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创业板之推出看国际板

证券日报 2011-06-01 08:45:38

创业板十年磨一剑,在其正式推出前,市场上就传闻不断,市场担忧创业板的推出将分流主板资金,从而影响A股主板市场的流动性,这与近期关于国际板的传闻异曲同工。

  创业板十年磨一剑,在其正式推出前,市场上就传闻不断,市场担忧创业板的推出将分流主板资金,从而影响A股主板市场的流动性,这与近期关于国际板的传闻异曲同工。那么,这些传闻对A股市场到底产生了多少影响?是否真的左右着市场的走势呢?一个新的市场的开启,难道一定会导致原有市场的暴跌?

  创业板从筹备到正式运行,历经数年,期间发生的每一件事都牵动着投资者的心。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帷幕拉开。运行一年多来,创业板股票已扩容至222只。这一年多来,围绕着创业所发出的声音也是不断出现。而在创业板推出之前,有人认为其会成为影响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市场担忧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将分流主板资金,从而影响A股主板市场上充裕的流动性。

  事件1

  2007年8月,国务院批复以创业板市场为重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方案。

  市场行情扫描:2007年是中国股市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这一年国内股市无论从指数点位、股民数量,还是上市公司市值,都站在了历史的最高点。

  这一年,A股市场指数的历史峰值继2006年的火爆后再度被刷新:上证综指从2675.47点起步,一路高歌猛进,年终报收于5261.56点,全年涨幅为96.66%;深证成指开盘于7700.62点,年终收盘于28754.1点,全年涨幅为166.29%。

  这一年8月,上证指数持续上扬,不断创出新高。8月上中旬,上证指数延续7月末走势继续快速上行,在连续突破4500点、4600点、4700点和4800点四个整数关口后,受国际市场走势影响出现回调,两个工作日累计下跌200余点,稍后上证指数迅速反弹,8月23日,突破5000点大关收于5032.49点。此后,上证指数不断创出新高,31日收于5218.82点。本月,上证指数上涨918.26点,涨幅达21.4%。股指上涨的同时,股市交易量较上月大幅增加,8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为1550.6亿元,较上月增加554.4亿元。

  【点评】:承接2006年牛市行情,2007年以来中国股市继续高歌猛进、“涨”势喜人,虽然出现了“5.30”和10月份后的两次调整,但丝毫掩盖不了股市上佳的表现。

  2007年8月份出现的关于创业板的这则消息,显然挡不住股指的一路高歌猛进,所谓的新推出一个市场会导致其它的市场下行的言论是站不住脚的。

  事件2

  2008年1月,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争取在当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这是监管层首次明确创业板的推出时间;2008年3月17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2008年将加快推出创业板,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3月2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就创业板规则和创业板发行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市场行情扫描:2008年,股市呈现震荡下跌走势,市场成交量大幅萎缩,2008年末上证指数收于1820.81点,比2007年底下跌3440.75点,跌幅达65.39%。这一年,为了保持股市平稳健康发展,管理部门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股市短暂反弹后仍然呈现下跌走势。23个行业呈现不不同程度下跌的态势,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汽车汽配三个行业跌幅均在65%以上,电气设备、医药保健、农林牧渔跌幅相对较小。

  2008年股市震荡下跌,原因何在?有分析认为,从宏观经济面看,从2008年上半年开始,对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向就有信心不足的问题,这对股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次,金融危机对我国股市产生了影响。美国金融危机急速向全球经济蔓延,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它不是中国股市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

  而政府出台的强力救经济的措施:一是货币政策大转向,即由从紧改为适度宽松;二是财政政策大转向,即由“防过热,防通胀”变为“全力保增长”。不仅推出了两年4万亿投资规划,而且定下了“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十六字方针。股市出现了连续5天的放量上涨,直逼2000点大关。

  【点评】:监管层关于创业板的一些言论,显然并不是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2008年的股市呈现单边下跌态势,导致股市下跌的核心因素是宏观经济恶化、上市公司业绩下滑。

  具体看,1-3月的跌幅分别是16.7%、0.8%和20.1%,上证指数跌至3473点。这段时间的下跌,一方面是因为前期涨幅过大,股市自身有回调需要。同时因为CPI指数在雪灾因素下创下新高,政府治理通货膨胀的手段日渐严厉,美国次贷危机开始呈现扩散趋势,这些都给中国股市带来阴影,而这一切跟“争取上半年推出创业板”的消息有关吗?

NextPage

  事件3

  2009年3月3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自2009年5月1日起实施。

  市场行情扫描:2009年4月1日这一天,影响大盘走势的信息有:证监会公布创业板IPO办法,5月1日正式实施;至此,酝酿10年之久的创业板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除此消息,当天影响市场的消息还包括立立电子(002257)周五再上发审委;由于投资者担心通用等汽车业巨头或将破产,30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大幅走低。

  但是,当天,在创业板IPO实施办法正式出台重大利空打压下,早盘低开后一路振荡上行,午后强势整理翻红。保险、地产、券商股引领大盘稳步上行,最终收盘2373.21点,上涨15.17点。

  立立电子周五再上发审委;由于投资者担心通用等汽车业巨头或将破产,30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大幅走低。

  对于为何当天大盘在利空面前不跌反涨,有市场人士认为可能有三个原因:其一是诱多;其二是趁更大的利空没出来前加紧做完行情;其三是借利空洗盘。

  【点评】:有人把创业板当成“利空”。对此也有业内人士的看法正好相反:这是证券市场结构优化的必然之路,也说明政府在推出这样的政策是有所准备。维护市场资金供给和需求相对平衡,为创业板的成功推出奠定了扎实基础。

  从宏观方面看,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和影响远未见底。现在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多一条融资渠道就多了一线生机,这需要把各个层次的市场都建立起来,使具有创新能力的优质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

  创业板推出虽然不会立即化解宏观经济下滑的风险,但对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作用。与此同时,推出创业板可以从促进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方面都将得以体现。

  事件4

  2009年7月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投资者可在7月15日起办理创业板投资资格。

  市场行情扫描:该消息发布当天,沪指低开9.19点,早盘稍做调整后在房地产及金融股的带动下发力上攻,于午盘后市场终于翻过了象征牛熊分水岭3000点整数大关。

  行业31类上涨1类下跌,涨幅最大的两类行业是保险和房地产,涨幅分别为:5.25%和4.50%,资金流向前两位的行业为:房地产(净流入462369.13万元)和有色金属(净流入207282.73万元)。沪市A股上涨575只,下跌219只;深圳A股上涨437只,下跌241只。A股市场非S及非ST类个股有21只涨停,无个股跌停;S及ST类有12只个股涨停,无个股跌停。

  【点评】:对于监管层发布的创业板适当性原则,市场并没有做个太多的反应。因为当天从盘面上看,房地产、保险、钢铁等蓝筹板块崛起,成为多头主力。

  但当指数突破3000点大关、市场的热情达到极致之时,盘中下跌家数仍超过600家。有分析认为,随着大小非的顺利套现和下半年IPO的加速以及即将到来的中报冲击波,一片欢腾声中更应保持清醒的头脑。

NextPage

  事件5

  2009年9月13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将于9月17日召开首次创业板发审会,首批7家企业上会。

  市场行情扫描:在该消息出来的上一个周五(9月11日),市场创投概念风云再起,共有包括力合股份(000532)、大众公用(600635)、复旦复华(600624)、同济科技(600846)、龙头股份(600630)、紫江企业(600210)、紫光股份(000938)、鲁信高新、电广传媒(000917)、重庆港九(600279)、青海明胶(000606)等13个创投概念股涨停。自9月份以来,电广传媒涨幅高达37.31%,而力合股份近7个交易日涨幅更是高达34%,纷纷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

  从当时披露的情况来看,部分逐渐浮出水面的上市公司已经得到市场资金面的明显关注。有分析认为,在市场弱势背景下,当时的股价反映了市场的预期,比如力合股份、电广传媒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

  【点评】:随着创业板的临近,原本乏人问津的创投公司,成为了众多企业争相参股的香饽饽,而此前已经“潜伏”在创投企业当中的上市公司,自然是水涨船高、身价倍增。

  事件6

  2009年10月23日,中国创业板举行开板启动仪式。

  市场行情扫描:对于创业板开板对主板是否有影响,其实市场各方也出现了判断上的分歧,而这也是市场要面临的一个重要因素。

  创业板开板启动仪式当天,沪深股市当日双双放量上行,以一个“笑脸”迎接新成员的加盟。上证综指成功站上3100点整数位,与深证成指同步出现1%以上的涨幅。

  当日沪深股指双双小幅高开。上证综指以3057.39点开盘,早盘稳步走升并成功重返3100点上方。午后沪指上摸3123.46点的阶段高点后有所回落,最终收报3107.85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涨56.44点,涨幅为1.85%,全天振幅为2.17%。

  深证成指当日收盘报12843.21点,涨218.53点,涨幅为1.73%。

  当日沪深两市大多数个股随大盘上涨,仅分别有130只和153只交易品种下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21只个股涨停。

  在股指上行的同时,沪深两市交投趋于活跃,分别成交1601亿元和992亿元,总量接近2600亿元。

  受创业板开板鼓舞,创投概念股早盘曾一度集体走强,后随大盘出现回落。最终,云南白药(000538)以涨停价位报收,兰花科创(600123)、华东科技(000727)、东方市场(000301)涨幅都超过或达到4%。作为首批创业板公司鼎汉技术(300011)的发起股东,中国宝安(000009)最终出现近3%的涨幅。

  【点评】: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按照创业板推出的时间表,23日仅举行开板仪式,因此当天A股市场并未受到实质影响。当然,相关概念股的集体走强,跟目前我国市场的总体特征还是有一定关联的。因为我们看到很多市场,一个消息的出现,都会导致市场的暴涨或者暴跌,因此我,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推出创业板会让创投类股票集体走强。

  事件7

  2009年10月30日,中国创业板正式上市。

  市场行情扫描:在创业板开市的前一天,即10月29日收盘,今大盘低开低走,尾盘更是杀跌加剧,股指逼近半年线,有面临回补前期缺口之势。截至收盘,沪指重挫2.34%,报2960.47点。

  盘面看,有色、煤炭尾盘杀跌加剧,拖累股指再度下行,再加之各大权重股的集体回调更让市场倍感压力。此外,由于明日创业板上市,显示部分资金已在撤离,另外中国建筑限售股上市,两方面挤压市场反弹空间,股指终选择向下。尾盘仅剩医药板块因受益甲流概念一枝独秀,勉强收红0.26%。

  市场人士认为,该日撤资属于正常现象,毕竟30日上市创业板的28家公司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仍然较大。

  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集体登陆中国资本市场新舞台,敲响了中国创业板的第一响钟声。

  从全天情况看,28只创业板股票基本呈现高开低走的走势。因早盘的涨幅频触警戒线,28家公司无一例外的遭到深交所临时停牌,创下中国股市的一项新纪录。但在监管层频繁的风险警示下,午后投机情绪明显降温,股价出现集体回落。从收盘情况看,首批创业板股票在首日走势强劲。红日药业(300026)、神州泰岳(300002)成为创业板首日造就的两只百元股。

  9点30分,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正式开盘交易,涨幅从46.05%至122.74%不等,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开盘涨幅超过100%。截至早盘收盘,安科生物(300009)以226.47%的涨幅居首,共有5只股票涨幅超过200%,28只股票涨幅全部超过100%。

  因涨幅过大,28只股票在早盘全部遭到临时停牌,但仍然有19家股票在复牌后继续上涨,被深交所再次临时停牌,其中金亚科技(300028)甚至一天被停牌三次。午后,28家公司股票出现集体回落,多只股票收出长长的上影线。截至收盘,首批28只创业板股票涨幅从75.84%至209.73%不等。涨幅超过200%的股票仅剩金亚科技一只,涨幅在100%至200%的仅剩9只,均较早盘大幅减少。

  【点评】:新的市场的推出,市场有恐惧心理是在所难免的。但是,作为完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性建设的一种积极尝试,创业板的正式推出,不仅有助于拓宽中小企业和创业型高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而且也有助于拓展新的投资渠道。事实也证明,引入创业板交易的同时,市场资金也源源不断地流入股市。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