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行新监管标准实施推后 存贷比或难“大松绑”

2011-12-15 02:10: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对我们来说,是整体的利好,压力会减轻不少。但是新监管指标的推后,并不意味着对银行监管的放松。”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提及银监会推迟实施新监管标准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昨日(12月14日),一则银监会推后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消息,似乎为银行送来了减压器。此后有媒体报道称,资本充足率、拨贷比和流动性指标将推迟执行,但杠杆率要求仍按时推进。推迟实施银行新监管标准的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银监会相关人士处获得证实,但是具体哪几项指标推迟实施,仍未得到银监会的确定。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监管层很有可能会有选择性地对银行新监管指标实施推迟。“明年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明显,需要银行信贷的支持。但是严格的监管目标与经济发展的需求有了一些矛盾,因此,监管根据银行自身的情况微调,有利于支持经济的增长。”

在他看来,适当增加一定流动性的方式,主要可以看监管层的多个指标。比如存准率、存贷比以及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等。“存准率可以适度向中小银行宽松,也可以全面下调。”

“解压”银行资本

根据巴塞尔委员会发布的《第三版巴塞尔协议》(BaselIII)的要求,银监会于2011年5月份发布指导意见,提出对中国银行业新的监管指标。

“新的监管指标,对银行短期内的压力主要还是体现在资本上面。”另外一位银行高层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目前银行所处的市场环境以及自身的发展,在征求意见稿的时候,很多银行都有意见。

该银行高层还指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之下,中国的银行业监管需要根据行业的承受能力以及市场经济需求来确定,因此推迟实施新的监管标准,对银行有一个很好的缓冲期。

新的监管指标要求,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5%、6%和8%。资本实施后,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10%,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分别不低于10.5%、8.5%。

不过监管部门安排了过渡期。资本监管方面,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应分别于2013年底和2016年底前达到新的资本监管标准。过渡期结束后,各类银行应按照新监管标准披露资本充足率和杠杆率。记者从16家上市银行的三季度业绩报告发现,大行中,农行、中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未能够满足10%监管红线,工行与建行仅略高于红线。兴业、招商、民生、光大等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也低于上述监管标准。

“现在,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还是没有到位,这让很多银行在核心资本补充方面有很大压力。”文章开头的股份制银行人士称。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迟实施新的监管标准,与目前的市场环境有关。现在资本市场的低迷,让很多原本计划实施的再融资一再搁浅,也给银行资本补充带来了压力。

“银监会延缓实施新监管标准,从银行资本金方面来看,可以算是一种压力的缓解。在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之下,对银行资本金监管的确可以适当增加灵活性。”宗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比如增加银行发债渠道补充资本。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姗姗对记者分析认为,该消息对银行股是一大利好,但是不会影响到银行的股价,短期内没有太大的机会。预计到2012年2季度,银行股可能会有一个反弹的趋势,但是仍要看明年的经济形势。

存贷比监管难“大松绑”

“新的监管指标不仅仅在资本上给银行带来压力,同时在流动性、杠杆率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压力。”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对于四大监管标准,银监会已经于今年6月以及11月发布了 《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和《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的征求意见稿。

对于有关报道上称,杠杆率的指标可能会如期实施,该人士称,目前银行表外业务资产的杠杆率监管相对较弱。如果真正纳入监管,会对银行带来一定的压力。根据银监会指导意见中的要求,引入的杠杆率监管标准,即一级资本占调整后表内外资产余额的比例不低于4%。

在流动性方面,该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商业银行中难免有的银行长期贷款的规模依然很大,其流动性会弱一些。不过银监会此前做过测试,显示大部分银行能够达标。

尽管流动性指标可能会推迟实施,但是市场依然认为对于银行日益趋紧的存贷比指标,在明年可能也难言“大松绑”。

面对存款的外流,市场的信贷需求,不少银行不得不跨踩监管红线。根据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招行、兴业银行、交行等的存贷比均超过了75%。

“现在来看,银行信贷规模的额度管理,以及存贷比的控制,是不会放松的。”上述银行人士称。李姗姗分析认为,短期来看,银行的存贷比压力会很大。但是明年全年看,存贷比季度考核放松的可能性会比较小,存在月度日均考核政策调整的可能性。

宗良也表示,在存贷比方面,在小微企业业务上可以给予银行一定的放松,其实现在已经在做了。“明年也可能在月度日均考核制度上面,微微调整,但也不是一定就是放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