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工信部力推多晶硅重组大企业兴趣不大担心“1+1<2”

2011-11-17 01:09:28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上海

    中国的多晶硅行业也将要走上兼并重组之路。

    昨日(11月16日),有媒体称工信部已初步形成稳定国内多晶硅行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即推动多晶硅行业整合,鼓励大企业兼并重组中小企业。不过记者从目前国内多晶硅巨头公司处了解到,兼并重组中小企业在国内的推广之路将不平坦。

    报道称,根据此前公布的《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工信部即将推出第一批通过行业准入审查的多晶硅企业名单,首批进入该名单的企业有望成为此次行业整合主体。

    该报道还援引工信部相关人士的话称,目前工信部牵头商议制定相关行业扶持的政策,不过有关部门将不会考虑采用直接补贴方式对企业进行扶持。

    在谈到鼓励兼并重组的消息后,i美股分析师王毓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的这一做法也是年初《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公布后的又一体现,实际上《条件》公布之后国内很多的多晶硅中小企业都面临着被淘汰的局面,而兼并重组可能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不过据记者了解,很多国内的多晶硅巨头企业并不想借此将中小企业纳入自己麾下,因为这样做达到的效果往往可能是  “1+1<2”。

    “不同的企业因为其使用的技术不同,所使用的生产设备也会有区别,并且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还可能对自己的生产特点进行改造。”某大型多晶硅企业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采取重组兼并的方式将这些企业收入旗下,对于这些中小企业原有生产设备的改造成本,将远高于我们自己重新建造一条新的多晶硅生产线。”

    另一家大型多晶硅生产企业的相关人士,在谈及这次工信部鼓励行业兼并重组时坦言:“还是进行市场化的选择会比较好。”

    王毓明也同意上述的观点,不过在他看来工信部上述的兼并重组政策很有可能先在拥有国资背景的多晶硅生产企业中铺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