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高连奎:世界很难进入高息时代

2011-06-26 07:11:02

高连奎

    很多人已经注意到,在这轮的宏观调控中,中国央行频频使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慎用加息,其中的缘由各方说法不一。笔者想指出的是,世界短期内不可能进入高息时代,而很可能会像日本一样,维持常年的低利率,也就是今后世界主要国家都要上演一遍日本行情。我们已经看到伯南克在6月22日宣布,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历史低位不变,因为美国经济复苏仍面临低增速、高失业率的挑战。

    笔者认为世界主要国家将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维持一个低利率状态,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供求基本面因素,这可以从消费和投资两个方面来看。消费方面,经历了华尔街金融危机之后,世界性的过度消费必将进入一个低潮期;投资方面,世界现在处于科技革命的低潮,短期内不会再出现如信息革命那样的科技突破,因此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投资将长期低迷。这两者都决定了世界经济短期内不可能大幅扩张,因此不存在对资金的巨大需求,也就不可能出现高利率,更难出现世界金融监管机构为抑制经济过热而主动提高利率的情况。

    其次,未来存在着更大的通货膨胀压力。这里的通胀压力不是指价格上涨,尽管大宗商品已经上涨,但这些都缺乏经济基本面的支持,未来的通货膨胀更多的是来自于货币超发。不同于斯密时代的是,人类社会从上世纪70年代就步入了完全的纸币本位时代。在斯密所处的金银本位时代,政府不能随意控制货币,货币增加或减少都不是那么容易,致使金钱的积累可以确保财富的不断累积。然而,现今的纸币,完全可以由政府随意控制。

    过去40年里,货币贬值的速度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代,这就加重了名义利率从长期看不可能高企的趋势。货币处于一种相对贬值的通道,作为其价格的名义利率,就不可能处于较高水平,尽管这期间会有政府为了抑制不时出现的通胀,而提高短期利率的情形。况且,没有哪个政府喜欢因高利率抑制经济增长而引起民怨,所以,一旦利率爬高引起不满,政府会毫不犹豫地拿起货币发行的水龙头。这种行动不仅极受欢迎,而且极易操作,几乎毫无成本。另外,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面临着较高的偿债任务,而从技术上看,日本、美国以及欧盟的不少国家都已经财政破产,他们要摆脱高额的债务,除了不断地平衡预算之外,就是开动印钞机稀释债务,这也就决定了世界上将有足够的货币来维持较低的借债利率。有人可能会说,政府印刷钞票导致的通货膨胀反而会带来提高利率的外在要求,但这种情况不必担心,因为巨大的通货膨胀一般都是来源于经济过热,如果没有经济过热不会造成过度的通货膨胀。当然,世界上也不会有任何央行会愚蠢到印钞印到通胀不可收拾的局面。

    第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面临着巨大的发债需求。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处于约14万亿美元的历史高位,仍在不断攀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到2015年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将进一步升至85%,并且可以预见在未来5年内,美国都可能存在赤字。欧元区经济还笼罩在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中,尤其是对于那些仍处在主权债务危机中的国家来说,加息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尽管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两极化趋势明显,核心国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率,非核心国家复苏步伐迟缓,甚至出现了新的衰退,但是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在加息这个问题上,是以  “欧猪五国”这样的短板国家为标尺的。正因为这两大地区都存在着巨大的发债需求,所以这两个地区的央行都不可能大幅提高利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