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中东北非局势动荡启示 经济全球化不容出现“短板”

2011-08-24 01:27:14

何志成(农行总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这几天,随着反对派武装占领首都的黎波里大部分地区,卡扎菲政权大势已去,利比亚局势即将进入一个新阶段,但在短期内,这个国家的震荡仍将继续。而在不远的叙利亚,连日来的游行抗议活动持续升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宣布军事行动结束,美欧则首次公开要求巴沙尔下台。

    从中东北非之春到伦敦之夏,全球金融市场今年先后经历了日本特大地震、中东北非地区局势动荡蔓延、欧债危机、美债危机、标普降级美债以及挪威枪击案、伦敦骚乱、全球股市暴跌等。这些事件似乎没有关联性,但从经济学的词典上,我们可以找到“同类项”,即经济衰退,青年人失业率上升,贫富差距扩大,政客对选票的关心程度远远超过对自身和全球经济的关心等。

中东北非局势影响经济复苏

    当我们感觉到全球经济出问题的时候,最直接的感受是全球股市暴跌,但却不知道它的源头在哪?如果要我回答,8月的全球金融市场暴跌,源于年初的中东北非地区局势动荡以及这种形势的蔓延。在我看来,中东北非的局势动荡不仅是政治的传染病,而且就像推倒全球经济的多米诺骨牌。

    当今的世界经济已经全球化,这谁都知道,但这个全球化的版图是由几个重要的板块组成的,这些板块之间的关联性很有意思。欧美肯定是最重要的两个板块;中国以及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应该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板块;全球经济还有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板块,它就是中东北非以产油国为核心的经济圈。何谓全球化?说白了,就是谁也离不开谁,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今年初,中东北非地区出现了持续性的局势动荡,蔓延到越来越多的国家,这个地区突然间成为全球经济的“短板”和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中东北非很多国家因陷入局势动荡而停止了发展,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纷纷下马。这种经济区的突然“停摆”如果是暂时的,对其他经济区  (板块)的影响可能不大,问题是它已经停摆了大半年,而且越闹越大,牵扯的国家越来越多,目前已经向该板块的核心地区蔓延,牵连到了叙利亚。我们不能再轻视它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了,因为这个重要地区的经济突然停滞,所有其他板块对它的“预期”产出都一下子变成了“闲置产能”,全球经济受伤害的程度恐怕不止几千亿美元。

    不要小看以中东北非产油国为核心的经济圈,这个板块不仅盛产石油,有的是石油美元,而且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发动机之一。当我们环顾全球各国,能够进行大规模基本建设的经济区,除了中国,大概就是中东北非地区了。

生产要素需文化和制度粘合

    中东北非很多国家经济的最大问题是对石油的高度依赖、对欧美经济的高度依赖,有钱的乱花钱,没钱的靠输血,这种单一的经济体最容易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打击。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这些国家的石油美元在投资品市场遭到洗劫,更由于欧美经济实力的下降使他们再难得到金援,于是经济中深层次的矛盾开始暴露,最终牵连到政治体制。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中东北非国家其实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最大的受害者,是全球经济联合体中最先倒下的经济板块。比如突尼斯、利比亚、埃及、叙利亚等,他们的实体经济很弱,吸纳就业能力很差,更重要的是大量年轻一代没有受过良好的技能教育,有工作岗位也不会干,只能游手好闲,这就埋下了局势动荡的种子——与8月的伦敦骚乱很相似。

    经济学常常讲要将各个生产要素组合在一起,相对一些发达国家,很多中东北非国家有将各项生产因素组合在一起的有利条件:他们有钱,也有很多好的待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虽然劳动力的技能差一点,但他们可以将建设项目包给中国这样的国家。

    从经济学角度讲,在诸多生产要素中,还要有一种最重要的粘合剂,它就是文化或曰制度设计。

    中东北非国家之所以在生产要素条件很优越的情况下仍然会爆发局势动荡,主要原因是“文化”的落后,缺少粘合剂,制度太落后经济。落后可以改革,但改革会导致既得利益集团的失势,任何国家的利益集团都拒绝改革,甚至会动用激进的手段维护这种落后,因此引发局势动荡。而且一个国家接着一个国家出事情,我们对此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

经济衰退与局势动荡一起来

中东北非地区局势动荡蔓延速度太快,持续时间太久,影响面越来越宽。这种持续性的动荡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是直接的经济损失。我们看到很多中东北非国家的基本建设项目下马,停止从发达国家进口,将中国的劳工遣散回家等。对于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损失,3月份有报道说是“上千亿人民币”,后来官方否认了,但是损失巨大是肯定的。

    其次是这个巨大的经济板块突然间成为负增长,肯定将延缓全球经济复苏,这就是我们看到后来欧债危机、美债危机相继爆发,包括中国经济也开始减速的外部原因。因为欧美等国家都希望扩大出口,但扩大出口的前提是全球其他经济板块具有吸纳其大量出口物资的能力。现在中东北非地区突然间歇火了,进口量大幅度减少,中国的劳工回家了,相关的项目也下马了,对欧洲和美国的进口势必也会减少。这就是为什么欧美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率明显减缓的原因之一。

    经济全球化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大家要平衡地发展,每一个板块都不能成为“短板”,即使出问题,也必须及时的调整——而中东北非地区的局势动荡已经持续了大半年,影响面已经扩大。不仅影响着经济,还影响着社会,这次挪威爆炸枪击案以及伦敦骚乱,应该说也有类似中东北非地区局势动荡的影子。

    必须强调,中东北非局势动荡不仅影响了欧美经济,还对全球经济的另一个发动机中国造成了很大影响。局势的动荡,让中国与这个地区国家过去签订的大量订单不能顺利履行,而国内与此相对应的大量产能也就成为“剩余”,不能再创造GDP。中国这样的大国,损失个一两千亿是可以承受的,但就怕不断地冒出“一两千亿”,损失叠加且影响持续,难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对这些损失进行覆盖,于是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也会出问题。

    中东北非国家是全球经济板块组合的重要部分,有着极大的战略价值,这个地区一年来的持续性局势动荡,已经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极大的影响。在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的背景下,任何“短板”的出现,都将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从目前来看,虽然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大势已去,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或许还看到更多的  “利比亚”。这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可不是什么好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