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2投基策略:基民以守待攻静候春天

2011-12-30 23:58:24

从谨慎的角度,基金投资也可以此留作配置轻重依据,优先配置确定性的固定收益类品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2011年的冬天并不太冷,然而A股的冬天却已持续了近两年之久。从2010年以来,控制经济过热的政策逐步从紧,而资本市场的融资冲动一路血脉贲张,A股市场受到严重压制,一直处于低位箱体震荡。尤其在2011年4月以后,在通货膨胀冲高,货币政策严控,海外经济动荡的局势下,A股就没有出现过像样的反弹。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2年,公募基金对于市场如何展望,也将决定投资者在扑朔迷离的冬季后,如何展开基金投资布局。

春天在哪里?

2011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下跌24%,中小板及创业板指数跌幅超过30%。通胀高企,企业盈利能力下滑,对市场估值产生压制。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要找到2012年基金投资的着眼点,首先要明确我们目前处在什么样的阶段。

“我们判断现在处于一个长周期的衰退期,同时也是一个新的中周期即将开启的阶段,可能在2012年一季度进入上升期。”嘉实基金研究总监詹凌蔚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此,近期市场仍处于箱体震荡阶段,而新周期的开始也会使市场产生结构性分化。

“短期看,在目前投资者情绪极其悲观的情境下,短期投资机会可能正在临近。”博时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曾升认为,展望2012年,对股票市场仍然持谨慎态度,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超跌反弹。“股票市场仍然纠结于结构转型与经济周期,由于仍然看不到推动经济再次进入快速增长轨道的周期或结构力量,预计2012年股票市场结构分化仍然较为明显。”

事实上,随着市场的演进,机构的预期始终是多空互现、分歧不断的。而对于2012年A股市场的运行态势,机构的预期有所分化,相当部分机构投资人认为市场还在进一步寻底之中,策略以防守为主。不过,也有机构开始改变悲观的预期,认为股市环境将优于2011年,具有机构性机会。

鹏华基金机构投资部总经理冀洪涛近期表示,“远望”股市春天,投资者需耐心等待投资机会,并密切关注欧债危机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间接影响。同时,2012年宏观政策的导向仍是需关注的重点。

易方达基金首席投资官陈志民则认为,2012年可能还是一个相对弱平衡市。不管是从经济还是从股票市场来看,目前的市场需要一个休养生息的过程。

投资者可以守待攻

在A股市场扑朔迷离的背景下,基金投资的难度也不可小觑。2011年以来,在股债双杀的环境下,除了货币基金外,其他品种都以亏损告终。而2012年市场的复杂度并不逊于2011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大多数机构看来,较为确定的是,债券市场已经开启牛市,而不确定的是,虽然货币政策出现微调,但股市仍在寻找底部。

从谨慎的角度,基金投资也可以此留作配置轻重依据,优先配置确定性的固定收益类品种,如债券基金、保本基金和分级基金的固定收益份额等。而待2012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下滑见底,或政策进一步放松等市场信号出现后,再适度转守为攻。

海通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娄静指出,在经济增速寻底过程中,股票将受到负面冲击。而政策的及时出台和力度大小,是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获得正收益的重要前提。因此,2012年应根据政策出台的时间窗口分批买入,捕捉政策导向的结构性和阶段性机会。

她同时表示,由于政策放松通道已打开,2012年特别是上半年,债券市场整体面临有利环境。不过,在经历了一波较大上涨后,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空间已透支,信用债空间相对更大。因此,债基在经济衰退期是较好的资产配置标的,特别是在2012年上半年可积极配置。

“流动性拐点已经在十月确立,股市中期投资环境已经改善。”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对基金投资者而言,可以利用短期的恐慌性下跌来布局,继续分步建仓。不过中期改善并不意味着短期无风险,在投资者极度悲观的当下,短期风险难以消除。因此,此时布局的投资者最好能持有一年左右,这样才能享受中期改善的红利。

三大基金公司2012年投资策略

嘉实基金:股市投资时机渐近

嘉实基金将2012年的投资框架总结为“债券牛市进入下半场,股市政策底出现,盈利底还需等待”。

2012年嘉实基金看好三条投资线索:首先是从投资时钟角度关注金融和早周期行业。政策底出现后,投资时钟进入衰退后期,在资金价格下降、经济有见底预期情况下,首先关注利率敏感型、受益于利率下降的金融行业和早周期行业。

其次是着眼中长期,从盈利提升的视角,关注在转型弱增长情况下盈利能够突破的行业。参照其他国家的经验,盈利增长的持续是股票市场在经济转型和增速下台阶后仍然表现不错的核心推动力。对于中国而言,未来在寻求持续增长过程中,有部分行业能够获得持续甚至高速的盈利增长,这其中包括:高端装备制造、医药、文化娱乐、保险、高端消费等行业。

最后结合中长期的政策突破以及经济转型等因素,同时考虑短期一定的催化剂。主题投资方面关注1号文件、十二五专项规划以及经济转型等主题。

鹏华基金:2012年坚守防御

基于对2012年经济增速小幅放缓、股指呈前低后高态势、政策持续微调、资金边际改善以及估值相对较低的判断,鹏华基金认为在大概率情况下,2012年A股总体呈震荡格局,但波段性机会或将好于2011年。策略上或将以低估值的蓝筹股、业绩增长确定的估值合理的消费股和成长股作为基本配置。

相对2011年,2012年资金面情况或将有边际改善,利好资本市场,但需要关注一季度欧债大规模到期可能导致的资本撤出风险。在估值上,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股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低位,大幅下调的空间已经不大。因此,就A股而言,全年总体呈震荡格局,但波段性机会大于2011年;小概率风险是政策大幅转向超预期。

策略上以低估值的大盘蓝筹以及稳健类的、业绩增长确定的、估值相对便宜的消费类、成长型股票作为基本配置;如果政策确实有超预期的大幅转向,再伺机阶段性参与相关周期股的投资。具体而言,相对看好低估值的金融(包括银行、保险以及非银行金融);盈利下调风险不大、估值偏低/合理的食品饮料、医药、零售、通信等行业;长景气周期的农林牧渔;以及可能受益政策的电力设备、公用事业、传媒等行业。

交银施罗德:A股估值水平极具吸引力

从外围环境看,国际环境总体仍较为复杂,美国经济将现低增长,欧债危机仍未彻底解决。国内经济则显示,通胀高点已于2011年显现,2012年全年通胀或将先下后稳。经济增长维持稳定预计2012年工业增速先下后稳并略有回升,全年GDP增长约为9%左右。通胀已呈回落态势,信贷紧缩显成效。政策面临结构调整,新周期将启动——当前政策的着力点将在保障房投资、铁路建设、水利建设以及扶持中小企业上做结构微调,确保政策大基调不变的情况下维持经济8%以上的增速。

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具有极高的吸引力。一方面,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动态PE已经低于2004年、2005及2008年,无需过分担心下行风险,市场已经对经济下行风险计入了较高的风险溢价率;另一方面,流动性可能在2012年得到显著改善,将推动估值积极回升。

伴随经济探底回升,大盘股PE会持续得到修复,风格上大小盘将相对均衡配置;此外,周期股的估值也有望显著向上修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