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存准率3年来首降 “政策转向”言之尚早

2011-12-01 01:27:53

央行被动投放过多流动性的压力将得到缓解,存准率下调可抵消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流动性趋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梅俊彦发自上海、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印峥嵘 梅俊彦发自上海、北京

一路上调了10余次后,存款准备金率终于迎来下调。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11月30日)宣布,自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近3年来首降。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全球金融动荡、欧洲银行去杠杆化的背景下,外汇占款的低增长或负增长在一段时间内还会延续,央行被动投放过多流动性的压力将得到缓解,存准率下调可抵消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流动性趋紧。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炜指出,此次下调只是适度调整,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

国际市场暴跌致提前下调?

此次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1.0%和17.5%的存准率。

伴随着2010年中国货币政策由宽松走向稳健,从2010年1月18日起,央行连续12次上调存准率。央行一再重申,存款准备金工具是针对由外汇流入等导致的偏多流动性,并无绝对上限。

之前,随着存准率攀至历史新高,多数机构预测年内不会下调。因此,央行在这个时候下调存准率让许多机构和市场人士感到 “突然”,时间点的选择耐人寻味。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国际资本市场昨日的暴跌,或许触发了这一时间点的提前。“当前国际经济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前景愈发悲观,市场面临剧烈反应的情况下,政策如果不及时出手,会导致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花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彭程认为,相比加息来说,央行去年四季度以来更加倚重通过存准率来调节流动性,因为地方债务平台是主要考虑因素之一。地方政府面临高额负债,一旦加息,其负担会加重,不利于“十二五”计划的开局。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认为,央行对调整存准率手段的倚重,主要因为它更省钱、更有效。2010年底的法定存准率是1.62%,超额准备金为0.72%,而一年期央票的参考利率逾3%,用存准率来调节流动性的成本更低。

继续下调是大概率事件

此次下调,是否意味着存准率变化彻底转向?

巴克莱资本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全球金融动荡、欧洲银行去杠杆化的背景下,跨境资本流出的趋势仍将持续,市场流动性趋紧,导致央行下调存准率。

鲁政委也认为,外汇占款的低增长或负增长,在一段时间内还会延续,基于中国的货币投放机制,央行被动投放过多流动性的压力将得到缓解,存准率需要下调,以抵消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流动性趋紧。此次下调,预计向市场释放3500亿元人民币。但是,在存贷比和资本充足率的“紧箍咒”下,银行放贷的冲动不会大规模释放。因此,此次下调存准率,信号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货币政策司张晓慧此前撰文指出,通过理论模型和计量模型得出的结果表明,当前我国实现准备金税最大化的最优准备金率为23%左右。

有媒体报道,今年8月末,商业银行接到央行通知,用作担保银行表外项目和证券交易业务的保证金存款,将被纳入存款准备金的上缴范畴。一位银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新规相当于上调3次存款率,使得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恰好到达23%。从这个意义上看,再上调的空间已经有限。

专家:不是货币政策转向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在其微博上表示,此次下调存准率,不应理解为货币政策转向。考虑到物价尚在高位、结构调整、房地产调控等因素,政策仍需保持稳健。

鲁政委认为,预计央行下一步的调控手段包括给予商业银行对存贷款利率更大的自主权,同时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区间,不过明年调整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李炜也表示,此次下调只是货币政策的适度调整,并不代表全方位向过度宽松转变。目前银行的流动性偏弱,有必要下调存准率来刺激投资者信心和经济增长。

某银行宏观与策略分析师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可能再出现2008年那样的全面放松。今年10月,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开始落实,10月下旬四大行有一波集中信贷投放,使银行间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另外,种种迹象显示,11月热钱也在净流出,再加上财政存款回流一直未出现,都说明市场资金面持续从紧。不过,政策是否转向,还要通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判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