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MF总裁人选争夺战 美国小心翼翼欲当“仲裁者”

人民日报 2011-06-06 13:05:27

  迄今为止,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总裁人选争夺战中,美国政府基本保持沉默,没有公开支持任何候选人,仅一再强调遴选过程应更加公开和透明。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之所以保持低调,是想在新兴市场国家和欧洲盟国之间维持平衡,同时也力图维护其享有的特权。

  美国媒体认为,在这场欧洲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竞争中,美国政府被置于“仲裁者”地位。美国在IMF有17%的投票权,是拥有投票权最多的国家,美国的立场对最终结果有决定性的影响。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杜鲁门认为,在最后的投票中,如果法国财长拉加德赢得40%的支持票,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思滕斯获得20%的支持票,美国及日本所拥有的投票权将对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

  长期以来,美国人始终占据着IMF第一副总裁的职务,这一职务的人选和美国财政部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在卡恩被拘捕前,美国已打算让白宫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助理、前财政部官员戴维德·利普顿接替离任的IMF执行总裁利普斯基。美国人担心:如果支持新兴市场国家候选人令欧洲失去总裁一职,美国是否还能保得住IMF第二把交椅这一特权?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艾斯瓦尔·普拉德认为,欧洲国家决定继续把持IMF总裁一职,是固守旧秩序。那些主张任命欧洲人担任IMF总裁有利于更好地管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观点很可笑。在艾斯瓦尔·普拉德看来,新兴市场国家要抓住机会,需要有自己的“游戏方案”:一是尽量推出共同的候选人;二是确保中国的支持;三是由于美国及日本都是“摇摆”票,新兴市场国家应与两国讨价还价,让两国在未来5年内继续保有IMF副总裁一职,以换取对新兴市场国家人选的支持;四是新兴市场国家候选人不仅应有改革IMF治理权的明确方案,也要有计划地谋求其他发展中国家支持。他认为,IMF治理权改革使发展中国家有了更大的发言权,发展中国家应抓住这一重要机会展示其经济力量,并把这一力量转变为真正影响力。

  美国亚洲协会专家西蒙·泰认为,在IMF近70年的历史中,已到了由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来领导IMF的时候。IMF的改革落后于世界经济现实。即使是投票权改革后,亚洲国家从明年10月起也不过合计拥有约20%的投票权。这种投票权安排,特别是欧洲国家目前对IMF新总裁人选的态度,不由使人怀疑IMF能否有效适应全球经济迅速演变的现实。如果IMF改革步伐不能适应变化,亚洲国家很可能会寻求IMF以外的解决方案,其中一种可能性就是重提建立亚洲货币基金这一话题。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