一性明显体现。国家对工业投资进行政策支持,基础建设投资减少。各级政府重视道德层面的精神建设,新的规范逐步建立。

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施加显著压力,中国更适合漠然处之,防止表面对抗,适合休养生息。各国政权交接强劲,获选者多数为强势人物。国家统一呼声增多,各地分裂局面有改善倾向。美国复强且霸权主义明显,加拿大强势跟随。俄罗斯影响力增加,成为在西方国家中间的受益者。

在经济趋势上,中国经济面临自改革开放以来的正反机遇。政府强力推动经济发展。国家全力创造市场机会,以提高经济增长,经济状态山回水转,惩治措施陆续公布。国有银行、中央企业对中国经济贡献极大。对于通胀的抑制政策显用,去年快速成长的企业进行治理调整。

对于国内证券市场,国家出台政策带动增长,股市能量放大,股指较大提升,趋离的增长。行业表现并非实际良好,特别关注立夏和秋分之后,一线股表现值得重视,稳健型企业具有投资潜力。

但是,房地产市场终于进入低端运行阶段,大规模中小房企资金紧张,房产价格增长明显抑制。非城市中心区域价格下降明显,投资机遇显现。商业地产大幅增加,但经营形势严峻。

此外,国际钢铁行业,石油需求持续扩大,带动国内需求紧张。煤炭行业整合加速,市场需求量持续。精密制造业,晶片生产加工,军事国防工业全面关注。收藏品市场政府治理,但增长加强。黄金投资市场正向波动,高档酒业市场旺盛,钻石投资值得重视。

许文胜认为,龙年,中央直属企业及其相关企业发展快速。企业的CEO能力强弱决定了本年企业的发展状态。企业内高管振荡变化加快,高层收入较大增长。一些企业本年不适合设定极高标准,会出现无法完成现象。企业基层容易出现有潜质的经营人才,部门经理职位调整大。关键员工与核心员工的心态高,能力强者控制欲高涨,自己创业的想法普遍。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