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晏扬:清理收费公路 需公布信息让民众监督

2011-06-21 01:15:27

晏扬

    为期近一年的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自6月20日启动,至明年5月31日结束。交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五部门在此前的通知中要求,已还清贷款的政府还贷公路要停止收费,坚决撤销收费期满的收费项目,取消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点),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

    鉴于此前类似的专项清理往往雷声大雨点小,人们对于此次专项清理工作仍心存疑虑,能否动真格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而能否动真格不仅取决于诚意几何、决心大小,还取决于方式方法是否得力。就此而言,笔者认为,此次专项清理工作需要发动民众广泛参与,以官民互动让监管与监督形成合力,不仅官方要加强信息公开,而且要实现官方与民间的“信息联网”。

    眼下,有一条收费公路撞到了枪口上:南京机场高速全长29公里,实行双向收费,单向收费20元,平均每公里收费0.69元,高于江苏省高速公路每公里0.45元的收费标准。对此,江苏省物价局表示“正在研究解决办法”。值得注意的是,这条违规收费信息最先是由网民曝光的,相关部门之前或许真的不知道,或许假装不知道,但不管怎样,曝光形成了舆论压力,促使有关部门解决问题。

    从这一事例可以看出,发动民众参与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至关重要。我们不能迷信于各个地方“自查自纠”,而有关部门的“检查复核”也难免有疏漏之处,在此情况下,发动民众积极举报、曝光公路违规收费,显然是保证清理工作动真格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此,五部门不妨设置专门的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或者开通专门网页供民众举报、曝光之用,让公路违规收费无处遁形。

    民众提供的信息只是源于自己的所见所闻,零零碎碎,对于某条收费公路的性质、经营单位、收费期限、收费金额、资金流向等,民众可能无从得知,这就需要官方加强信息公开,让民众拥有知情权。鉴于收费公路已成一些地方政府的  “印钞机”、“提款机”,清理工作肯定会遇到很大阻力,这种阻力既来自收费公路经营方,也可能来自地方政府部门,排除这些阻力不仅要靠自上而下的检查、督促、监管,更需要民众的监督和舆论的压力。因此,官方向民众公开相关信息,同样是保证清理工作动真格的重要条件之一。

    官方向民众公开的信息至少应当包括:哪些政府还贷公路已经还清了贷款,哪些收费公路已经超过了收费期限,哪些收费公路的收费标准违规,某条公路上的哪几个收费站(点)应当撤销。将这些信息列出清单予以公布,让公众一目了然,对于那些不按要求予以清理的,全社会共讨之,甚至可以发动广大司机向违规收费说“不”,看看违规者还能支撑多久。

    以往的清理工作之所以雷声大、雨点小,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官方信息不公开,闭门清理,自查自纠,缺少民众参与,民众监督缺位,监管与监督没有形成合力,这种“前车之鉴”理当充分吸取。在某种意义上,能不能做到信息公开,能不能重视民众举报和曝光,考验着有关方面的诚意和决心,也决定着此次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能够取得多大成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