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舒圣祥:应对“毒奶粉”赔偿金进行审计

2011-06-09 01:40:09

舒圣祥

    震惊社会的三聚氰胺事件已过去三年,然而,对于患儿赔偿问题,很多人仍是一头雾水。有报道称,2008年底,由政府主导、中国乳协牵头、22家涉案企业集体筹集11.1亿元成立了赔偿基金。在该基金因近况成谜而屡遭质疑之后,中国乳协终于作出回应,称已有27万名患儿家长领取赔偿金,但在关键问题上并未给出清晰账目。

    根据中国乳协通报,9.1亿元一次性赔偿金部分,截至2010年底,已有271869名患儿家长领取,“极少部分患儿家长”(其实至少还有两万多人)因为信息不准确或不完整尚未领取;2亿元医疗赔偿基金则委托中国人寿管理,至2011年4月30日中国人寿累计办理支付1794人次,支付金额1048万元,基金银行账户余额1.92亿元,其中包括2011年中国人寿垫付但未划账金额,也就是说实际余额没这么多。

    粗略看来,中国乳协对于“毒奶粉”赔偿基金,似乎已经有了回复;但是一个致命问题在于,这只是一组干巴巴的统计数据,根本没有任何可资佐证的凭证材料或详细清单提供。如果是中国乳协在未曾遭遇质疑的情况下,非常积极地对以上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当然没有问题,但是,在舆论对基金运作不透明多次提出强烈质疑之后,中国乳协仅是以公开这些干瘪数据了事,确实令人大失所望。

    问中国乳协一个问题:就这些干瘪数据,为何还称之为“国家机密”,还“建议媒体不要报道,这个不宜对外报道”?是舆论对于基金黑幕的习惯性联想太多,还是中国乳协在试图隐瞒些什么?事实上,公众对“毒奶粉”赔偿基金的主要质疑也有二:一是资金筹集,二是赔偿发放。

    先来说赔偿金筹集。中国乳协没有明确公布22个企业各自承担的赔偿金额,也没有提供这些企业款项到位的凭证。早在2009年1月,中国乳协就表示基金已全部筹集到位,可蹊跷的是,两年多来就是拒不公布具体筹资信息。央视汇总上市企业年报等信息后发现,至少还有7251万元资金找不到出资者。现在名人名企“诈捐”很多,“毒奶粉”赔偿基金会否也有“诈出资”的可能?

    再来看赔偿金发放。卫生部公布的受害儿童为29.4万人,暂且不谈这个数据是否缩水,也不提律师测算显示按法律标准最少需要39亿元赔偿金,就说这9.1亿元一次性赔偿金的发放,公众需要知道的信息也不只是27万名患儿已领取。比如,赔付有无遵照卫生部统一规定,死亡赔偿、重症赔偿、普通症状赔偿分别有多少患儿,赔偿金是否如数发放,发了多少又剩了多少?对于没领走赔偿的两万多人,中国乳协有没有积极寻找这些受害者?

    总之,这一切都需要用证据清单来佐证。否则,在媒体三番五次追问后,中国乳协简单公布一个笼统数据,充其量只能算是应付舆论,而不是尊重公众知情权,没有说服力当然也就不能自证清白。赔偿资金是否已经全部到位?资金使用是否合法合规?对于这些问题,现在该是审计部门介入调查的时候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