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微博“双刃剑”考验危机公关

2011-12-24 01:11: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今年8月18日下午4点半,微博上有媒体人士爆料:“八卦一下,传闻某基金公司交易部负责人被手下投毒。”

短短一则微博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消息发布几分钟后被迅速地转发和评论。

而二十多分钟后,某财经网站布了快讯,指出“某基金公司”为位于上海的汇丰晋信基金。该消息并未取得汇丰晋信方面的证实,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消息的传播程度。

发布消息的原微博在发布该消息1小时左右后已经被转发两百多次,评论一百余条。而新浪微博发布的快讯则在一个小时中被转发3000多次,评论超过700条,参与的人士也从业内到大众呈涟漪状散开。

此后,相关事件由其他媒体获得部分证实和澄清,还原出事件始末。看似与基金公司主业无关的一则八卦,却引发了网友和业内人士的热烈 “围观”,在网络传播中上演了“投毒”和“恶作剧”的罗生门。

事实上,今年以来类似的事件屡见不鲜。近有汇丰晋信再度传出的代客理财事件,远有兴业基金官方微博自爆短炒中恒集团事件,多是从微博燃起。

而微博平台因为容量有限,同时由于其反应快传播快等特性,更加考验基金公司危机公关的能力。而一向谨慎的基金公司似乎并没有做好准备。

例如在此次“重庆啤酒”事件后,大成基金虽然频繁借助媒体进行说明、澄清,但其官方微博却一直处于“失语”状态,这使得在微博上转载的信息来源五花八门,却在这个平台上没有一个官方的权威出口。

“在微博这个容量有限的平台上,如何进行合理的回应确实需要技巧。这并不容易。”有基金业人士表示,“有时,不恰当的解释反而更糟。”

今年8月,当舆论质疑兴业全球基金频踩“地雷股”时,兴业全球基金官方微博发布简短说明称:兴全趋势6月30日买入中恒集团18万股,但早已于7月8日“全部获利抛出”,未有其他基金参与。另外,兴全绿色基金曾买入华兰生物,但也早已在大跌前“全部卖出”。

这则看似撇清自己与问题股的消息,却暴露了兴业系基金持股7个交易日快进快出的短炒作风,以及人们过于“过度精准”操作的新质疑。

“要不要回应?如何回应?回应完接下来又要做什么?都要想到。”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公司在前不久刚经历一次微博上的小型危机,自此以后,监控微博成为其又一项重要任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