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乘用车销量环比回升 行业6月数据有望好转

每经网 2011-07-07 10:41:45

  每经记者 胡玉慧
  
  产销数据连续两个月同比负增长之后,市场有望在接下来看到国内汽车销量相对好转。综合目前为止整车企业以及其业内机构发布的数据,乘用车销量在6月份环比回升,为今年3月份之后的首次。
 
  商用车方面,部分品种也有迹象显示6月销售数据好转,不过业内认为6月数据转佳有自身特定因素,行业真正走出低谷需要等待到9、10月份的传统旺季。
  
  乘用车销量环比回升
 
  进入7月,各大整车企业陆续开始披露自身上个月的销售数字。上海通用早前表示,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实现销量10.45万辆,较5月份的9.62万辆环比增长9%,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增长46%。而整个上半年上海通用共实现销量61.21万辆创出历史新高,同时也刷新了传统乘用车企的半年销量记录。
 
  而这当中,月度销量重回环比增长令人注意。《每日经济新闻》从业内了解到,这种现象在6月份还并非个例,至少在乘用车车企身上较为普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合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在5日发布的国内汽车市场周报显示,6月份受日系车复产及冲击半年度销量影响,预计6月份乘用车销量将达到96万台,较5月份的85.4万台有约13%的环比增长。
 
  按照乘联会的统计,今年3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00.2万台,之后4、5两个月逐月下滑,分别为89.9万台和85.4万台;尽管业内在衡量行业产销量时一贯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为准,不过中汽协数据同样显示其统计口径下的乘用车月度销量在4、5月份环比下滑,同乘联会情况吻合。因此就乘联会释出的信息看,6月份还是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速今年连续两月下滑后首度重回增长。
  
  行业6月数据有望好转
 
  业内看来,乘用车销量在上个月好转有自身特定的因素。首先是日系厂商度过地震带来的零部件紧缺影响,产能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其次是上半年结束,各经销商为完成任务目标加大促销力度。这点在周销量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乘联会统计显示销售端在6月份第五周进入半年末冲击期,厂家日均销量较6月份第四周增长58%,而此前三周周销量环比增幅最高为26%。
 
  而除了乘用车外,商用车也有部分公司月度销量环比回暖。宇通客车(600066,收盘价23.88元)6月份大客、中客、轻客的销量分别环比增长19%、53%和11%,而在5月份时以上三类车型销量分别环比减少6%、13%和36%。
 
  就已披露6月产销数据的上市车企来说,环比数据要么转为正数,要么降幅收窄。例如东风汽车(600006,收盘价4.58元)6月实现汽车销量2.79万台,较5月份下降1.06%,比5月时5.4%的环比降幅明显收窄。
 
  中信建投汽车行业研究员陈政就表示,无论是乘用车和商用车,在今年第二季度都进入去库存阶段;虽然行业短期内再难以看到前两年的快速增长,但随着需求企稳,产销数据同比触底回升的可能性大。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