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大元股份“镀金”梦戛然而止 矿主追讨数十亿巨款

2011-12-06 01:20: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停牌近一个月的大元股份(600146,前收盘价22.26元)今日发布的复牌公告,送给投资者一个“噩耗”。因大股东上海泓泽尚未支付首笔3亿元股权转让款,矿主郭文军决定不再退让,于12月5日发来函件终止《补充协议之二》,并要求上海泓泽在5个工作日里支付26.5亿元及利息,否则将采取必要措施。至此,大元股份购买珠拉黄金、大漠矿业股权一事正式宣告终结。

矿主终止卖矿

大元股份今日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泓泽与郭文军于11月27日达成 《补充协议之二》(以下简称协议)。协议约定,上海泓泽须在协议签订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即2011年12月2日前),将首笔股权转让款3亿元支付给郭文军,协议才生效。到目前为止,上海泓泽尚未向郭文军支付该款项,导致协议没有生效。

12月5日,大元股份收到郭文军发给上海泓泽的 “关于终止协议的函”。函件主要内容为:鉴于协议因上海泓泽原因未生效,郭文军决定从即日起终止协议的履行;要求上海泓泽继续履行《股权转让协议》和《补充协议一》规定的各项义务;要求上海泓泽在接到函件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26.5亿元股权转让款及逾期付款利息给付郭文军;若上海泓泽未能在限定的时间内将26.5亿元股权转让款及利息支付完毕,郭文军将采取必要措施 (包括但不限于提起民事诉讼等)要求上海泓泽继续履行《股权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之一》规定的各项义务;郭文军继续保留追究上海泓泽违约责任的权利。

公告最后指出,上海泓泽承诺3个月内不再商议、讨论前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上海泓泽三次“食言”酿苦果

大元股份的公告,宣告其耗时近2年购买珠拉黄金、大漠矿业股权一事正式终结!

回溯历史,大元股份于2010年2月推出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1.1亿股,每股发行价19.49元,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21亿元;其中,16.75亿元用于从郭文军处收购珠拉黄金100%的股权。然而,2010年还没有过去,珠拉黄金这100%的股权就因为存在瑕疵,缩水到79.64%;阿拉善左旗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剩余的20.36%股权,成了“非卖品”。

经过一番交涉,郭文军最终决定搭售大漠矿业100%的股权,以弥补缺失的珠拉黄金20.36%股权,但价格从16.75亿元迅速涨到30亿元。上海泓泽替换大元股份亲自上阵收购,并与郭文军约定6月30日之前付清购矿款。

6月30日一晃而至,上海泓泽最终“食言”。郭文军选择让步,双方签订《补充协议一》,将付款日期推迟到9月30日。这期间,上海泓泽又支付了5000万,合计给付3.5亿元。

毫无疑问,《补充协议之二》正是建立在上海泓泽再次“失信”基础上的,根据该协议,上海泓泽须在12月2日前支付3亿元,并再通过定增等方式支付余款。只是上海泓泽第三次“食言”,郭文军便不再让步,毫无疑问,其追讨26.5亿元股权转让款及利息,对上海泓泽来说绝对是个天文数字。

6家机构现身三季报

大元股份“镀金”美梦终结,最受伤的恐怕要数一直苦苦守候的投资者,除了承接了上海泓泽减持的2280万股、套现6.56亿元外,还得面对即将到来的亏损。

公告未发出前,就有投资者在股吧中祈祷“大元成功”;公告发出后,投资者的留言已变成 “我都瘫了”、“晚上要失眠了”,并开始讨论如何卖出手中的股票,“我们要赶在主力前面挂卖单。”已无暇讨论如何维权。

其实,除了普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恐怕也颇受伤。大元股份2011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有6家机构,分别是广发大盘基金、富国天惠基金、泰信优质基金、广发证券融券账户、国际信托以及中海信托,持股数量分别为549.98万股、450.04万股、170万股、228.08万股、221.01万股、182万股,如果没有沽空,恐将面临巨大亏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