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大成变反面教材 基金公司加强风控避蹈覆辙

2011-12-24 01:11: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支玉香    

每经记者 李新江 支玉香

昨日 (12月23日)重庆啤酒(600132,收盘价28.45元)一纸停牌公告,令此前的9个连续跌停,天量开板,机构出逃,游资接盘的一系列大戏再度充满悬念。

周三,游资抢筹重庆啤酒,并带来“天量”成交,有基金人士猜测,大成基金或已在当日大举逃离。“无论是否抛售,新的消息很可能再次压向大成基金的生命线。”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大成基金如果在开板之际抛售,对于重庆啤酒的操作思路可能会受到停牌影响,如果停牌后“揭盲数据”峰回路转,开板当日大量涌入的资金将更为蹊跷。

停牌前,重庆啤酒股价已回归到4年前水平,受到停牌影响,大成基金业绩年关遭遇“冰镇”已经是大概率事件。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重啤效应”不仅对于证券市场造成一定的连锁反应,还成为多家基金公司投研和监察稽核部门重点研究的案例。

重庆啤酒昨日停牌

昨日,重庆啤酒公告申请停牌。在此之前,重庆啤酒已经经历9连跌停,周三该股打开跌停出现“天量”交易,随即又在周四迎来近期第10个跌停,截至本周四,重庆啤酒收报28.45元,仅11个交易日跌幅高达62.35%,股价也回到4年前水平。

据重庆啤酒公告,由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发起、以RPS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为合同研究组织(CRO)、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主要研究者的II期临床试验第一个研究“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期临床研究”项目相关数据的76周数据统计分析结果初稿预计于12月23日完成。

为避免该初稿相关敏感信息泄漏而造成股价波动和影响项目的后续研究、统计分析工作和临床研究阶段性总结工作的正常进行,申请股票于2011年12月23日起停牌。预计将于2012年1月6日由RPS公司出具统计分析结果终稿,公司将在取得统计分析结果终稿后,按国家相关法规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其中 “12月23日完成初稿”的表述,在此前多次公告中一直未有提及,这也令本次停牌充满蹊跷。

周三开板当日,上海系资金涌入量达到6亿元,而且在本周四游资并没有有所异动,“被套”之明显令市场人士颇为诧异。而这些资金的生死,正掌握在重庆啤酒将于明年1月6日披露的信息手中。

大成年度业绩恐惨淡

如果大成基金在周三开板当日脱逃,似乎与重庆啤酒停牌事件干系已小,而若持股量仍然较大,由于临近年关,能够在报表上有所改善已经几无可能。

13年以来,重庆啤酒凭借乙肝疫苗概念,不断掀起股价上涨的高潮,累计涨停板数量高达48个。然而12月8日复牌后数日,股价已经由停牌前的81.06元跌至28.45元,跌掉52.61元。

日前北京某基金公司研究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预测,大成基金极有可能在开板当日已经大幅抛售,不过不排除低点再度吸筹的可能。重庆啤酒此番停牌,极有可能影响到大成基金今后的操作思路实施,“而如果大成基金仍持有大量重庆啤酒股份,由于临近年关已近,年度报表数据惨淡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连日来,大成基金与重庆啤酒“恩怨”不断升级。大成基金继要求重庆啤酒停牌,并要求罢免董事长之后,昨天再度炮轰重庆啤酒的不作为。为何提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免除董事长黄明贵职务?停牌之后大成基金如何履行股东权益?这些问题变得更耐寻味。

基金公司反思踩雷事件

大成基金和重庆啤酒无疑是近期资本市场的焦点。大成基金的“踩雷”,引起了其他基金公司的高度重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多家公司内部正在反思大成基金重仓重庆啤酒的事情,以防下次遭遇“踩雷”。

记者从北京某基金公司了解到,公司投研部和监察稽核部最近潜心研究大成基金重仓重庆啤酒的例子,“大成基金如此大手笔豪赌一只个股,确实风险很大。我们投研部门觉得现在A股市场上到处是‘雷’,尽量从技术上、制度上来防范踩雷。比如,对于看好的个股单只基金重仓多大比例,同一公司旗下基金集体重仓多大比例等一定要按照内部制度走。”

另外一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则告诉记者,一些基金公司的投研模式或许可以学习,比如有的基金公司按照不同主题风格来分组进行投资,例如成长组、价值组、混合组等,不同组研究的股票不一样,最后具体到投资上,基金经理会重点甄选自己主题风格的个股,从而避免一家基金公司持股集中度过大,也尽量避免集体抱团的现象。

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近期投研、监察稽核、市场部等多个部门一起讨论了大成基金 “踩雷”事件,“大成的事情对其他基金公司确实触动不小,对如何防止公司投资出现此类事件,监察稽核部三令五申加强风控,对于入库的个股一定要按照流程提交研究报告,重仓持有的更是要有深度报告。”

同时上述人士分析,重庆啤酒和双汇发展并不一样,双汇发展是行业问题,而重庆啤酒受到资金追捧则是因为“乙肝疫苗”概念。现在从重庆啤酒的公告来看,结果并不理想,这也就意味着以前爆炒的乙肝概念将要退潮,对重庆啤酒要按照啤酒类行业给估值,在投资中,这种存在较大不确定的上市公司,没有必要集公司之力集体重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