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三峡地下电站31号机组投产 汛期弃水发电成为可能

每经网 2011-06-03 08:50:56

        每经网6月3日北京电(每经实习记者 陈舒扬)

        6月2日,三峡地下电站第二台机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

        据了解,5月31日上午,三峡地下电站第二台机组,即31号机组72小时试并网发电测试结束,各项运行参数良好,这是机组交付使用前的最后一项试验。

        6月2日上午10时,31号机组由安装方葛洲坝集团在三峡地下电站厂房里正式移交给三峡集团公司三峡电厂,标志其正式投产进入商业化运营。离测试结束仅3天。

        继5月24日32号机组投产、标志着长江汛期弃水发电实现"零的突破"后,这是三峡地下电站投产的第二台机组。31号机组从测试到投产的速度显然更快。

        据悉,早在5月12日,三峡地下电站首台机组即32号机组已完成投产前的72小时试运行。据称,机组及各辅助设备在试运行期间运行稳定,摆度、振动、噪音等各方面数据均达到较好状况,机组性能优于预期,具备了并网发电的条件。然而,负责人表示,72小时试运行结束后,还需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对机组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调试之后正式投产。

        据了解,三峡地下电站是建设在三峡工程右岸山体腹内的水电厂,安装6台70万千瓦的巨型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20万千瓦,全部投产后可利用汛期"弃水"发电,可以将长江水量利用系数由92%提高至97%,增发35.11亿千瓦时。

        据专家介绍,长江汛期时,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非常大。往年为腾库防汛,入库流量超过每秒3.1万立方米的部分无法被利用。今年汛期,弃水可通过地下电站机组过流,从而使水资源转化率大大提高,让长江汛期弃水发电成为可能。

        按照计划,今年汛期前,30号机组也将相继投产发电,而27、28、29号机组则将于2012年汛期前投产。

        三峡地下电站与三峡垂直升船机并称为"三峡工程的最后两个谜底"。据称,该地下电站相当于1.5个葛洲坝水电站。电站隐藏于三峡右岸大坝"白石尖"山体内,主要建筑物分为引水系统、主厂房系统、尾水系统三大部分。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