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基金观点转暖:节前反弹或可期

2012-01-11 01:13: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本周前两日市场宣泄般的上涨再度刺激资金做多热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机构了解到,许多基金经理的市场态度出现转暖迹象,一些基金公司开始转入“看多”阵营。

但是仅从近期席位布局数据来看,掀起本轮反弹的主力似乎仍是游资。基金经理对于一季度市场走势仍存分歧,从“看多”到“做多”仍有待观望。

基金观点率先转暖

随着市场连续两日大涨,基金公司此前的保守情绪也得到缓解,不少基金经理认为节前市场持续反弹可期,一些基金经理的态度已经率先“解冻”。

北京某知名基金经理指出,目前政府信号对市场构成一定利好,节前政策面进入真空期,且预期向好,市场有望出现一波反弹行情。而从更长期看,一季度在货币适度放松、流动性改善的环境下,股市会有一个“跌出来”的反弹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认为 “春节前持续反弹可期”的基金经理已经为数不少。

兴业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表示,从未来几年的眼光来看,也许机会不会很大,但目前点位至少已到了相对比较低的区域,市场结构性泡沫也许还有挤压余地,但综合指数已经变化不大,至少说明,部分个股并且是市值比较大的个股已经跌到安全区域,这是市场的曙光。

机构席位尚未“做多”

然而仅从新年以来沪深交易所盘后数据来看,机构席位卖出量大于买入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统计发现,2012年首周3个交易日,上榜沪深龙虎榜的个股达到近100只,机构席位参与累计卖出4.6亿元,远大于2.1亿元的买入数量,而且同期机构出现频率也相对较低,炒作的主力明显以游资为主。

近日上榜次数频繁、股价波动较大的蓝帆股份、兴民钢圈和青青稞酒等,机构席位的动向均颇为保守。昨日沪深主板登陆龙虎榜的10只个股中,仅凤凰传媒和东吴证券前五大买方席位中出现机构身影,重庆啤酒和庞大集团出现机构出货迹象,其余个股交易中前五大席位悉数为游资。

布局思路存分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制定的布局策略来看,行业内分歧仍然比较明显。

北京某基金经理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与2011年一季度情况相似,金融、地产等行业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而这一观点在业内亦颇有代表性,从去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消费类、医药类股调整猛烈,相比之下,低估值的银行等板块则表现较为抗跌。

不过,2011年度偏股型基金冠军博时基金夏春受访时表示,将增加债券头寸,减少股票头寸,而且在行业上超配食品、农副产品加工、电力、电力设备等,防范“以虚补实”对泛金融业可能造成的冲击,指明金融类行业可能存在一定风险。

博时基金这一“转身”引起多位业内人士关注。在此之前博时主题等基金业绩优异,在一定程度上依靠去年三季度超配的银行等金融股表现。但该公司年度策略关于二季度的股票配置中,没有金融类行业出现。

相反,地产股可能重新回归热点行业,除了博时基金表示下半年将会围绕房地产、资本品和原材料等进行关注外,多位受访基金经理认为,随着住宅降价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替代限购的政策已经进入研究之中。具体到资本市场上看,虽然盈利增速仍未见底,但估值有望率先反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