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京山轻机汽车铸件项目投产 年内尚难贡献业绩

2011-11-20 23:44:29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任世磊

  曾是机械子行业龙头的京山轻机(000821,收盘价5.34元)近年来主营业务盈利平稳,却也遭遇瓶颈。2009年投资7亿元建设的10万吨汽车精密铸件项目,成为京山轻机转型的契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来到湖北京山县京山轻机工业园实地调研,了解其转型背后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京山轻机董秘谢杏平告诉记者,10万吨精密铸件项目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目前已经投产,但由于面临管理、市场等方面的挑战,今年仍无法对其业绩形成贡献,但未来随着产量的上升和市场的开拓,势必成为利润新来源。

    京山轻机与已取得整车生产企业供应商资格的供应商设立合资公司,试图叩开整车生产企业供应体系的大门。

行业龙头遇到盈利瓶颈

    四年前,京山轻机曾因作为机械子行业——纸制品包装、机械生产企业的龙头企业而备受关注,其综合市场占有率达50%左右。

    记者在京山轻机看到,类似城堡式的大门和门里的一尊铸铁雕像,显示了京山轻机曾经的辉煌。京山轻机董秘谢杏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07年,公司出口额达到3000万美元,为历史最好成绩。此后便遭遇了金融危机。

    事实上,京山轻机的主营业务发展可以说遭遇了瓶颈。记者查阅京山轻机近年来财务报表发现,2008年,其纸制品包装机械实现营业收入50969.4万元,营业利润为10775.9万元,但之后其主营业务的营收和营业利润均开始下滑。2009年,其包括纸板、纸盒包装机械在内的营业收入下滑至36905万元,营业利润为4947.3万元。

    “公司纸箱、纸盒包装机械业务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尤其是今年的信贷紧缩政策,导致公司下游企业的建设规模缩小或取消,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业务发展”,谢杏平告诉记者,2007年创下最好的出口记录以后,公司在出口方面一直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

    此外,纸箱、纸盒包装机械业务的毛利率不高,也使得京山轻机的盈利受到制约。数据显示,京山轻机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最低时仅10%左右,正常情况下也在20%以内。谢杏平表示,“未来公司打算通过降低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方式提升盈利水平”。

7亿元押宝汽车铸件项目

    为了突破瓶颈,京山轻机也在筹划向其他领域进军,以增加公司盈利点。最令其寄予厚望的,就是10万吨汽车铸件生产线建设项目。

    2009年11月,京山轻机投资建设10万吨铸件生产线建设项目,2009年9月~2010年9月完成一期投资,目标为3万吨铸件;2011年1月~6月,第二期投资完成,目标是新增产能2万吨,达到5万吨铸件;2012年1月~6月,第三期投资完成,目标新增产能5万吨,达到10万吨铸件规模。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10万吨铸件主要为汽车铸件,一期主要生产制动器毛坯铸件。谢杏平说,目前该项目仅完成了一期工程,今年3月份投产。该项目的生产设备引自国外,在技术上有一定优势。

    记者了解到,尽管已经投产,目前该项目尚未能对京山轻机的利润形成明显的贡献,因为无论是生产规模还是销售规模,都未能达到预期。

    至于未能达到预期进度的原因,谢杏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在生产、管理方面都还处在磨合阶段,产能还无法完全发挥出来。如果未来产能达到一定规模,将实现盈利,对公司利润也能形成支持。

    京山轻机的项目投资报告显示,如果该项目完全达产,有望实现销售收入8.3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67亿元。

行业景气度风光不再

    事实上,京山轻机的汽车铸件项目作为汽车行业的上游产业,也受制于汽车行业的整体景气度。

    最初投资之时,京山轻机很看好汽车市场的前景。在其最初的投资公告中曾表示,“未来的5~10年中,中国的汽车市场对汽车的需求将不断扩大”,“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将是十分广阔的,因此汽车铸件市场需求也相应不断增长”。

    经过2009年、2010年两年的快速发展后,今年的汽车行业不再有当年的风光。

    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346.12万辆和1363.35万辆,累计增速分别为2.75%和3.62%,行业产销整体减缓。

    西南证券一份研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102.2点,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1.0点,行业预警指数为106.7,表示汽车行业结束高位运行,进入平稳增长时期。企业家信心指数为98.8,低于100的景气临界值,表明企业家对汽车行业未来预期趋向悲观。汽车行业景气指数在第二季度继续下滑1.1点,汽车行业预警指数大幅下滑近30点,仅76.6点。第三季度,行业景气状况并未走出低谷,景气指数为100.7点,继续缓速下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构成汽车行业景气指数的6个指标中,汽车销量、汽车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和汽车零件出口这3个指标与上季度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此外,2011年前三季度,已经上市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出现增收减利的情况。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45家零部件企业累计营业收入1102.09亿元,同比增长7.50%,净利润为106.26亿元,同比下降了2.46%。

    西南证券一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京山轻机的汽车铸件项目技术门槛不是很高,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没有技术上的垄断性。而且该行业内现有大部分公司的毛利率并不高。此外,铸造行业的成本很大程度上来自模具,如果模具价格出现波动的话,对其影响很大。

需借道供应商打开市场

    西南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京山轻机要想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做好,最大难题是能否快速进入整车生产企业的零部件供应体系。

    据了解,一般整车生产企业对进入自己供应体系的零部件企业都会进行一系列严格的测试程序,最少需要1年时间。京山轻机董秘谢杏平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打开整车生产企业的大门,京山轻机已经选择了与供应商进行合作。

    2011年3月,京山轻机宣布,拟出资2500万元与湖北东峻工贸有限公司等合资设立湖北京峻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资料显示,东峻工贸现已成为东风、神龙、奇瑞、比亚迪和力帆等多家汽车企业的主要供应商。此外,该公司现为东风商用车公司、东风客车底盘有限公司  、东风神宇车辆有限公司的主要销售代理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