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大现代涉市场不当行为遭调查

2011-09-27 01:27:02

昨日,超大现代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因涉市场失当行为被查,午后停牌。

Default-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昨日(9月26日),超大现代农业(控股)有限公司(00682,HK)因涉市场失当行为被查,午后停牌。

    农业公司超大现代多年来始终受到如生产基地面积与报表所载不符、相比同行业公司毛利率奇高、多次融资却很少分红、多次更换独立核数师等多方面质疑。此次超大现代因涉市场不当行为遭调查,不禁让人想起了当年在资本市场引起轰动的“欧亚农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超大现代位于浙江临海的基地时也发现,基地面积与公司年报所载或有差异。对于毛利率方面的质疑,临海基地人士向记者解释,公司高毛利率来源于内部高效的管理方式,但并未能解释其他同类型企业为何无法取得相似毛利率。

涉市场不当行为

 

    9月26日上午,超大现代暴跌26.67%,收于1.1港元。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自4月底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77.2%。

    香港特区政府随后发布的消息称,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已就超大现代所涉的市场不当行为展开调查。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系独立机构,主要就影响整体市场的失当行为包括内幕交易、虚假交易、操纵价格、披露关于受禁交易的资料、披露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资料以诱使进行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等进行调查,并加以裁处。

    超大现代方面昨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股份即日起暂停买卖,以待“发布有关股价敏感的资料”。港交所发布的通告则进一步介绍,与超大现代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也将同时暂停买卖。

    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发言人向当地电台介绍称,已在9月6日就超大现代个案举行了初步会议,但目前还没有决定下次会议的日期,也不能确定相关的聆讯是否能在今年内完成。

    根据早前香港《壹周刊》报道,超大现代部分基地实际面积与年报所列数字不符,如位于北京平谷的基地只有1000余亩,但年报称有5000亩;位于河北的基地实际只有几千亩,但年报称有6.35万亩。此外,公司厂房设备不多、加工程序简单、部分土地被荒废。

    超大现代于港交所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在北京有3块长期租赁农地,总面积5000亩。超大现代称,《壹周刊》记者仅参观了其中一块农地,并根据该租赁农地内员工的介绍,即得出北京生产基地只有1000亩的结论,并没有考虑到另两块尚未探访的租赁农地的面积。

    超大现代称,公司已“小心谨慎地”进行了审查,并做了初步调查,文章有关对公司位于福建、河北的生产基地规模所做的指控也并不属实。此外,超大农业称上述周刊记者所见的租赁农地上的机器,并非公司所拥有。

超大现代面临7项质疑

 

    超大现代2000年上市,此后大举扩张,营收、净利润大幅增长,净资产从不足1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248亿元,发展迅猛。公司在市场上也受到不少网友及研究机构的质疑,主要有几点:第一,毛利、净利远超同行。公司2005年到2010年,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达到近70%和50%(详见表一)。如此高的利润已经远超其同行。同业务的中国绿色食品(00904,HK)毛利率一直稳定在50%左右,远低于超大现代的70%。

    第二,毛利率出奇“稳定”。如果说超大现代高企的毛利率显得不同寻常,那么其毛利率的稳定性更让人不可思议。从2005年到2010年的6年时间里,其毛利率分别为67.40%、67.68%、68.48%、69.43%、67.75%、65.73%,最高值与最低值之差仅3.7个百分点。这种状况完全与农业行业靠天吃饭,极高的风险特征不匹配。

    第三,公司所得税支出与业绩不匹配。2010财年,超大现代营业收入高达69.64亿元、净利润36.59亿元,却只需缴纳税收24万元,税率不足万分之一。而在2005财年到2010财年的6年间,公司纳税总额仅2232.9万元,占其利润总额的比例仅0.6%。

    第四,长期不合理的股利、筹资政策。在过去6年间,公司平均分红率仅9.51%(详见表二);同时回购股份的数量也很少。以2009~2010财年为例,公司实现净利润36.59亿元,分配股利1.3亿元,其分红率仅3.6%,而同年公司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却高达31.71亿元。由于股价长期低迷,其总市值常常低于股东权益  (净资产),并且很多时候市盈率都不足5倍。这种情况下,公司仍频繁通过增发新股或发可转债进行权益融资(详见表三)。

    第五,巨额资产难以核实。超大现代2010年财务报告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在13个省市建立了31个生产基地  (包括蔬菜基地、茶园和果园),总生产基地面积合计66.4万亩。而公司的资产主要就是建立这些生产基地的土地预付租金、相应土地基础建设以及土地上的生物资产。截至2010年6月30日,这些资产超过150亿元,接近总资产的70%。

    但是对于这些位于13个省市建立的31个生产基地的具体信息,超大现代却讳莫如深,所公布的信息量极少。公司基地众多,而一般的投资者,甚至是机构投资者也难以全部进行核实。奇怪的是超大多年来似乎也无意将信息公布得更详细,宁愿长期被市场质疑。

    第六,大股东郭浩不停减持。超大现代大股东郭浩本人近年多次配售旧股套现逾18亿港元,使其持股量已由上市时的56%下降至19.23%(截至2010年年底)。

    第七,频繁更换审计机构。自2000年12月上市以来,超大现代已经更换了4个审计机构,并且更换时间多在年报公布之前。公司在已经受到投资者对其财务造假质疑的情况下,仍然频繁更换审计机构,这一点让外界非常疑惑。

实地探访浙江基地

 

    针对超大现代的基地面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是的,超大现代在浙江就只有临海这一个基地。”数名超大现代临海基地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

    根据超大现代2010/2011中期业绩报表,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公司位于浙江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总面积为3500亩。超大现代提供的报表中,仅就各省份所占之农地面积列出总数,并未列出各分支基地具体所占亩数。

    “超大现代向我们村租的地,应该是这里最多的了,总共在500亩左右。”临海市永丰镇下塘园村书记洪方明告诉记者,“整个临海加起来,比如沙湾村、望洋店等,总共也就1000多亩。”但此说法尚未得到超大现代方面证实。

    “超大现代每年向我们村里付租金,每亩按600斤稻谷的市场价计,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费用。这个价格是5年变更一次,现在基本上是480元/亩,明年开始要涨到780元/亩。”洪方明说,“村里还是乐于把土地租给超大现代的。租金拿到后,部分会分给村民,每人50元。对村民来说,个人的土地超大现代是不要的,一方面分散,东一块西一块很难集体耕作,另一方面排水等设施也很难统一安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7月实地探访临海基地时发现,基地入口处竖有公司铭牌,大棚等设施也均已搭建完毕,但未见有种植西兰花等作物。“正好是换季的时刻。”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仓库内,一批甜玉米正等待装车。

    不过,基地负责人雷武沛告诉记者:“我们和周围十几个村,都签订了租赁协议,总面积有3000亩。产品主要是西兰花和甜玉米等,操作模式上,是先接订单再种植,主要是外销,占据了70%的比重。”有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了订单再生产,一方面不会滞销,一方面利润率也有保障。”

[名词解释]

 

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

 

  市场失当行为审裁处由一名主席和两名成员组成,其中主席一职需由法官或前法官担任,并由行政长官根据终

 

审法院首席法官所做建议委任,其他两名成员则须是非公职人员,由行政长官委任。根据程序,当证监会或律政司司长等合理相信或怀疑已发生市场失当行为时,可向财政司司长报告该事件,财政司司长如认为必要,可向市场不当行为审裁处提起启动研讯程序。审裁处随后则通过研讯程序,裁定市场失当行为是否发生、以及涉及该失当行为的相关人等的身份等。审裁处可采取发出包括一定期限的从业禁令及证券交易禁令、罚款、承担相关费用等措施,但不包括刑事处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