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减持360万股 新浪第四大股东清仓后仍唱多

2012-01-12 01:30: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实习记者 钟舒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实习记者 钟舒

周二,新浪(SINA)股价最终锁定在54.37美元上,涨幅12.8%。但在这一片歌舞升平当中,可能谁也没料到,新浪原第四大股东OrbisInvestmentManagementLimited(以下简称Orbis)早已甩卖了手中所有的新浪股票。而这一切,直到昨日才被世人发觉。

昨日,雪球上的一份帖子迅速被多个网站转载,内容称:新浪于今年1月10日提交美国证交会的文件显示,新浪大股东之一的Orbis持有股票比例已减至0。帖子中称,按新浪在2011年5月提交的F-20文件显示,当时Orbis持有新浪5.47%(360.4万股),是第四大股东。

打开了这份F-20文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某些地方不太对劲。首先在2011年5月向SEC提交F-20文件的并非新浪,而是Orbis。而截至去年12月底,报告人持有完全投票权股票数、持有共享投票权股票数、持有完全处置权股票数、持有共享处置权股票数均为0,显示已清空新浪股票。其次,该份F-20文件发布日期是去年5月,但其内容的统计时间却是2010年全年。而Orbis持有新浪5.47%(360.4万股)的时间或许是2011年1季度期间。

根据Orbis的2011年1季度投资报告显示,其持仓股票中并没有任何新浪的踪影。但根据2010年全年报告披露,Orbis通过其旗下基金共持有新浪299.7万股。而据F-20文件显示,截至去年2月15日,Orbis还持有新浪360.4万股。这意味着,Orbis从去年1月1日~2月15日,累计增持新浪近61万股,在2月16日~3月31日近1个月期间,却将手中持有的所有股份都全部抛光。以2011年2月15日到3月末新浪的平均股价87美元核算,Orbis大约套现3亿美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当时多家华尔街机构纷纷调高新浪目标价。其中,PiperJaffray上调新浪目标价至82美元,美国基金StifelNicolaus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00美元。更有甚者,未来资产直接将目标价从80美元上调至95美元,将微博估值从20亿美元上调至3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于1990年的OrbisGlobalEquityFund在过去的20年间,实现了20倍的收益。但在对待投资新浪的去留上,却上演了一出“卖空唱多”的好戏。

记者发现,Orbis在对新浪实施全部清仓后,却还连续2个季度花重笔褒奖新浪。其在2011年1季度报告中表示,新浪、搜狐和网易股价均对近期业绩增长反映积极。而在2011年2季度报告中更大肆表扬称,“新浪是可以与雅虎媲美的第一大门户网站,对比FT中国指数一直大幅被低估,而新浪的成长性较其他中国同行业个股有明显的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