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奇瑞量子更名观致 挑战高端市场须控三大风险

2011-12-02 00:57: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11月28日,沉寂四年之久的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并发布首个全新品牌“观致”及品牌LOGO,初始注册资本为34亿元人民币不变,注册地为江苏常熟。

观致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郭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观致定位国际汽车品牌,首款产品为中级车,计划于2013年在中国与西欧市场上市。

独立运作 撇清与奇瑞关系

在业内人士看来,奇瑞量子汽车更名为观致汽车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另立门户,撇清奇瑞与目前合资公司的关系,以避免奇瑞转型高端不成功的前车之鉴。

郭谦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观致和奇瑞是两个相对固定的体系,我们希望按照品牌定位和文化区分开来。观致汽车不会介入瑞麒和威麟的现有业务,我们要保持品牌的独立运营。”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集团以对等股比出资的形式组建观致汽车,奇瑞汽车不会以技术转让或者技术入股形式出资观致汽车,观致汽车前期生产技术将来自于全球整合。为摆脱奇瑞汽车的品牌影响,观致汽车从品牌和技术上白手起家,郭谦的计划是前期运营通过稳定品质和个性化设计冲击高端市场。

郭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根据观致汽车的产品进程,在推出第一款中级轿车后,观致汽车的两厢车、SUV也将随后发布,电动汽车将紧随其后,以参与公司股东以色列集团在电动车领域的全球战略。

须控制三大风险

招揽全球知名豪华车商组建高管层,观致汽车打造的“多国部队”管理团队如何控制风险?

首先观致汽车16个核心管理人员中,13个来自国外跨国汽车集团,分别掌握着设计、汽车工程、质量和制造等汽车核心技术部门,这部分高管多来自于大众、通用、宝马、捷豹路虎、萨博、沃尔沃以及菲亚特。这支“多国部队”的优势十分明显,但是风险也同样存在,如何形成企业合力、协同作战是重要的企业融合能力。

其次是资金支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注册资金34亿满足不了观致汽车发展需要,未来总投资可能超过200多亿元,高管薪酬、品牌推广和技术研发都将成为主要成本。

第三,是市场切入风险。观致汽车把市场定位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其中欧洲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对排放要求很高;同时,中国市场中级车竞争最为激烈,因此观致汽车进入市场依然有诸多不确定的难题待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